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礼县:乡村大喇叭成为传播思想新阵地

20-05-14 16:42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魏湘

  为进一步加强农村基层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和精神文明建设,今年以来,礼县将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乡村大喇叭作为农村新时代文明实践建设的一个重要阵地,在疫情防控、脱贫攻坚、新时代文明实践中不断创新工作思路,精选播出内容,转变播报方式,以更加鲜活、更接地气的方式将理论之声、文明之声、道德之声传到千家万户。

  战疫情 大喇叭传遍千家万户

  今年春节,新冠肺炎疫情突然爆发,为了全面打赢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自疫情发生后,礼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迅速行动,于1月23日(除夕夜)安排新时代文明志愿者在家中录制官方制定出台的疫情防控各类公告、通知等,大年初二一大早,《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有关事项的公告》、《中国疾控中心公众预防通用指南》、《甘肃卫健委公共场所预防措施》等有关疫情防控相关的音频已经全县29个乡镇568行政村、11个社区的乡村大喇叭中持续开展播放宣传。

  “安然在家不乱串,透气站到门跟前,一年挣了百十万,开着汽车胡乱串,有本事了把钱捐,支持防疫算好汉,么本事了也能成,把车锁了家里待……”。在湫山乡水晶村支书在村里大喇叭上以幽默通俗的播报让老百姓将疫情防控知识听在耳里记在心上。

  为了让居民听得懂、做得到,礼县各乡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因地制宜,通过各村“乡村大喇叭”,发明了许多接地气的疫情防控宣传方式:在各村新时代文明时间站等重要地点,全时段播放疫情防控宣传知识。村两委班子、驻村帮扶工作队、青年志愿者还各出奇招,用改编歌曲、网络段子、快板等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开展宣传,并改造车辆变成流动“大喇叭”,深入各偏远村组,号召群众“暂时不要出门,做好家庭和个人卫生”,形成了处处有声音,随时学知识,人人懂防控的疫情防控宣传舆论环境。

  据统计,在疫情防控中,礼县共组织志愿者共录制了疫情防控相关音频29篇,通过乡村大喇叭无死角的持续播放,对礼县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发挥了积极作用。

  助脱贫 大喇叭响彻村村寨寨

  “以市场为导向,以经济效益为中心,以产业发展为杠杆的扶贫开发过程是促进贫困地区发展、增加贫困农户收入的有效途径……”在礼县的所有行政村,每天早晨7:30分都会准时响起乡村大喇叭。

  为了让群众成为政策“明白人”,礼县县委宣传部、礼县扶贫办下发《关于在全县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开播乡村大喇叭助力脱贫攻坚的通知》,将乡村大喇叭播放精准扶贫政策法规、“两不愁三保障”、健康扶贫、教育扶贫、产业扶贫、就业扶贫、金融扶贫、危房改造、饮水安全等扶贫政策以通知的形式作出相关规定,每天在固定时段进行播放。

  同时,礼县还将乡村大喇叭作为了传播礼县脱贫攻坚工作动态的窗口,县委县政府关于对脱贫攻坚和农村工作的重要决策部署、最新工作安排和挂牌作战工作动态,县脱贫攻坚领导小组的最新文件精神和上级部门的决策部署,各行业和相关部门关于脱贫攻坚的有关公告通知。县农业农村局关于农业种养殖方面的最新注意事项和管护知识,县卫健系统关于健康扶贫、合作医疗的最新缴纳报销政策通知,县教育部门关于教育扶贫的最新奖补办法等等,各行业各部门的关于农村工作的所有信息都通过乡村大喇叭及时的传到了礼县的村村寨寨。

  通过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乡村大喇叭,解决了群众想找找不到的难题,减少了各级干部层层传达的繁琐程序,不用干部群众两头忙,政策自然传万家,乡村大喇叭成为礼县打通信息传播“最后一公里”的新阵地。

