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脱贫攻坚

瓜州:蜜瓜“不愁嫁” 农民增收忙

20-06-16 10:07 来源:甘肃经济日报 编辑:沈文刚

  原标题:瓜州:蜜瓜“不愁嫁” 农民增收忙

  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通讯员 邓晓旭 石金峰

  近日,走进瓜州县广至藏族乡戈壁生态农业扶贫产业园,映入眼帘的是一派繁忙收获景象。乡上的农户正忙着采摘大棚里的巴西蜜瓜,整理装箱后统一送到扶贫车间包装、运送。

  “这一批瓜是今年我们与广州金山果业有限公司合作种植的84棚巴西蜜瓜,能带动40多户贫困户。现在蜜瓜已经熟了,每个蜜瓜的订单价在10元左右。”瓜州县广绿农民种植专业合作社联合社理事长唐俊得说。

  2008年,唐俊得从临潭县搬迁至瓜州县广至藏族乡,并被推选为广至藏族乡新堡村村委会主任。迁来之初,由于土壤盐碱化程度严重,庄稼种不活,村民“靠地吃饭”成了难题,也急坏了准备大施拳脚的唐俊得。

  为了让农民把地种得活、种得好,唐俊得与乡上的干部反复对接,向县农业农村局技术人员多番请教。2009年,在一次交流学习中,唐俊得接触到日光温室,这让他看到一线希望。初次试水,唐俊得带领群众在新堡村建了27座非耕地日光温室,种植西红柿、韭菜等蔬菜。

  由于技术不成熟,唐俊得的第一批蔬菜成熟得晚,却正赶上反季节销售的高峰期,喜人收入让唐俊得信心大增,也激发起村民发展日光温室的积极性。据不完全统计,当年广至藏族乡新堡村种植户的户均收入接近8000元。

  随着群众发展日光温室的规模越来越大,2016年,唐俊得牵头成立了瓜州县广绿农民种植专业合作社联合社,引导农户种植绿色无公害果蔬,在技术支持的基础上提供“产销一体”服务。在他的带动下,广至藏族乡的日光温室规模逐年扩大。现在合作社的社员数量增至50户,拥有果蔬种植大棚84座,种植面积达50多亩。

  广至藏族乡新堡村村民洪义学是合作社的社员,与妻子一起在瓜州县广绿农民种植专业合作社联合社打工。“以前自己搞种植,开春种地就担心长出来怎么卖,还要四处打听市场价,心里不踏实。今年跟着合作社种巴西蜜瓜,之前种下的1500棵瓜苗是‘金苗苗’,现在就等着收钱呢。”洪义学一边摘瓜一边笑着说。

  与洪义学一样,广至藏族乡新堡村村民李海哇也在合作社打工,负责大棚里巴西蜜瓜的日常管理。“我今年三月来合作社打工,每月3600元,一共6个月,算一算半年能挣2万块钱。”李海哇说。

  近年来,瓜州县广至藏族乡紧紧围绕农业增效、农村增绿、农民增收的“三农”发展道路,以戈壁农业为主线,建立健全蜜瓜全产业链服务体系,全面推进“订单农业”,与深圳阳光庄园、广州源兴果业、广州金山果业、广州顺德凤凰优选等大型果蔬企业建立战略合作协议,订单种植“流星雨”蜜瓜900棚、巴西蜜瓜200棚、“西州蜜25号”150棚,全乡订单面积达到1250亩,棚均年收入可达2万多元,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注入新动力。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与企业对接,扩大销售渠道,树立蜜瓜品牌,提高单位土地面积出产率,让瓜州蜜瓜‘不愁嫁’,让农户实现稳定增收。”瓜州县广至藏族乡党委书记陈敏说。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陇原红色文艺轻骑兵”公益演出正在全省有序开展(图) “陇原红色文艺轻骑兵”公益演出正在全省有序开展(图)
  • 涉案金额300余万元!“12·16”特大盗窃案告破始末 涉案金额300余万元!“12·16”特大盗窃案告破始末
  • 网络清朗·伴我成长|给孩子和家长的一场特殊“网课” 网络清朗·伴我成长|给孩子和家长的一场特殊“网课”
  • 打卡王家岭天空花园 打卡王家岭天空花园
  • 最美武都橄榄季 最美武都橄榄季
  • 张掖湿地公园——碧波万顷风光美 张掖湿地公园——碧波万顷风光美
  • 甘肃民勤:绿色产业富村民 集体经济壮乡村 甘肃民勤:绿色产业富村民 集体经济壮乡村
  •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元古堆村“笑”了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元古堆村“笑”了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康乐着力改善农村人居环境
2   安定扶贫车间让群众安居乐业
3   武都农业产业园蔬菜飘香
4   临泽全面完成年度造林绿化任务
5   成县核桃丰收在望
6   释放税收红利 为企业创新添砖加瓦 兰
7   甘肃省高院为涉诉困难企业缓减诉讼费19
8   平川区税务局——落实落细减税降费为企
9   兰州推进市政管理智慧化快捷化
10   “陇原红色文艺轻骑兵”公益演出正在全
11   第四届“创新杯”工业设计大赛开始征集
12   甘肃通报三起毒品犯罪典型案件
13   甘肃省举行“世界献血者日”主题活动
14   “省门第一道”变身绿色长廊
15   “网上兰洽会”7月2日举办 全年开展线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