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瓜州:世界“风库”的华丽转身

20-06-18 16:47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魏湘

  图为:戈壁风电

  瓜州县地处河西走廊西端,常年干旱少雨、风大沙多、生态环境极为脆弱,素有“世界风库”之称,“一川碎石大如斗,随风满地石乱走”是昔日的写照。经过几十年如一日的探索治理,昔日的风沙口,一排排防风林拔地而起形成生态屏障;昔日的盐碱板结地,种植结构合理、绿意盎然、产业兴旺;昔日的大漠孤烟直,一个个新能源产业不断崛起保卫蓝天白云。

  总体规划破解治沙难题

  为了彻底改变“无风满地沙、有风不见家,小风填渠路、大风埋了家”的风沙危害,近年来,瓜州县认真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始终坚持“生态立县”战略不动摇,立足县情确定实施生态治理工程。坚持治风沙与治理水土流失相结合、人工造林与封滩育林育草相结合,大力实施万亩生态林、千亩胡杨林、百亩长青林,一代又一代瓜州儿女义务栽胡杨、种梭梭、红柳、花棒等沙生植物,综合治理了石岗墩、城东、七墩滩、北桥子等重点风沙口,昔日“黄龙肆虐”的风沙口变成了林网交错的重要生态屏障。

  “今年,我们把县城东出口生态治理工程确定为县上的重点实施的生态治理工程,区域面积600亩,采取挖穴换土和架设节水灌溉系统的方式成片造林,栽植胡杨3万株、红柳65万株,修整排洪道1公里。”瓜州县自然资源局局长朱长征说。

  图为,20公里万亩生态长廊

  近年来,瓜州县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相继在县城东、南、北实施了玄奘大道绿化工程、20公里万亩生态长廊工程、城东千亩胡杨林等林业重点生态工程,累计栽植绿色通道320公里,完成治沙造林6万亩,形成了3.2万亩的环县城生态屏障,全县绿洲面积显著提升,森林覆盖率达到6.92%,生态环境明显改善,昔日荒滩戈壁变成绿洲和良田。变“风害”为“风利”发展新能源产业

  “瓜州一场风,从春刮到冬”,多少年来,肆虐瓜州大地的风沙使瓜州有了一个极响亮又让人胸口沉甸甸的别称——“世界风库”。为了治理“风害”,变“风害”为“风利”,瓜州人经历了一段积极治理与尝试利用的艰辛历程。

  2006年6月21日,中电国际“甘肃瓜州10万千瓦风电场项目”通过国家特许权核准,拉开了酒泉千万千瓦级风电基地建设序幕。2007年7月1日第一台风电机组并网发电,2009年瓜州风电装机突破百万大关,实现了由十万向百万的跨越。2010年全县风电装机达380万千瓦,成为全国风电装机第一县。至此,在全国新能源百强县评选名单上,瓜州年年榜上有名。

  “至今年5月31日,全县新能源并网666.7万千瓦,风电650万千瓦,光电16.7万千瓦。累计发电59.15亿千瓦时,上网电量58.18亿千瓦时,上网电量较去年同期增加4.43亿千瓦时,上升8.25%。”瓜州县发改局能源中心干部武宏伟说。

  至目前,全县已建成投运风电场37个,国内5大发电集团在内的21户新能源开发企业落户瓜州,安装各类型风电机组4234台,风电装机并网650万千瓦,占酒泉市风电总装机76%。

  在一望无际的戈壁滩上,一排排银色的“风车”见证了勤劳质朴的瓜州人民与风沙搏斗的美丽画面,这片蓝天见证了瓜州新能源从无到有、由小到大的艰难历程。“风车”让这座享有“中国蜜瓜之乡”“中国锁阳之乡”美誉的丝路重镇添了几份神韵。

  图为:兴起戈壁农业

  “好生态”换来“好生活”

  在距离瓜州县城80多公里的移民乡镇—双塔镇,土地盐碱大、板结严重,风沙肆虐、生态环境恶劣是建镇初期的真实写照。10多年来,移民群众在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道路上,坚持以“好生态”换“好生活”,不断获得生态红利,让生态扶贫之路越走越宽,实现保生态和促脱贫的双赢。