  文明实践 大喇叭声入人心

  乡村大喇叭作为礼县新时代文明实践的一个重要阵地,在农村新时代文明实践建设中,礼县将《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作为公民道德建设的主要依据,在各乡村大喇叭上广泛宣传公民道德建设、文明创建、村规民约、移风易俗、尊老孝贤等新时代文明守则和文明公约,让农村群众更多的享受到思想、精神、文化等多方面的教育与引导。

  在礼县关西村张玉才家中,听着乡村大喇叭上播放的《礼县移风易俗倡议书》,他告诉记者说,现在两亲家都不容易,把闺女养大到婆家,只要过的好我这当爸的就心安,适当的收上一两万块钱的彩礼,应个旧礼,大家也就是图个喜庆热闹。据了解,自乡村大喇叭对移风易俗倡议书进行广泛公告后,全县各乡村破除高价彩礼,红事白事简办,倡导厚养薄葬之风盛行。结婚成本降低,少了负债,家庭矛盾减少,家庭生活和谐,老人都住上了新房子,宽敞明亮被褥温暖,曾经部分乡村群众错误的、不健康的生活习惯慢慢的得到改变,屋里屋外、村庄院落干净整洁。在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乡村大喇叭的助力下,各乡村正在向良田美池屋舍俨然,黄发垂髫怡然自得的和谐美丽新农村逐渐转变。

  在乡村大喇叭的播放中,礼县还积极邀请老党员讲述自己在社会主义建设中的亲身经历,从老一辈人的奋斗中教会年轻一辈珍惜眼前的幸福生活,爱党爱国、勤俭节约。而在礼县很多农村,现在的乡村大喇叭俨然成了群众展示艺术特长的舞台,大家闲时演唱革命歌曲、秦腔,说段快板等,而小学生也积极来朗诵历史故事、诗词,或者化身小小志愿者,为村里的老人送上生日的祝福。

  在礼县农村,面对基层群众,乡村大喇叭以最接地气的方式以更接地气、更重实效、更入人心的方式,真正做到了“强信心、聚民心、暖人心、筑同心”。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共青团临夏县委助力消费扶贫 3小时销售143万元(图)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共青团临夏县委助力消费扶贫 3小时销售143万元(图)
  •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扶贫干部罗兰涛:用奋斗和担当书写青春扶贫诗行(图)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扶贫干部罗兰涛:用奋斗和担当书写青春扶贫诗行(图)
  •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武山县沿安乡:书写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美丽答卷”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武山县沿安乡:书写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美丽答卷”
  •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麦积区新阳镇:坚决攻克最后贫困堡垒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麦积区新阳镇:坚决攻克最后贫困堡垒
  • 百日行动1个月 甘肃交警查处交通违法8293起(图) 百日行动1个月 甘肃交警查处交通违法8293起(图)
  • 兰大一院护理部主任魏花萍被授予“中华护理学会杰出护理工作者”的荣誉称号 兰大一院护理部主任魏花萍被授予“中华护理学会杰出护理工作者”的荣誉称号
  • 金川区着力抓好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基地建设推动全区蔬菜产业高质量发展 金川区着力抓好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基地建设推动全区蔬菜产业高质量发展
  • 加强人才体系建设 推进纺织行业智能制造——访全国人大代表范冬云 加强人才体系建设 推进纺织行业智能制造——访全国人大代表范冬云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康县:首批5G基站开通!正式进入5G时代
2   防灾减灾周,临泽在行动
3   山丹东乐镇:“普法沙龙”助推法治文化
4   瓜州: “国际家庭日”系列活动“暖”
5   永靖:爱心传递 “书”送未来
6   甘州龙渠乡:头茬高原夏菜喜获丰收
7   玉门:脱贫攻坚宣传多点开花
8   安居才能乐业 -----礼县易地扶贫搬迁工
9   临泽:加快防汛抗洪工程建设 提升防汛
10   临泽蓼泉镇:高原夏菜走“俏”市场
11   临泽:电子消费券提振消费效果明显
12   金塔:小颗粒带动大产业
13   山丹:小厕所改出“大民生”
14   玉门:扶贫多管齐下 脱贫行稳致远
15   高台:实施“创业富民 就业惠民”显成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