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礼县:木耳产业助力脱贫攻坚

20-05-29 15:46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魏湘

  产业扶贫是群众脱贫致富最直接、最有效的办法,也是增强贫困地区造血功能、帮助群众就地就业的长远之计。为帮助贫困人口脱贫摘帽,彻底过上好日子,今年以来,礼县湫山、罗坝、王坝等乡镇部分贫困村组因地制宜,将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着力发展木耳产业,记者在湫山镇泰安农民种植养殖合作社木耳种植基地看到,当地贫困户正与村民一起管护木耳,这也为百姓找到了一条脱贫致富的新门路。

  湫山镇下坪村空气湿润、昼夜温差较大,水资源丰沛,森林覆盖率高,为黑木耳生长提供了得天独厚的条件,镇村干部多措并举,依托泰安农民种植养殖合作社扶持木耳产业基地发展。

  湫山镇党委书记潘利凯介绍,近几年来,湫山镇党委政府把产业发展作为贫困群众增收的根本支撑,高度重视产业培育工作,积极调整农业产业结构,通过土地流转入股等多种方式,加强引导扶持,积极培育产业发展经营主体,提高组织化程度,正是在这种情况下湫山镇下坪村泰安农民种植养殖专业合作社建立并运行。今年以来受疫情影响,部分群众没有及时外出务工,收入受到影响,镇党委、镇政府紧盯产业增收,想办法找对策,为合作社提供及时、便捷的服务,大力发展木耳产业。泰安农民种植养殖合作社共带动全村60多户群众务工,其中,建档立卡户11户,妇女40余人,尤其是妇女,让他们照顾家庭之后,就近再给合作社务工,增加他们的收入。

  走进下坪村泰安农民种植养殖合作社黑木耳种植基地,只见圆柱状的菌袋一串串整齐地摆放在田地里,形状各异的黑木耳从遍布菌袋四周的小孔中探出头来,长势甚是喜人。泰安农民种植养殖合作社采取“乡镇+帮扶单位出策、合作社出资、贫困户出劳力、村集体收入给贫困户分红”的产业带贫模式,带动当地贫困户和村民增收。

  泰安农民种植养殖合作社负责人杜小军告诉记者:我在外面务工有20多年,回家发现我们湫山镇适合种植黑木耳,去年,我去康县实地考察了黑木耳的技术并流转土地15亩,种植15万棒菌袋,现在我们合作社带动群众60余户,其中,建档立卡户目前有11户,我们合作社第一批木耳还有十天左右就上市收货,下一步我们合作社将扩大规模,完善产业链,构建集种植加工储藏销售为一体的产业链,并通过线上线下,进行多元化的方式销售,特别是借助电商的平台,把我们的小木耳做成脱贫致富的大产业。

  记者在采访中得知,较低的种植门槛和较高的经济收益,成为湫山镇发展黑木耳产业助力扶贫的原因。黑木耳易打理、产量高,还能在露天田地摆放种植,只要菌袋优质,种植期内仅需要控制好湿度就能实现丰收。从种植到采摘劳动力需求大,适合妇孺老人等闲散劳动力作业,能为附近贫困户解决家门口就业问题。

  “在罗坝镇党委以及县自然资源局的大力支持下,我们姜坪村种植的木耳看起来长势喜人,原来我不了解这个行业,通过近一个月的从试点以及种植,我看到了木耳长得这么好,我信心百倍,我想在明年以及今后带动更多的精准扶贫户来发展这个产业,把我村的木耳产业做得更大更强。”礼县罗坝镇姜坪村党支部书记杨斌说。

  该村建档立卡贫困户任成凤高兴地说,今年,我们村上种植的木耳现在长势这么好,两亩地能卖十几万,我根本想不到收成会这么好,我准备明年也跟着合作社种植黑木耳,非常感谢县自然资源局姜坪村帮扶队对我们的关心和支持,也让我有了脱贫致富的信心。

