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陇画报·88期】跨越千年 走进亚洲最大的马场

中国甘肃网

  位于河西走廊中部、祁连山冷龙岭北麓的山丹马场,是世界上历史最悠久、亚洲规模最大、世界第二大的马场。

“祁连”系匈奴语,匈奴呼天为“祁连”,祁连山即“天山”之意。祁连山充沛的雪水孕育了水草丰美的山丹马场。

山丹马场鸾鸟湖

水草丰美的大马营草原孕育了品质上乘的山丹马

畜牧业是山丹马场的传统产业,以马匹繁育改良为主,马牛羊并举

  “亡我祁连山,使我六畜不蕃息;失我焉支山,使我妇女无颜色。”

  公元前121年,西汉骠骑将军霍去病在焉支山下大败匈奴,被击溃的匈奴人唱着悲凉的歌退出了祁连山牧场。从此,汉帝国开始在大马营草原这块宝地屯兵养马,成为历代皇家马场。

主要培育有青藏马、蒙古马、伊型马、大宛马、顿河马、河曲马和白章别征马(血汗马种)等

  自1949年9月以来,山丹军马场一直归属军队管理,是我国乃至亚洲最大的军马繁育基地,以年最多存栏两万匹成品马的规模,输送全国各地军需民用。同时精心培育出了驮、乘、挽兼优的“山丹马”,为祖国新马种的培育繁殖作出巨大贡献。

  山丹马气质雄健彪悍、结构协调匀称、体形方正威武、体质粗壮结实、反应敏捷灵活、速度快耐力强,以“日行千里”而闻名。“山丹马”项目经推荐申报,荣获“全军科技成果一等奖”和“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一等奖。

冬季的山丹马场千里冰封,万马奔腾

  山丹马刚健昂扬的品格,形成了一种威武不屈、奋发有为的马文化,融入了中华儿女任劳任怨、艰苦奋斗、乐观向上的精神之中,成为中华民族“天马精神”的真实写照。

  2001年9月10日,山丹军马场实现了由军队保障性单位向社会化企业的转变,从而结束了2000多年军马培育的历史使命。从此,山丹马场褪下了军管区的神秘面纱,逐渐进入了寻常百姓的视野。

燕麦草喜迎收获

  现在,种植业是山丹马场的生存和支柱产业,规模种植青割燕麦草、油菜和大麦。

农业机械化形成从种植、收割、翻晒、打捆、运输一条龙作业模式

冬日的山丹马场度假小镇

休闲游、体验游拉动了当地经济发展


  这里风光旖旎,近年来旅游业迅速发展,为当地经济注入了新的活力。这里也是理想的塞上影视场地,《牧马人》《蒙根花》《文成公主》《王昭君》《和平年代》《红色康拜因》等30多部影视片在此拍摄。

  图片编辑:曲车

  摄影:王超 缉熙 

  设计:张筱楠 

编辑:亢兆宁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