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会宁苏培礼:一个残疾人的脱贫路

20-05-27 17:16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魏湘

  通讯员 王双平

  在老君坡镇窎岔村团庄组,走上一段小土坡,一个诺大的羊圈里,满圈的羊儿亲热地围着一个中年汉子“咩咩”直叫。中年汉子正在打扫羊圈,只见他拄着双拐,熟练地用铁锹把羊粪归拢起来装上架子车,再拿扫把仔细的清扫净圈里的每一个角落,最后又给一字排开的食槽加上草料。随行而来的老君坡镇窎岔村驻村队长、第一书记杨滨介绍说,这就是苏培礼。

  看到有客人来,苏培礼赶紧放下手上的活,搓了搓双手,又在工作服上擦了几下,过来和我们握手,把我们领到一家红砖红瓦盖成的崭新院落。近日一场透雨,门前的小园子里,草莓还没熟透,辣椒、西红柿、萝卜已长势喜人。走进院子,五间大瓦房映入眼帘,上房门正上方,用黑红色的磁砖贴着“家和万事兴”。

  “村上给我申请了危房改造补助款,平时有一些积攒,亲朋邻居帮凑着盖起了这一院子” ,苏培礼告诉笔者,打院子、贴磁砖、瓦屋面这些细活慢活,都是老婆打下手,自己弄的。

  “屋里走,屋里走。”苏培礼热情地把我们让到上房里。屋里土收拾得干净整洁,正堂挂着一幅中堂“黄金非宝书是宝,万事皆空善不空” 。土炕上方挂着一幅装裱了的十字绣“人是漂泊的船,家是温暖的岸” 。茶几上压着一张会宁县第六届一残疾人联合会代表的照片,“这就是我”。苏培礼指着后二排右三告诉笔者,这是县上的,自己还是第五届白银市残疾人联合会代表呢。

  大家都落座后拉起了家常。原来,2000年,自己到内蒙去打工。天有不测风云,苏培礼乘坐的大客车出了事,他左腿粉碎性骨折不得不截了肢。那时候,女儿刚刚两岁。

  “麻绳往细处断了” 。那时是苏培礼一家最灰暗的时节,感觉是天塌了。上有老人,两个娃娃还小,家里地是不少,但是人不攒劲,自己拖着一条腿下不了地,收不了几颗粮食。试着在庄子上开了个小卖部,也很不景气。

  不能这样下去了,自己身体残疾,但是心里不能残疾。自己还有双手呢。苏培礼心里想。2006年的时候,苏培礼开始养羊。他把所有的心血都倾注在了羊身上。半夜里,他披着衣服给羊添夜草;下雨天,和着血水给羊接生;三九寒天把小羊羔揣在怀里不让冻着……“说句玩笑话,我把老先人也没有这么抬举过。”“咱对羊好,羊也没有亏待过咱。那些家伙只是不会喘话,谁对它好,心里明白着来。”几句玩笑话,透出苏培礼创业伊始的酸甜苦辣。

  所幸的是,国家吹响了精准扶贫的号角,苏培礼和村民们一样也享受到了政策的红利。养羊享受到了产业达标补贴,而且自己起步早,规模大,收益早了不少;女儿在一所省高职学校学习工民建,学费国家都减免了;危房改造资金也补助到了家,自己的新房盖起了;自来水也接到了家……有了政策支持,苏培礼脱贫致富的信心更足了。从无到有,由少到多,现在,他养的羊达到了近百只,每年出栏四五十只,收入最低能达到三四万元。这仅仅是他卖羊的收入大账。

  为了方便自己出行,苏培礼4000多元上淘宝网购了一台山地摩托车;为了多种多拉饮料,他还买来了悬耕机、四轮农用车,由于残疾不方便操作的地方,自己全都改装成了手动装置。这些机械,苏培礼现在都能熟练操作。2016年,老苏如期脱贫。

  “我现在盼的是,女儿学校毕业有地方就业,儿子成上个家,早些抱上孙子。”对一天比一天好过的日子,苏培礼很满意,对将来的好日子也很是憧憬。杨滨说:“重要的是,老苏身残志坚,吃苦耐劳脱贫的事例,带动了全村人。现在窎岔村8个组42多户家家脱了贫,吃穿不愁,住房安全,村容整洁,文明乐观,奔小康的劲头越来越足。”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脱贫攻坚】武山:万亩蔬菜大棚拓宽脱贫路 【脱贫攻坚】武山:万亩蔬菜大棚拓宽脱贫路
  • 天水市麦积区五龙镇雷家窑村脱贫攻坚工作纪实 天水市麦积区五龙镇雷家窑村脱贫攻坚工作纪实
  • 【专业推介】省级重点专业|甘肃省人民医院睡眠医学中心 【专业推介】省级重点专业|甘肃省人民医院睡眠医学中心
  • 【学科推介】省级重点学科|甘肃省人民医院放射科 【学科推介】省级重点学科|甘肃省人民医院放射科
  • 2020年中考27日起网报 2020年中考27日起网报
  • 兰州机场开设两条农产品绿色检查通道 兰州机场开设两条农产品绿色检查通道
  • 甘肃成全国旅游增长最快省份之一 甘肃成全国旅游增长最快省份之一
  • 兰州市政府印发《关于解决房屋产权登记发证历史遗留问题补充意见》破解房产发证遗留难题 兰州市政府印发《关于解决房屋产权登记发证历史遗留问题补充意见》破解房产发证遗留难题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甘州:开窗见绿出门进园 百姓幸福感倍
2   金塔:老旧小区“变脸”再刷新颜值
3   会宁张文明:用奋斗“秀”出幸福新生活
4   瓜州:小豆腐“磨出”脱贫致富路
5   高台:发展特色产业让贫困户稳定脱贫
6   高台巷道镇:扮靓乡村“颜值”涵养“气
7   高台巷道镇:相约初夏 赏“醉”美沙枣
8   康县大南峪镇:千亩油菜籽开镰收割
9   山丹:就地就近就业 让贫困户在家门口
10   金塔:“甜蜜产业”甜到桃农心坎上
11   灵台:打好脱贫组合拳 开启幸福新生活
12   临泽蓼泉镇:“双带共富”激发农村发展
13   会宁:脱贫攻坚问题整改这么做!
14   两当:生态放养鸡产业带动群众增收
15   张掖:雨后田园美如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