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天水

【脱贫攻坚】麦积甘江村——乡村旅游富农家

20-05-18 10:55 来源: 新天水 编辑:彭晓姣

【专题】魅力麦积

  原标题:【脱贫攻坚】麦积甘江村——乡村旅游富农家

  编者按:

  2020年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恰逢《天水日报》复刊35周年。

  1985年,天水还是祖国西北一个经济落后的小城。这一年5月1日,原中共天水地委决定重新复刊《天水日报》。7月8日,天水市正式升为地级市。这两件影响力不同却同样具有历史坐标意义的事件在“1985”这个激情澎湃的年份重合,从此,《天水日报》与天水这座城市从新的起点共同成长。

  作为天水改革发展的见证者、记录者,《天水日报》推出大型新闻采访活动——“一张报纸与一座城市的35个故事”,把镜头对准天水脱贫成效显著、具有典型意义的35个已摘帽贫困村,生动讲述脱贫攻坚的“天水故事”。4月以来,天水日报社全媒体多路记者深入全市两区五县,实地探访已摘帽贫困村,真实记录所见、所闻、所感,绘就了一幅鲜活生动的天水美丽乡村画卷。即日起,将陆续刊发35个已摘帽贫困村的“脱贫故事”,敬请关注。

  甘江村——乡村旅游富农家

  屈荣芳

  甘江村地处麦积区西南的甘江沟流域,毗邻G30国道,紧挨麦积山5A级风景区,属于半干旱半湿润气候。全村现有3个自然村,5个村民小组,328户1548人,党员41人。全村共有耕地面积4350亩,其中苹果种植面积2050亩。在党中央关于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和建设美丽乡村的号召下,甘江村依托精准扶贫政策,在各级政府和帮扶单位的大力支持和倾力帮扶下,凭借优越的地理位置和得天独厚的气候条件大力发展扶贫产业,取得可喜的成果。近年来,甘江村先后荣获了全国乡村旅游观测点、省级乡村旅游示范村、市级党建示范点、市级文明村等一系列荣誉称号。2018年不仅实现了整村脱贫出列,而且还成为了远近闻名的省级美丽乡村示范村、产业发展示范村。

  从土坯房到“小别墅”

  “40年前也就是我刚当上村干部那会儿,村里差不多110户人,住的全都是土坯房,由于人少房也少,不少人家三四辈人住在一个院子里,很多人家全家人晚上睡觉就挤在一个炕上,一床被子被拉过来扯过去。”今年近70岁的原甘江村党支部书记冯很很,当村干部有30余年了,作为土生土长的甘江人,见证了这个村子的沧桑巨变。

  他说,前些年甘江村靠山吃不了山,依水吃不了水,近一半的村民仍然生活在贫困线以下。看起来村子里也有一些零星果园,由于管理不善,经济收入低,村民还是以外出打工为主,生活依旧比较困难,村里留守的大多是一些老人、妇女和儿童。村中的自然资源和地理优势没能得到很好地利用。

  甘江村下设3个自然村,全村唯一一条贯穿整个村子的泥土路,晴天时尘土、塑料地膜片满天飞,下雨时坑坑洼洼,泥泞不堪,给村民的生产生活带来了极大不便。

  冯书记说前几年作为市、区两级人大代表,他专门就麦积山大道环境卫生和乡村环境卫生的整治提了议案。近年该村也格外重视村容村貌的整治。甘江村的精准扶贫“大戏”,便由硬化一条条黄土路、整治环境卫生拉开了帷幕。

  依托扶贫政策与资金支持,甘江村在2013年便完成了贯村大道的硬化工程。昔日狭窄的黄土路摇身变成了如今宽敞的水泥路,路旁绿树摇曳,与一盏盏太阳能路灯间隔分列,烈日炎炎树下仍有徐徐清凉。大路两侧也新建了排水渠,很好地解决了道路积水问题。连接家家户户的小巷道,如今也全都硬化了。

