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本网原创

定西漳县:“选育管奖”全方位强化村党组织建设(图)

20-06-08 16:27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程建

  本网记者 刘姗 通讯员 癿斌宏 文/图

  近年来,漳县从建强村党组织带头人队伍入手,以优化提升为重点,以帮带培育为举措,以从严管理为主线,以正向激励为导向,四措并举持续激发村级党组织队伍活力,有效提升了农村基层党建整体水平。

  注重“选” 优化队伍结构

  漳县采取在现任村干部中“择优留”、农村致富能人中“择优推”、务工经商人员中“择优引”、未就业大学生和项目人员中“择优聘”等方式,不断拓宽村党组织书记选任渠道。

  选任中,全面推行“一选两聘”、村党组织书记专职化、村党组织书记和村委会主任“一肩挑”,先后从未就业大学生中公开选聘村党组织书记5名,从退休干部中回聘村党组织书记1名,从项目人员中公开选聘专职村党组织书记24名,已实行“一肩挑”的村党组织书记85个。

  目前,村党组织书记大专以上学历的占49.6%,年龄在45岁以下的占60%,队伍结构不断优化、履职能力不断提升。

  强化“育” 提升能力素质

  在培养干部方面,漳县采取集中轮训、集体学习、网络培训、个人自学等方式,充分运用专题辅导、现场观摩、交流研讨、结对帮学等方法,先后组织4名未出列贫困村党组织书记和24名专职村党组织书记参加了网络培训,县级层面围绕脱贫攻坚和基层党建知识,对2019年来新任职的46名村党组织书记进行了培训,不断提升党组织带头人能力素质。

  同时,落实专职村书记“3带1”结对帮带措施,为全县24名专职村书记每人确定了1名县委组织部干部联系、1名经验丰富的乡镇领导班子成员指导、1名熟悉村情的驻村干部培育,全面提升了履职能力和水平。调整优化了村党组织书记后备干部80余人,建立乡镇包村干部、驻村帮扶工作队和村干部“3带1”结对帮带培养责任台账,结成帮带培养对子270个。

  从严“管” 强化监督约束

  在监督约束方面,漳县制定印发了《漳县“双管村官”实施办法》《漳县村党组织书记县级备案管理办法》《漳县乡村干部抓党建促脱贫攻坚促乡村振兴问责办法(试行)》,加强村干部日常监督管理。

  工作中,实行村干部末尾淘汰制,调整撤换不胜任、不尽职村党组织书记30名。

  同时,建立落实驻村干部、村干部工作日集中办公、节假日轮流值班制度和村干部任前联审制度,对落实值班制度不认真、督查发现不在岗的3名村干部进行了问责处理,对村“两委”成员进行了任职资格联审“回头看”,新发现存在问题的村“两委”成员35人,清理配备1名,批评教育34名。

  突出“奖” 激励担当作为

  在激励奖励方面,漳县坚持奖优罚劣、正向激励的原则,制定印发了《漳县村级干部报酬发放绩效考核办法(试行)》,推行考核结果与绩效报酬挂钩,按照基本报酬占全额工资80%、绩效报酬占全额工资20%的标准,采取每季度发放基本报酬,年度绩效考核结束后发放绩效报酬的方式,严格落实村干部报酬。

  同时,为了激励先进、鞭策后进,先后对疫情防控中表现突出的11名村党组织书记进行了通报表扬,对工作作风漂浮、履职差的14名村党组织书记进行了问责处理。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定西漳县:“选育管奖”全方位强化村党组织建设(图) 定西漳县:“选育管奖”全方位强化村党组织建设(图)
  • 重磅!甘肃文旅联合携程推出多项优惠补贴惠民活动 重磅!甘肃文旅联合携程推出多项优惠补贴惠民活动
  • 2020年上半年自考网上报名于6月10日开始 2020年上半年自考网上报名于6月10日开始
  •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临夏县向兜底保障户边缘户监测户发放生活物资(图)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临夏县向兜底保障户边缘户监测户发放生活物资(图)
  • 金昌市举行“包街”“包帮”星级志愿服务组织赠旗活动 金昌市举行“包街”“包帮”星级志愿服务组织赠旗活动
  • 天水市首届“趣滑杯”青少年短道速度轮滑大赛开赛 天水市首届“趣滑杯”青少年短道速度轮滑大赛开赛
  • 王军调研麦积山大景区建设情况 王军调研麦积山大景区建设情况
  • 王锐在甘谷县挂牌督战村调研指导脱贫攻坚工作 王锐在甘谷县挂牌督战村调研指导脱贫攻坚工作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定西漳县:“选育管奖”全方位强化村党
2   金昌将对乱扔烟头等不文明行为进行处罚
3   【专题】甘肃省安全生产月
4   重磅!甘肃文旅联合携程推出多项优惠补
5   嘉峪关市林草局开展“清网行动” 保护
6   2020年上半年自考网上报名于6月10日开
7   嘉峪关市残联开展帮扶活动(图)
8   嘉峪关市不断优化农村要素资源配置
9   嘉峪关市纪委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保驾护
10   嘉峪关市统战系统召开全国“两会”精神
11   嘉峪关市网络招商推介会暨项目签约仪式
12   新建中卫至兰州铁路首座超千米级隧道顺
13   甘肃省建设项目环评审批及数据管理平台
14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临夏县向兜
15   兰州大学6名教师入选甘肃省拔尖领军人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