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本网原创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武威天祝:下山入川迁新居 德吉新村展新颜(图)

20-05-13 09:27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赵满同

【专题】决战脱贫攻坚 决胜全面小康

  中国甘肃网5月13日讯(本网记者 沈文刚)“现在小孩上学可以去镇上,村里有了卫生室,出门就是硬化路,生活变了大模样啊!家里还发展了暖棚,养了一群湖羊,经济条件也改善了。”谈起现在的生活状况,家住天祝县松山镇德吉新村的刘丁汉喜笑颜开。

村里的农家书屋

  过去,刘丁汉一家住在离县城100多公里的东坪乡扎帐村,种地是主要的经济来源,一年只有一两万元的收入,被认定为建档立卡贫困户。自从2014年搬到松山镇德吉新村后,家里的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德吉新村全貌

  德吉新村是天祝县实施南阳山片“下山入川”生态移民工程中新建的2、3号移民安置点,距天祝县城22公里,于2014年建成。全村辖8个村民小组,搬迁安置居住在海拔2800米左右高深偏远山区的东坪、朵什、哈溪、大红沟、赛什斯、西大滩、安远等8个乡镇的51个建档立卡贫困村群众894户3907人,其中建档立卡户401户1769人。

新住所新生活(资料图)

  为实现移民群众“搬得来、稳得住、能脱贫、可致富”的目标,天祝县为每户村民标配一座200平方米的养殖暖棚,以解决搬迁养殖和种植需要,并且打造了以香菇、赤松茸、金针菇为代表的食用菌生产基地,以湖羊、白牦牛为代表的养殖基地,以长寿豆、龙牙菜为代表的高原绿色有机蔬菜种植基地和以高原藜麦为主的种植基地。通过“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户”的合作形式,推行“订单+保单”的收益保障机制(保单即农户为自家种植业购买保险,以确保自身利益不受损失),建立了群众与企业、合作社稳定的利益联结机制。

整齐划一的德吉新村

  郝金学也是德吉新村的“新居民”。他家4口人,原来居住在艰苦边远的天祝县安远镇,房屋老化、耕地贫瘠,基本无产业支撑。搬迁至德吉新村后,住上了80平米的宽敞新房,家里还开起了杂货铺。

  “没想到搬进新家后,生活变化这么大!” 郝金学乐滋滋地说。“家里种植了200亩藜麦,妻子在村里开了杂货店,一家收入6万元不成问题。”

  今天的德吉新村已成为迁入群众稳得住、发展快、能致富的德政工程和民生工程。平安祥和、环境优美,移民群众的安全感和幸福感正在不断提升。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飞阅甘肃】张掖润泉湖公园:一汪青绿夏意浓 【飞阅甘肃】张掖润泉湖公园:一汪青绿夏意浓
  • 甘肃省临夏县1.8亿元消费扶贫订单成功签约 甘肃省临夏县1.8亿元消费扶贫订单成功签约
  • “石榴杯”甘肃省民族团结进步创建“一廊一区一带”行动文艺巡演走进甘南藏族自治州(图) “石榴杯”甘肃省民族团结进步创建“一廊一区一带”行动文艺巡演走进甘南藏族自治州(图)
  • 天马行空·自在武威 灿烂“非遗”助推武威文旅 天马行空·自在武威 灿烂“非遗”助推武威文旅
  • 【“飞阅”中国】日出云海 “仙境”甘肃鸡峰山 【“飞阅”中国】日出云海 “仙境”甘肃鸡峰山
  • 第四届“陇原工匠”“提名陇原工匠”人选开始公示 第四届“陇原工匠”“提名陇原工匠”人选开始公示
  • 拉开架势兴产业——武威天祝县发展特色农业综述 拉开架势兴产业——武威天祝县发展特色农业综述
  • 黄河水位仍然居高不下 汛情尚在可控范围之内 黄河水位仍然居高不下 汛情尚在可控范围之内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山丹县1至7月实现劳务收入8亿元
2   张掖又增一处世界级地质遗迹景观
3   定西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任免名单
4   定西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任免名单
5   甘肃电影院正式恢复开放!疫情防控须达
6   李公民任定西市人民政府副市长
7   陇周刊(2020年第19期)
8   酒泉市第四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任
9   张秀林任酒泉市人民政府副市长
10   酒泉市第四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任
11   酒泉市第四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任
12   酒泉市第四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批
13   甘肃省人民政府关于陈兴国等同志职务任
14   中共陇南市委组织部关于干部任前公示的
15   嘉峪关市纪委监委第七次理论学习中心组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