  为加强基础设施建设,美化优化人居环境,该村在驻村帮扶工作队的全力协调、支持下,深入推进全域无垃圾治理,配备垃圾收集专用车1辆,粉刷墙面16700平方米,实行全村党员设岗定责工作机制,将有劳动能力的党员全部编到了村庄环境卫生整治组,结合乡村公益性岗位“八大员”,实现了垃圾的日清扫、日收集,形成了村庄环境卫生治理长效机制。

  驻村帮扶工作队以村为家,下大力气真帮、真扶,扎扎实实为村民办实事、好事。他们多方奔走,协调联络,用走出去请进来的办法定期开展农民技术培训班,通过妇联开展妇女养鸡、经营农家乐方面培训。现在村里的年轻媳妇有一技之长都出去搞装潢粉涮,一年挣不少钱。为了帮扶转化一些困难户,队员亲自上门做工作,扶持他们搞种植和养殖产业,或者介绍他们打工分红。徐金有、常福堂、张岁求的房子都是靠精准扶贫建起来的,他们都是特困户,每人每月还有300多元的低保。这些困难户全部被扶持起来了。

  通过多年精准帮扶,甘江村正在发生着巨大的变化,原来的土坯房逐步被青一色的砖瓦房取代,连片的新农村建设令人惊羡,点缀其间的二层“小别墅”更是随处可见。桂家庄和安家庄自然村都兴建了文化广场,农闲时节,组织大家跳广场舞,极大地丰富了村民的文化娱乐生活。

  曾经全村农户家拥有私家车不到20辆,现在已超过100辆;全村人均纯收入从4450元增长到如今的10366元,贫困发生率从40%降到现在的0.45%;村庄环境也从曾经的脏乱差,变成了像城市一样整洁美丽。

  优化产业结构增收益

  2013年以前,村民种植的作物除了麦子和玉米,还有少量的果树,基本上处于自给自足的状态。种植没有收益,是村民脱贫致富最大的障碍。

  驻村帮扶工作队与村支书张旭平经过实地调查,开始向全村宣传产业扶贫思想,推广种植经济作物。甘江村的气候与多山的地形特点使其在种植果树方面形成了独特的优势。苹果和樱桃、草莓是目前村民大力种植的三大果类。

  该村先后引进森泰蔬菜公司、嘉园果蔬公司、伟强农技公司和百佳信果品合作社等四家企业,采取“公司+基地+贫困户”的形式,帮助贫困户提质增效高接换优旧果园320亩,发展草莓采摘种植108亩。

  近年来,甘江村引进的花牛苹果和樱桃逐渐成为了田间山头的一大特色。在原有种植的基础上,甘江村也更加重视水果的品质。

  从2016年起,帮扶工作队联系区直部门,对该村果农进行系统化的果园管理技术培训,帮扶种植户实现果树种植和水果品质的提质增效。截至目前,村内已建成优质花牛苹果基地2000余亩。帮扶队员还积极为贫困户提供劳务信息,联系合作社就地输转贫困户人员31人,年创劳务收入30万元左右,带动贫困户年人均增收2750元左右。水果种植正从自发性、盲目性向专业化、规模化转变。而这一转变则直接解决了村民种植无收益的难题。

  每逢丰收季节,伴随着一车车优质水果往省内外各大市场批发,果农的腰包鼓了,笑容也多了。

  安东是甘江村的村委会副主任,2006年他从外地返乡后就租了50亩地种花牛苹果。也不知啥原因,他的苹果老是赔钱。2019年他开始转型,砍了三十五亩果树,20亩种上了草莓,十五亩种上了大樱桃。他的草莓取名“红玖玖牌”,效益最好,苗种是从西安引进的。草莓园北临柴火鸡森泰源,南接甘江花园黑光摄影基地,交通便捷,每年草莓一上市就供不应求,主要是从隔壁森泰园引流过来的游客采摘带走的,已做成体验农业、旅游农业的精品项目。草莓园分好几个大棚,每个大棚种植的草莓品种口味不同,上市时节略微错开,带动了六七户固定的贫困户脱贫,平均每户年收入在两万元以上。