  “刚来这里的时候风沙很大,我们住的都是藏头房,晚上一刮风,早上起来桌子上一层土。居民点上、农田上没有一颗树,太阳又大又晒,有些人实在受不了就又回了老家,还有个别的车都没下,直接返回老家了。我们老家山大沟上的虽然穷,但气候没这么恶劣。不像这里,土地碱大种不出庄稼,连出个门都是一身的土!”瓜州县双塔镇月牙墩村党总支书记副书记魁国连说。

  从政府无偿提供枸杞苗子扶持枸杞产业到全镇建成5个枸杞提质增效示范点,枸杞种植面积突破3.45万亩,双塔镇在创建“枸杞小镇”的道路上步伐坚定有力。

  “我们古城村六号点是全镇风沙最大的地方,以前没有种植枸杞的时候,一到刮风的季节,不要说上地干活了,出个大门都难。”瓜州县双塔镇古城村村民陈显才说,“现在的古城村家家户户基本上都种枸杞,以前的贫困户种植枸杞脱了贫、致了富,许多人还买了小轿车。”

  “连片种植枸杞,大幅提高了土地植被覆盖面,增强了防风固沙、保持水土、净化空气、降低风速、吸纳沙尘等生态功能,减少了风沙的危害,有效遏制了荒漠化土地的蔓延势头,极大的保护了生态环境。”瓜州县双塔镇农业服务中心主任张伟华说。

  近年来,瓜州县在不断优化城市环境的基础上,着力改善生态环境。至目前,瓜州的大风天气从以前的140天减少到42天,沙尘天气从以前的36天减少到14天,曾经风沙肆虐的戈壁“风库”华丽转身为如今生态宜居、产业兴旺的生态文明新城。

  通讯员 韩雪林 卜德忠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宕昌官鹅沟:天下美景何其多,如你这般独一份! 宕昌官鹅沟:天下美景何其多,如你这般独一份!
  • 中国·秦安2020(庚子)年祭祀中华人文始祖女娲典礼在线上进行 中国·秦安2020(庚子)年祭祀中华人文始祖女娲典礼在线上进行
  • “巨量中国·精致兰州——探索城市发展新力量”宣传活动启动 “巨量中国·精致兰州——探索城市发展新力量”宣传活动启动
  • 【“飞阅”中国】航拍祁连山下万亩花海 宛如巨型“调色盘” 【“飞阅”中国】航拍祁连山下万亩花海 宛如巨型“调色盘”
  • 【“飞阅”中国】航拍戈壁“城市之肺”:碧水蓝湾 满目清翠 【“飞阅”中国】航拍戈壁“城市之肺”:碧水蓝湾 满目清翠
  • 图解|线上+线下,今年兰洽会精彩提前知 图解|线上+线下,今年兰洽会精彩提前知
  • 甘肃省临夏县开展金融和保险安全知识政策宣传活动 甘肃省临夏县开展金融和保险安全知识政策宣传活动
  • 战高温,斗酷暑!甘肃武警在大漠戈壁开展极限训练 战高温,斗酷暑!甘肃武警在大漠戈壁开展极限训练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文县:周小宏的创业记
2   金塔:碧草青青产业兴
3   高台:扶贫小车间 助力脱贫大作为
4   瓜州:“陆空”联动打造“靓丽”水生态
5   肃南:多措并举 合力共助文明实践
6   会宁大沟镇:学窑故里腾欢浪
7   武都:农村饮水安全冲刺清零行动成效显
8   庄浪:跨区作业鼓起农机手钱袋子
9   宕昌:“精准滴灌”文明之花绚丽绽放
10   瓜州:世界“风库”的华丽转身
11   高台:“银税互动”为企业复工复产“打
12   阿克塞:牧区飘来“玫瑰香”
13   瓜州:老旧小区提升改造惠民生
14   临泽:打造“五心”旅游目的地 推进“
15   阿克塞:养殖合作社带领广大群众增收致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