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临泽:医疗扶贫为贫困群众筑起“健康防线”

20-05-18 17:22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魏湘

  通讯员 岩蕙

  因病致贫、因病返贫,是不少贫困家庭的心头事,也是脱贫攻坚中的“硬骨头”。近年来,临泽县努力改善基层医疗设施条件,持续提升基层医疗服务能力,深入开展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认真落实“一人一策“健康帮扶措施,在推动优质医疗资源下沉的同时,用制度体系保障贫困群众真脱贫、稳脱贫,为贫困群众筑起一道“健康防线”。

  “现在看病方便得很,走路10来分钟就到村卫生室了,医生态度好,服务也很到位,我们小痛小病在村里就解决了,不用再像以前那样跑大老远找医生……”刚从村卫生室量血压出来的临泽县蓼泉镇双泉村赵桂兰,满意挂在眉梢。

  赵桂兰是蓼泉镇双泉村的精准扶贫户,患有脑梗死后遗症和冠心病,需常年打针吃药,行动也日渐不便。现在有了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和健康扶贫政策,身体出现不适也不用来回跑路,签约医生会定期到家里进行检查治疗。

  为解决贫困群众就医难问题,临泽县全面开展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认真落实贫困人口个性化签约服务,细化“一人一策、一病一方”个性化健康帮扶措施,严格落实每月2次入户服务,对贫困人口患病、治疗、报销情况进行动态管理,为贫困人口提供符合病情的健康指导,针对病情开展送医上门、送人就医、政策宣讲、慢病管理、健康教育等帮扶措施,精准提升健康帮扶水平。至目前,全县签约服务人群2975户7824人,签约服务率100%。

  鸭暖镇贫困户樊存顺2019年查出患胃癌中期,治疗花费1.5万余元,在基本医保、大病保险等健康扶贫政策支持下后,自己只花费2000多元。今年3月份,樊存顺再次患病住院,但她一点也不担心医疗费问题。

  “3月份花了8000多,自己只付了1100多,不是这健康扶贫政策,我也过不了难关。”樊存顺感激地说。

  2017年起,临泽县所有医疗机构就执行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先诊疗后付费”政策。“决不能让贫困群众因为钱的问题看不起病,甚至放弃看病,先诊疗后付费就是解决他们‘看不起病’后顾之忧。”临泽县卫生健康局负责人张彩琴说。

  脱贫攻坚以来,临泽县通过推进医疗基础硬件设施建设,建全县级医院、乡镇卫生院、村卫生室体系;配齐配强基层医生队伍,做好村医配备工作,提升服务水平;强化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医疗救助全覆盖;实施省人民医院和县人民政府“共同提升临泽县医疗卫生机构服务能力行动计划”等措施,从根本上遏制因病致贫,因病返贫,切实为贫困群众筑起“健康防线”。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母亲节海报 母亲节海报
  • 五四青年节海报 五四青年节海报
  •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快讯|兰州市长张伟文:4个贫困区县全部实现脱贫摘帽 区域性整体贫困问题得到解决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快讯|兰州市长张伟文:4个贫困区县全部实现脱贫摘帽 区域性整体贫困问题得到解决
  •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快讯|兰州市长张伟文:基础条件大幅改善 公共服务全面提升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快讯|兰州市长张伟文:基础条件大幅改善 公共服务全面提升
  • 图解|全力以赴 甘肃粮食安全有保障 图解|全力以赴 甘肃粮食安全有保障
  • 【脱贫攻坚】麦积甘江村——乡村旅游富农家 【脱贫攻坚】麦积甘江村——乡村旅游富农家
  • 【小陇画报·88期】跨越千年 走进亚洲最大的马场 【小陇画报·88期】跨越千年 走进亚洲最大的马场
  • 逐梦小康路正宽——天水市脱贫攻坚采访团走进清水见闻 逐梦小康路正宽——天水市脱贫攻坚采访团走进清水见闻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漳县:东西部扶贫协作开出“幸福花”
2   康县:发放扶贫鸡苗促进农民增收
3   漳县:巨菌草种植成农户增收新亮点
4   山丹东乐镇:村里有了“上班族”
5   临泽:在提升服务中优化营商“软环境”
6   武都首届美食文化旅游节5月28日启幕
7   漳县:食用菌产业拓宽群众致富路
8   康县长坝镇:产业发展增“底气”美丽乡
9   康县:圆满完成妇女“两癌”检查
10   康县碾坝镇:蔬菜产业助力贫困群众脱贫
11   礼县:织密兜底保障网 助力脱贫攻坚
12   临泽:医疗扶贫为贫困群众筑起“健康防
13   宕昌:劳务输出圆贫困群众致富梦
14   金塔:“金剪刀”助力残疾人剪出人生一
15   灵台:“一站式”医疗结算 助力健康扶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