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经济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金融活水“贷”动发展新希望

20-06-05 09:07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吕庚青

  原标题:【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金融活水“贷”动发展新希望

  甘肃省临夏回族自治州,被列入国家“三区三州”深度贫困地区之一。境内东乡县和临夏县是甘肃省8个尚未脱贫摘帽县中的2个深度贫困县,属最难啃的脱贫“硬骨头”。

  特别是今年年初以来,新冠肺炎疫情给农业生产、农业龙头企业复工复产及各地脱贫攻坚带来了新的挑战。作为提供资金支持的金融机构,农行临夏州分行立足本地资源禀赋支持一批产业,让企业得实惠,让贫困户受益,靠产业发展让老百姓脱贫致富。

  在金融“活水”的浇灌下,企业、农户发展的劲头更足了。

  解难纾困

  助力企业复工复产

  5月的临夏,牡丹飘香,风轻云淡。位于临夏县西南部的太子山,山上还是白雪皑皑,山下已是郁郁葱葱。临夏州燎原乳品有限公司就坐落于此。

  “我们主要生产婴幼儿配方乳品,从鲜奶检测到微生物杀菌,再到包装出厂,都实现了自动化。”燎原乳品有限公司副董事长马鸿举一边介绍一边带记者在厂区参观。

  疫情发生以来,由于市场对婴幼儿配方乳品的刚性需求,燎原乳品有限公司始终没有停产,但随着疫情在全球蔓延,奶粉原材料价格上浮,“特别是乳糖、乳清粉这类需要进口的原材料,截至目前已经上浮了20%左右。”马鸿举说,按照公司发展规划,到6月份还有一条新建的液态奶生产线投产,资金需求压力陡增。

  关键时刻,农行临夏分行为燎原乳业新增授信3000万元,解决了企业的燃眉之急。据介绍,和以往申请贷款相比,本次申请贷款审批时间短、贷款利率低,且更多地依靠线上渠道和电子设备。农行工作人员主动对接防疫相关企业融资需求,开辟绿色通道为企业提供信贷支持,助力企业复工复产。

  “按照目前的进度,我们的液态奶生产线如期投产已不是问题。”项目负责人张文玉喜悦之情溢于言表。

  厂址在东乡县的甘肃兰亚铝业有限公司建立企业与贫困户利益联结机制,带动解决贫困户就业308户。董事长马志龙介绍,从2011年农行的2000万元首笔贷款到今年,9年期间,农行东乡支行共发放3.38亿元贷款。从去年开始,带贫企业还可以享受“三区三州”特殊优惠政策,农行金融扶持使该企业一步步壮大,目前企业有工人2000多人,扶贫车间80%都是本地人,有力地带动了当地群众就业。

  富民产业贷

  助力群众脱贫奔小康

  沿着崎岖的山路一路驱车来到临夏县刁祁乡大沟村,65岁的王西麦正在牛圈里放饲料,旁边羊圈里羊儿的叫声此起彼伏,不远处还有6只兔子在窝里好奇地探出头来,“日子过得红火,整天忙得不得了!”王西麦被太阳晒得红扑扑的面庞泛着光,“多亏了农行的10万元无息贷款。”王西麦谈起生活变化高兴地说。

  王西麦发自内心的高兴自有理由,以前没有抵押物做担保,贷款很难。现在农行的工作人员上门服务,10天左右10万元贷款就放下来了。“这10万元的贷款真的像及时雨,让我们这些养殖户受益,今年肯定能脱贫。”王西麦信心满满。

  同村马进文家,成群结伴的羊群甚是惹眼。本是一名贫困户的他,在政府产业扶贫政策的鼓励下发展起了养羊业。这几年养殖规模不断扩大,从最初的几只湖羊品种,发展到现在的湖羊、萨福克羊,规模已经达到了80多只。今年他还想进一步扩大养殖规模,但苦于资金紧张、缺口大,多方筹集无果,于是他向农行临夏县支行申请了10万元的创业担保贷款,几天时间贷款就放到了他的手上。

  据农业银行临夏县支行客户经理拜学贤介绍:“临夏县老百姓牛羊养殖的基础比较好,我们结合这个实际,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的主导产业,推出了‘富民产业贷’。把服务窗口下沉到了乡村,上门服务,通过逐门逐户调查走访,对脱贫意愿强烈、有养殖基础、征信良好的农户,在明确资金用途,降低担保联保、房产土地抵押门槛,简化客户信息识别内容的基础上,由乡镇、驻村干部和银行共同审核,现场办理,第一时间把群众资金送到群众手中,发挥效益,为群众的稳步脱贫贡献力量。”

  据了解,农行临夏州分行紧紧围绕州委州政府“牛羊果薯药菜”六大产业,量身定制,实行差异化信贷政策,在全州创新推出“永靖百合”“东乡手抓”“和政高原酸梨”等12款特色信贷专属产品。今年以来,已发放“永靖百合贷”“临夏县拉面贷”1.1亿元,发放“高原酸梨贷”“养殖贷”“手抓贷”等10款惠农特色贷款1.8亿元,支持了1548户拉面经营和百合种植户扩大规模、增加收入,支持了1418户产业农户提升规模效益和延长价值链条;发放创业担保贷款4595笔、3.1亿元,实行集中连片投放,进一步扩大了产业覆盖面。

  截至目前,该行围绕疫情防控、企业开工复工、创业脱贫领域已投放各项贷款10.2亿元,农行临夏州分行有关负责人表示,他们将通过解决长期以来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确保完成创业贷款 30亿元的投放目标,确保完成金融扶贫贷款50亿元的投放任务。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绿色庆阳·美丽家园】董志塬点翠成绿洲 【绿色庆阳·美丽家园】董志塬点翠成绿洲
  • 兰州环保筑牢金城最美底色 兰州环保筑牢金城最美底色
  • 【促“六稳” 强信心】甘肃省多举措拓宽高校毕业生就业渠道 【促“六稳” 强信心】甘肃省多举措拓宽高校毕业生就业渠道
  • 唐仁健在十三届省政府第七次全体会议上强调 只争朝夕抓执行促落实 乘势而上育新机开新局 唐仁健在十三届省政府第七次全体会议上强调 只争朝夕抓执行促落实 乘势而上育新机开新局
  • 青山绿水织锦绣 甘肃省全力以赴坚决打好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 青山绿水织锦绣 甘肃省全力以赴坚决打好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
  • 兰州今年将创建“十大精致项目” 兰州今年将创建“十大精致项目”
  • 敦煌机场升格,更名为敦煌莫高国际机场 敦煌机场升格,更名为敦煌莫高国际机场
  • 甘肃公安在这提醒您: 朋友圈“免费送商品”,都是骗局! 甘肃公安在这提醒您: 朋友圈“免费送商品”,都是骗局!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1—4月兰州市规上工业经济运行呈回升态
2   兰石化推进绿色发展保护区域生态环境
3   兰州永登警方公开征集王新士、王永士违
4   【绿色庆阳·美丽家园】董志塬点翠成绿
5   黄河流域生态保护与高质量发展生态环境
6   兰州环保筑牢金城最美底色
7   甘肃省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领导小组暨人
8   甘肃省无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
9   兰州七里河区开展生态环境主题宣传活动
10   1至5月兰州市环境空气质量优良天数达13
11   王嘉毅在有关会议上强调 以扎实举措和
12   兰州城关区开展公共场所控烟专项检查
13   兰州市空气质量连年持续改善 《兰州市2
14   1-5月份兰州市环境空气质量 优良天数13
15   甘肃省经营类事业单位改革工作推进视频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