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脱贫攻坚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致富牛”抢救记

20-06-20 08:56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吕庚青

  原标题:【决战决胜脱贫攻坚】“致富牛”抢救记

  6月17日凌晨,天水市张家川县恭门镇张窑村,持续几天的阴雨仍在淅淅沥沥。1点20分,一阵急促的电话铃声将甘肃联通派驻张窑村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队长周红从梦中惊醒:“周书记,我们组马春燕家的牛棚被雨泡塌了,5头牛全被埋到里面了……”

  打来电话的是三组村民何岁仁。肉牛养殖是张窑村最主要的脱贫致富产业,对于每一户村民而言,牛是他们的命根子、钱袋子。5头牛一旦出问题,足以让一个家庭一夜返贫。“快,赶紧往三组赶,马春燕家的牛被埋了。”周红一边起床穿衣,一边打电话召集其他的驻村干部、村两委班子及各村民小组成员。

  张窑村三组地处半山腰,只有几户人家。近40名各路救援人员踩着一路泥泞冒雨赶到了现场。看到村干部和乡亲们都赶了过来,马春燕赶紧迎了上来:“大家赶紧救救我的牛,它可是我们全家人的命呀!”

  现场因牛棚倒塌导致断电,为防止意外,周红让人切断了马春燕家的电源,然后把几个强光手电筒集聚到一起,照到了废墟上。马春燕家的牛棚其实就是原来住人的老房子,前些年养牛致富后的马春燕盖了几间新房,就把老房子改成了牛棚。没想到,连续几日的降雨导致房屋垮塌。所幸的是,由于木梁、椽子的支撑,牛棚没有完全坍塌,被困的几只牛在废墟中不时发出沉闷的叫声。

  “大家轻一些,不要把牛伤了。”为防止牛棚二次垮塌,周红组织人员将屋顶的瓦片和土皮一点一点清理出来,又小心翼翼地将横七竖八的椽子一根一根往外抽。不一会儿,救援人员就从几根椽子和墙体支撑的狭小空间里发现了第一头小牛。

  但此时,一根粗壮的椽子横在小牛的前面,怎么也挪不开。情急之时,有人找来了一把锯子。几分钟后,椽子被锯断。2点40分,第一头牛被成功救出。

  紧接着,人们发现了被瓦砾和垃圾困住的另外两头牛。“这牛金贵着呢,大家一定要小心点。”人们自发排成了几支队伍,徒手将瓦砾一块块从现场转移出来。3点05分,第二头牛获救。20分钟后,第三头被牵出了废墟。

  有了之前的经验,大家的救援速度越来越快。3点35分,第四头牛获救。

  几分钟后,人们发现了最后一头被困的牛。大家加快了救援速度,不一会儿就将牛身边的垃圾、木料都挪开了,但奇怪的是,这头牛怎么也站不起来。起初,大家以为是这头牛被砸伤了,有人近前一看,原来,这头牛事发时被拴在料槽上,牛腿被拴牛绳勒住了。

  “赶紧,把绳子弄断,牛就能出来了。”有人大声喊道。有村民跑到马春燕家的厨房,拿来了一把菜刀,几下就将拴牛绳砍断。3点50分,经过两个多小时的紧张营救,马春燕家最后一头被困的牛“哞哞”欢叫着走出了废墟。

  “谢谢大家,我这5头牛就是7万多元呀,要不是你们帮忙,我可能就一夜变成穷苦人了。”6月18日,马春燕专门赶到张窑村村委会所在地,向驻村工作队队员、村干部及救援群众表达谢意。当日,张窑村村委会为马春燕申请发放了5000元的临时救助金。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福建省厦门市和甘肃省临夏州扶贫协作座谈会召开 林铎唐登杰出席并讲话 福建省厦门市和甘肃省临夏州扶贫协作座谈会召开 林铎唐登杰出席并讲话
  • 前5月省列重大项目累计完成投资392亿元 月度完成年度计划投资率呈现恢复性增长态势 前5月省列重大项目累计完成投资392亿元 月度完成年度计划投资率呈现恢复性增长态势
  • 唐仁健在会宁县调研指导脱贫攻坚等工作时强调 以更大力度更高标准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唐仁健在会宁县调研指导脱贫攻坚等工作时强调 以更大力度更高标准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 福建省厦门市和甘肃省临夏州扶贫协作座谈会召开 林铎唐登杰出席并讲话 福建省厦门市和甘肃省临夏州扶贫协作座谈会召开 林铎唐登杰出席并讲话
  • 甘肃省公航旅集团天庄高速公路项目2020年“安全生产月”综合应急演练成功举办 甘肃省公航旅集团天庄高速公路项目2020年“安全生产月”综合应急演练成功举办
  • 沙漠实景演艺《敦煌盛典》复演 甘肃“夜游经济”更多彩 沙漠实景演艺《敦煌盛典》复演 甘肃“夜游经济”更多彩
  • 甘肃省“文化企业进校园 助力大学生就业”首场招聘会走进兰州文理学院 甘肃省“文化企业进校园 助力大学生就业”首场招聘会走进兰州文理学院
  • 兰州市皋兰县人民法院远程公开宣判一起恶势力犯罪团伙案 兰州市皋兰县人民法院远程公开宣判一起恶势力犯罪团伙案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胡焯在平凉市调研时强调 整治执法司法
2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扶贫车间里的笑声
3   唐仁健会见景域驴妈妈集团等文旅企业负
4   【坚持两手抓 夺取双胜利】甘肃省全面
5   甘肃省安全生产主要指标持续向好
6   福建省厦门市和甘肃省临夏州扶贫协作座
7   【坚持两手抓 夺取双胜利】《敦煌盛典
8   甘肃省建设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揭
9   【坚持两手抓 夺取双胜利】甘肃养老服
10   前5月省列重大项目累计完成投资392亿元
11   唐仁健在会宁县调研指导脱贫攻坚等工作
12   唐仁健在会宁县调研指导脱贫攻坚等工作
13   前5月省列重大项目累计完成投资392亿元
14   福建省厦门市和甘肃省临夏州扶贫协作座
15   羲皇故里 人文天水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