  近年来,礼县坚持把建强驻村帮扶工作队作为打赢脱贫攻坚的有力抓手,积极引导驻村帮扶队成员充分当好脱贫攻坚“六大员”作用,打造“不走的工作队”。罗坝镇姜坪、吊草等县自然资源局联系帮扶的村组也大力发展黑木耳产业。吊草村于2018年投资两万余元到村办合作社进行了1亩黑木耳试验种植,并取得初步成功。2019年初,初尝甜头的村办合作社负责人和贫困户代表主动要求扩大黑木耳的种植。并吸收8户贫困户8万元产业发展资金进行入股,以村办合作社礼县吉瑞种植养殖合作社为载体,将贫困户与合作社紧密结合在一起,解决贫困户持续增收问题。2019年吊草村种植黑木耳菌棒5万袋。产量达到了5000斤,产值约25万余元。

  礼县自然资源局帮扶队员贺毅是一位地地道道的“土专家”,在驻村帮扶工作中,通过学习和研究当地自然资源优势,敏锐地发现在罗坝当地可以种植黑木耳,于是他积极引导当地群众试种黑木耳,经过一年的实践,黑木耳喜获丰收,他高兴的告诉记者,木耳产业在我们礼县有七方面的优势:一是礼县昼夜温差大、光照充足、湿度适中、水源充足且清洁,是天然黑木耳种植和发展场所;二是吊草村黑木耳种植试点已成功并在罗坝、湫山、王坝等地推广种植;三是礼县种植出的黑木耳,肉质肥厚、色泽乌黑有光泽、口感绵柔有韧性;四是礼县苹果树的大批枝条可回收利用作为黑木耳菌袋的生产原料,实现变废为宝;五是黑木耳菌袋建厂和种植需使用大量的劳力,可以解决贫困户就业问题;六是生产完的黑木耳菌棒可再利用。

  因地制宜培育产业是脱贫攻坚的根本出路,礼县通过政策引导、资金扶持等方式培育富民产业,把外在的推动力转化为内生动力,提高贫困地区、贫困群众自我发展能力和自我造血能力,探索稳定脱贫的长效机制,保证脱贫效果的可持续性。湫山、罗坝等乡镇的木耳扶贫产业基地只是全县为打赢脱贫攻坚战的一个缩影,有了致富产业,就有了脱贫门路。在礼县,越来越多的贫困户将会通过产业的发展,走向脱贫致富之路。

  通讯员 高步芳 李永峰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西北师大传媒学院新闻中心入选“全国百强校媒” 西北师大传媒学院新闻中心入选“全国百强校媒”
  • 甘肃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王成勇调研临夏县扶智扶志工作(图) 甘肃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王成勇调研临夏县扶智扶志工作(图)
  • 甘肃省人民医院举行建院70周年庆祝大会 何伟出席(图) 甘肃省人民医院举行建院70周年庆祝大会 何伟出席(图)
  • 甘肃着力推动“中医药+”新业态 促高质量传承创新发展 甘肃着力推动“中医药+”新业态 促高质量传承创新发展
  • 【两会快讯】出席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的在甘全国人大代表返回兰州 【两会快讯】出席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的在甘全国人大代表返回兰州
  • 【快讯】唐仁健在京拜会中央有关企业负责人 【快讯】唐仁健在京拜会中央有关企业负责人
  • 甘肃省禁毒委召开全省吸毒人员千人以上县区禁毒工作推进会(图) 甘肃省禁毒委召开全省吸毒人员千人以上县区禁毒工作推进会(图)
  • 天水市在全省文旅产业项目建设推进会上签约6个合作项目 天水市在全省文旅产业项目建设推进会上签约6个合作项目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瓜州:“点对点”培训 助力贫困户“稳
2   岷县:产业富民谱乐章
3   临泽:改善农村人居环境 助力乡村振兴
4   康县李巍:练兵场上见真章
5   礼县:木耳产业助力脱贫攻坚
6   瓜州:兜底集中供养让特困老人有了“避
7   漳县:五举措打造扶贫一线“生力军”
8   高台:援助重点群体就业助力脱贫攻坚
9   定西赵伟:以奋斗精神磨砺出彩青春
10   金塔:农业稳产增效 推进乡村振兴
11   阿克塞:高原美景如画 多种野生动物邂
12   建好城市为人民——民乐县实施棚户区改
13   临泽平川镇:高原夏菜种出“致富路”
14   会宁:打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组合拳”
15   高台:提升乡村“软实力”打造文明新家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