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本网原创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扶贫干部罗兰涛:用奋斗和担当书写青春扶贫诗行(图)

20-05-14 16:21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赵满同

  中国甘肃网记者 李红军 通讯员 刘辉

  青春由磨砺而出彩,人生因奋斗而升华。驻村帮扶更是党中央加强基层扶贫力量、推动脱贫攻坚落实的重大举措。

  主动请缨,千里远赴扶贫第一线

  2019年5月,根据甘肃省委的统一部署,金昌市要从各单位选派党员干部赴陇南市宕昌县贫困村开展扶贫工作。金昌广播电视台刚开完动员部署会,罗兰涛便主动向单位主要负责同志主动请缨,请求派驻脱贫攻坚第一线。

  驻村扶贫意味着聚少离多,不能顾家,而即将临盆的妻子更需要人照顾。面对组织的召唤,他与家人进行了一次长谈,“家中长辈也已有三人先后投身扶贫的战场,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青春,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既置身于新时代,当不负新使命。”“坐而观之不如立而行之,安而任之不如奋而战之。”家人的理解与支持让他坚定的带上行李,踏上了扶贫路。

  心系群众,真心干好扶贫事

  罗兰涛常说:“如果不是因为扶贫,我都没听过宕昌县车拉乡茹树村在哪里,也不会与这偏远山村结下不解情缘,正是扶贫的时代召唤,让我与这里村民结了亲戚,多了车拉这个第二故乡。”

  虽然做好了心理准备,但刚走进茹树沟时,这里的贫困落后还是超过了他的想象:车拉乡是全县重点贫困乡镇之一,属于高寒阴湿区,海拔2500米,需要沿着蜿蜒曲折的山路开车差不多一个小时才到驻地,村民家零星的分布在不同的山头上,沟通联系不便,主要收入仅从党参、大豆和少许的家庭养殖中获得,他帮扶的茹树村有六个村小组,324户1402人,建档立卡初期有贫困户179户755人。美丽的村社风光常年被贫困的乌云笼罩,脱贫攻坚的压力顿时如一座大山压在罗兰涛的心上。

  没有比人更高的山,没有比脚更长的路。为了尽快熟悉情况,他沉下身子,克服语言和生活习惯上的不便,谦虚向当地驻村干部请教,他确立了“联系实际、因地制宜、突出特点、精准施策”的工作思路,坚持以贫困农户为对象,以扶贫村为主体,以扶贫村基础设施建设、产业扶贫、文化扶贫和扶贫培训为重点,与其他队员一起走访了全村的党员、村民代表、致富能手、贫困农户以及部分村民,迅速摸清村情民意,对村社发展环境和现状做到心中有谱。

  同时,由于扶贫工作紧系民生福祉,涉及管理、行政、生产、劳动等方面,想从扶贫工作的门外汉变成为专家能手,罗兰涛坚信学习是唯一的捷径,他不唯书、不唯上,在实际工作中做到学习不止步、不放松,将学习的广度、深度和应用结合起来。与其他队员一起准确抓住茹树村的产业单一、人才缺乏、基础薄弱、村民“等靠要”思想严重等“穷根”,为下一步脱贫攻坚打下了基础。

  智力扶贫,让村民“富口袋”又“富脑袋”

  在前期调研总结后,罗兰涛发现很多村民脱贫意识差,没有危机感,思维观念仍停留在自给自足的自然经济时期,懒思考、怕困难、怕担风险,“等、靠、要”思想严重,加上信息渠道狭隘,接受新知识、新技术的能力差、机会少,致使农业生产力水平得不到大的提高,农业生产效益一直在低水平徘徊。

  扶贫先扶智,为了打通宣传群众、教育群众、关心群众、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让在家务农、文化水平不高、不会上网的群众,无论忙闲都可以及时听到时政要闻,掌握有效信息,罗兰涛与其他队员一起以“乡村大喇叭”为载体,打造茹树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乡村之音”系列活动,定时播送和发放宣传材料等多种形式,向村民积极宣传党和国家精准扶贫的工作政策,重点介绍有关精准扶贫工作的新政策、新要求,一年来共宣讲政策260余次,力求做到全民参与、全民知晓、全民理解,形成了转思维、勤致富、早脱贫的良好氛围。增强村民“穷则思变”的奋斗精神和决心,为打好打赢脱贫攻坚战增强内生动力。

  在今年疫情期间,“乡村之音”通过每天循环播放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情况等内容,使村民了解疫情最新动态,增强疫情防控意识,第一时间在村里竖起来疫情自我防线。

