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本网原创

甘肃省司法厅三项“硬核”举措提升法治宣传“战疫”实效

20-05-28 17:50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李红军

  中国甘肃网5月28日讯(本网记者 李红军)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甘肃省司法厅主动适应打赢疫情防控总体战阻击战人民战争的需要,积极开展各项普法宣传活动,为全省做好疫情防控工作营造了良好的法治环境。

  提高站位

  构筑全面“战疫”普法宣传网

  疫情发生后,甘肃省司法厅坚持把做好疫情防控法治宣传作为贯彻中央决策部署、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促进经济平稳发展的重要任务来抓,先后多次召开会议、下发通知,统筹安排,打响疫情防控法治宣传战。

  1月31日,省司法厅第一时间向社会各界发出“众志成城·依法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倡议书;2月3日,印发了《关于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中法治宣传教育工作的通知》,明确了法治宣传的任务、内容和要求;2月7日,再次下发通知,安排部署疫情防控有关法律知识宣传工作,将23条法律知识问答印发全省,并编辑成电子文档通过省内门户网站、报纸、电视、广播、电信等媒体向全省发布。

2月21日,甘肃省司法厅组织召开全省司法行政系统和法律服务动员部署会。

  2月21日,省司法厅组织召开“全省司法行政系统和法律服务动员部署会”,对做好疫情防控法治宣传教育工作进行了再动员再部署,把普法融入到立法、执法、司法和法律服务的全过程,引导全社会依法行动、依法行事,确保中央和省委关于疫情防控法治宣传的决策部署落实到位。

  协调联动

  形成依法“战疫”宣传大格局

  为了形成全民宣传疫情防控法律法规、全员遵守疫情防控举措的格局,甘肃省司法厅在统筹安排全省普法宣传的同时,重点协调14个省直部门广泛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行动。

  省委组织部在“甘肃党建”平台开辟专栏,组织全省党员干部系统学习有关法律和政策规定。省委宣传部印发《关于做好近期防控新冠肺炎疫情群众性宣传教育工作的通知》和《传染病防治法宣传方案》,组织全省开展了全方位、多角度、立体式疫情防控法治宣传。

  省委网信办组织省内网络、电信、移动等信息平台采取开设窗口、推送信息、铃声提醒等办法,持续加大疫情防控普法宣传工作力度。省法院、检察院、公安和市场监管部门持续开展以案释法活动,及时发布抗拒疫情防控措施、妨害传染病防治、哄抬物价、造谣传谣、生产销售伪劣产品、诈骗等妨害疫情防控的典型案例。

  全省各级各类媒体认真履行公益普法职责,省电视台、甘肃日报、中国甘肃网、甘肃法制报开通疫情防控法治宣传专栏、专版、专题,积极宣传传染病防治法、野生动物保护法、国境卫生检疫法等法律法规和全省疫情防控工作动态。各地各部门普遍开展了法律知识宣讲、以案释法、法治文化创作展播、网上法律服务、疫情防控有奖答题和基层法治创建等形式多样的普法活动,全省疫情防控法治宣传呈现出缤彩纷呈、遍地开花的良好局面。

  守正创新

  推进整体“战疫”宣传全覆盖

  围绕疫情防控义务、管控措施、企业经营、劳动关系、法律责任等群众普遍关心的145个法律问题,省司法厅组织编印了法律知识问答手册,制作了电子书,开通上线了“甘肃省小律在线”手机平台,联合省广电总台制作了23集疫情防控法律知识微视频,联合移动公司制作了疫情防控法律知识宣传彩铃,免费提供给全省移动用户使用。

  同时,充分发挥“报网端微屏”作用,通过全屏播放、广播喊话、喇叭提醒、微信推送等方式,深入开展专家讲法、媒体说法、热线询法、电台播法、信息送法、“指尖普法”等形式多样的普法宣传活动,确保网络媒体有专栏、手机短信有提示、报纸电视有栏目、街道社区有标语、村镇小区有广播。

  截止目前,“甘肃普法”矩阵共发布疫情防控信息9万多条、推荐转载1880多万条、阅读量达到5120多万次,各地区各部门共制作H5和宣传图解6.3万多个,制作微视频、微动漫、公益广告8011个,发送手机普法短信1175万条,实现了普法宣传全覆盖。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甘肃省司法厅三项“硬核”举措提升法治宣传“战疫”实效 甘肃省司法厅三项“硬核”举措提升法治宣传“战疫”实效
  • 2020年甘肃省普通高校招生体育类专业统一考试在西北师范大学举行 2020年甘肃省普通高校招生体育类专业统一考试在西北师范大学举行
  • 兰州城关书堂开门迎客 打造城市“书香文明”党群服务新空间 兰州城关书堂开门迎客 打造城市“书香文明”党群服务新空间
  • 【陇人相】李海明:让珐琅画烙上“陇派”符号 【陇人相】李海明:让珐琅画烙上“陇派”符号
  • 全国助残日海报 全国助残日海报
  • 小满海报 小满海报
  • 国际博物馆日海报 国际博物馆日海报
  • 沙画|奋力追梦!2020决战脱贫攻坚“甘肃卷” 沙画|奋力追梦!2020决战脱贫攻坚“甘肃卷”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维护网络文明 挑战安全知识 兰州市青少
2   甘肃省司法厅三项“硬核”举措提升法治
3   甘肃省司法厅党委研究部署《社区矫正法
4   抢抓“一带一路”机遇 甘肃加快推动建
5   甘州:机械施肥促增收
6   会宁:驻村“驻”起大改变 帮扶“扶”
7   平凉崆峒区:养牛父子兵 携手战贫穷
8   永靖:全力打好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攻坚战
9   肃北:帮到点子上 扶在关键处
10   康县李兴学:坚守基层服务群众的好书记
11   金塔:踏破群众门槛 走进群众心坎
12   金塔:消除“视觉贫困”让乡村“美颜”
13   敦煌:建档立卡户当起了“图书管理员”
14   文县:技能培训进农村 助力扶贫促增收
15   文县:初夏时节插秧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