  安东的草莓园用纯天然的甘江水浇灌,施农家肥与生物农药,完全达到纯天然、无公害、纯绿色标准。我们站在草莓园中品偿着不同味道的草莓,心中甘甜无比。

  此外,与水果种植相结合而产生的循环农业——果禽业,则充分利用了空间资源,发展林下家畜养殖。甘江村因地制宜的多元生态农业,在促进村民增收的同时做到了产业扶贫,也探索出了新的特色发展模式。

  今年25岁的安祥是村上经过帮扶从贫困户变成小老板的典范。他家是村上建档立卡的贫困户,2013年安祥回乡创业,在政府扶贫贷款的支持下,他家办起了养殖厂,主要养殖肉鸡与蛋鸡、鹅等。后来又搞了二十五亩大樱桃,和散养鸡做成循环农业,现在每年全家平均收入达20万元以上。

  乡村旅游方兴未艾

  作为微电影《甘江情》的实景拍摄地,近年来,甘江村依托紧邻麦积山大道,交通便利,周边人文旅游及自然资源、农业资源富集等优势,在扶贫政策的支持下,帮扶工作队的谋划推进下,大力发展乡村生态旅游业,取得了明显成效。

  自2015年起,山清水秀的甘江村逐渐出现了合作化性质的大型农家乐,在吸纳本村村民就业的同时又刺激着小农家乐的发展,良好的生态环境给村子渐渐打开了旅游致富之门。目前,甘江村内已形成了4大农家乐与水果采摘游玩相结合的旅游产业模式,产业转型正在逐渐推进。

  借助被国家旅游局确定为全国首批乡村旅游扶贫工程观测点的契机,甘江村整合村域内落地的森泰园等10余家农民专业合作社资源,重点打造甘江花园、森泰产业园、黑光摄影基地、云雾山景区、羲皇缘农业生态园等旅游产业,在进一步拓宽村民增收渠道、带动农民就近务工的同时,有效拉动了经济发展。

  多管齐下的产业发展模式带动村民脱贫致富,带动村子繁华富庶愈发良好的发展前景也在不断吸引着外出务工青壮年的回流,给甘江村注入了新的发展活力。

  如今,人口只有328户的甘江村已从省级贫困村一跃发展成为了天水市“十大美丽乡村”之一。山变绿了,水变清了,天变蓝了,村民钱袋变鼓了,这是甘江村发展最真实的写照。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母亲节海报 母亲节海报
  • 五四青年节海报 五四青年节海报
  •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快讯|兰州市长张伟文:4个贫困区县全部实现脱贫摘帽 区域性整体贫困问题得到解决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快讯|兰州市长张伟文:4个贫困区县全部实现脱贫摘帽 区域性整体贫困问题得到解决
  •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快讯|兰州市长张伟文:基础条件大幅改善 公共服务全面提升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快讯|兰州市长张伟文:基础条件大幅改善 公共服务全面提升
  • 图解|全力以赴 甘肃粮食安全有保障 图解|全力以赴 甘肃粮食安全有保障
  • 【脱贫攻坚】麦积甘江村——乡村旅游富农家 【脱贫攻坚】麦积甘江村——乡村旅游富农家
  • 【小陇画报·88期】跨越千年 走进亚洲最大的马场 【小陇画报·88期】跨越千年 走进亚洲最大的马场
  • 逐梦小康路正宽——天水市脱贫攻坚采访团走进清水见闻 逐梦小康路正宽——天水市脱贫攻坚采访团走进清水见闻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访谈】兰州
2   甘肃省高速公路局通信系统维护公开招标
3   甘肃省天水市人民检察院购买社会服务公
4   母亲节海报
5   五四青年节海报
6   礼县人民法院两个“一站式”建设项目公
7   甘肃省博物馆珍贵文物防震预防性保护项
8   “技能扶贫把我从贫穷里拉了出来”——
9   甘肃成立文旅科教创新联盟和文旅创新学
10   全国人大代表董彩云:让教育阻断贫困的
11   甘肃宁县:产业扶持助增收
12   敦煌研究院“一院六地”大型直播 跨千
13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快讯|兰州
14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快讯|兰州
15   漳县:“黑金子”助贫困户增收致富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