  同时,积极配合县上有关部门开展“送书进校园”、“普通话进校园”等教育文化扶贫活动,2019年先后为哈达铺镇叶纳小学、木耳学区、城关旧城中学等学校进行公益课程,为偏远山区学校募集价值近两万余元少儿图书1400余册。参与“最美宕昌人”颁奖、“讲述脱贫好故事提振攻坚精气神”主题脱贫故事大赛,成功策划举办宕昌县首场助力脱贫攻坚诗歌朗诵会等活动,进一步激发广大干部群众决胜脱贫攻坚的决心和信心。

  今年4月25日,为了帮助疫情期间扶贫产品滞销,罗兰涛积极配合团省委“青春扶贫·能量助农”消费扶贫网红直播带货活动,直播一小时,销售额达82万元。

  事无巨细,争当困难群众的“贴心人”

  扶贫工作首要在“进”、关键在“懂”、核心在“帮”。罗兰涛严格按照“一户一扶、一人一策、一病一方”要求,全面做好“保、医、救、报、扶”工作,全身心投入到工作中,茹树村村民经常说“哪里有困难,哪里就有罗兰涛的身影”。

  罗兰涛入户走访时发现村民王张善的孙子淋巴结肿大却查不出原因,一家人忧心忡忡,便为他们主动联系兰大一院进行检查,经检查为巨大颈部淋巴瘤,手术治疗后即可痊愈,为防止因病返贫,先后两次前往兰大一院帮其办理相关医疗报销手续,减轻村民负担。

  建档立卡户马关平的儿子在拆除旧址时,不小心从房顶摔下,伤势严重,罗兰涛第一时间驱车将其送入县城中医院进行先行救治。出院后经常与其他队员一起前去看望慰问。马关平感慨:“谢谢你们记挂着我,还帮助我们家解决了大困难,脱贫的信心越来越大,日子也一天天变好,以后再也不用发愁了。”

  由于茹树村地处高寒阴湿区,10月初便大雪飞扬,寒冷异常,罗兰涛用自己的人脉关系为村民募集了500余件3万余元的过冬新衣。

  在罗兰涛和乡村干部群众的辛勤努力下,茹树村村容村貌和群众的生产生活发生了巨大的变化,由原来的贫困村迈向新时代的文明村。

  在推进农村社会发展中磨练意志;在农村大地摸爬滚打中汲取智慧;在推动改革创新进程中践行使命;在服务百姓建功基层中实现价值;扶贫是使命,最享是青春。“现在,青春是用来奋斗的;将来,青春是用来回忆的。青春有各种样子,我自豪,我的青春里有在脱贫攻坚一线奋斗的样子!”罗兰涛说。

  在广袤的大地上,在时代的潮流中,在历史的进程里,以奋斗与担当书写的青春扶贫诗行必是一笔宝贵难忘的精神财富。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图解|全力以赴 甘肃粮食安全有保障 图解|全力以赴 甘肃粮食安全有保障
  • 【小陇画报·88期】跨越千年 走进亚洲最大的马场 【小陇画报·88期】跨越千年 走进亚洲最大的马场
  • 逐梦小康路正宽——天水市脱贫攻坚采访团走进清水见闻 逐梦小康路正宽——天水市脱贫攻坚采访团走进清水见闻
  • 图解|全力以赴 甘肃粮食安全有保障 图解|全力以赴 甘肃粮食安全有保障
  • 天水移动5G信号覆盖麦积山景区 国际博物馆日助力敦煌研究院全球直播 天水移动5G信号覆盖麦积山景区 国际博物馆日助力敦煌研究院全球直播
  • 兰州二中雁滩新校今年7月竣工 今秋计划招生14个班700人 兰州二中雁滩新校今年7月竣工 今秋计划招生14个班700人
  • 【视点】敦煌壁画的再创作临摹——简评高山的敦煌画 【视点】敦煌壁画的再创作临摹——简评高山的敦煌画
  • 走进中国旅游避暑胜地武威 走进中国旅游避暑胜地武威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专题】富民兴陇谱新篇:梦想照进现实
2   图解|全力以赴 甘肃粮食安全有保障
3   兰州市公共交通运输行业预防交通事故座
4   甘肃省高标准农田建设现场推进会走进新
5   【脱贫攻坚】麦积?甘江村——乡村旅游
6   【小陇画报·88期】跨越千年 走进亚洲最
7   王锐主持召开天水市委常委会扩大会议
8   凉州举办我市支援湖北医疗队员先进事迹
9   天水机场全面加速复工复产 助力地方经
10   武威:民勤持续开展脱贫攻坚主题志愿服
11   逐梦小康路正宽——天水市脱贫攻坚采访
12   武威:释放民生红利给群众“稳稳的幸福
13   图解|全力以赴 甘肃粮食安全有保障
14   天水移动5G信号覆盖麦积山景区 国际博
15   武威:翰林园建设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