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社会综合

天水古村何家堡倚老“卖老”

20-05-17 17:12 来源:兰州晚报 编辑:杨梦园

  天水泥塑非遗传承人何彦云 

  老宅建起的“南山泥舍”

  何家堡,天水市秦州区城西南半山上的一个村庄。整村搬迁后村民们纷纷离开住上了高楼,老村渐渐荒废蒿草丛生。2019年,天水泥塑非遗传承人何彦云在老家何家堡老宅的一片废墟中建起了“南山泥舍”,他的“省级泥塑非遗传习所”也随之搬至这里。目前,“何家堡民俗文化创意博览园加固修缮项目”正在筹建中,村民们渴望让这座渐渐“老”去的古村落以新的姿态慢慢复苏。

  据《秦州志》记载:明朝重关隘、堡寨防务,令地方政府组织百姓在其一些交通高地建筑堡寨用来御敌。“何家堡”在明万历四十四年(1616年)大修堡寨,堡寨筑台、辅以天棚,农耕养兵。距现在已有400多年的村堡史。村上有座道观叫真武观,逢会时才会热闹几天。道观前有个小广场,站在广场边,天水城区尽收眼底。道观的西北侧有一条巷道,走到头是何彦云的家。

  何彦云是秦州区的一位雕塑艺人,非遗项目的传承人。何彦云曾先后被被评为秦州区劳动模范、秦州工匠。其“省级泥塑非遗传习所”被甘肃省委宣传部和甘肃省新闻出版局授牌为“文化集市”生产基地、甘肃省“读者研学旅行”教学基地、秦州区劳模工作室等。

  早先,何彦云和其他村民一样,都搬出了干旱缺水的村子,家中的老宅子一锁便是多年。4年前,心底里一直割舍不下村庄的何彦云回到村上,又将老宅翻修了一番,取名“南山泥舍”,并将他的“省级泥塑非遗传习所”搬到这里。“堡子呈环状修建在村子隔壁,历经数百年风吹雨淋,目前除个别地方残缺外基本完好。”据何彦云介绍,在荒芜已久的老庄上打造“南山泥舍”,只是他个人创意落地的第一步,其目的是为了利用本村遗留下来的堡子呈现“城堡文化”,让游人体验城堡民俗、民院、农耕风光的同时,了解过去民众为了防护家园,与土匪抗争的历史。

  5月14日,记者在采访时看到,“南山泥舍”三间陈列室中,主屋正堂陈列着几尊大型佛像泥塑,下房两隔间及东西厢房门厅,摆放着形态各异的各类泥塑作品。其中,“憨态可掬”的天水“挂娃娃”壁挂作品最讨孩子们喜爱。

  2018年,结合何家堡村实际,村上成立了“何家堡文化创意合作社”,“何家堡民俗文化创意博览园加固修缮项目”开始筹建。按照设想,何家堡的开发将通过农耕文化博览园、壁画、泥塑博物馆、传统体育亲情互动园等具有旅游特色村的修缮建设实施,力争把何家堡村建设成为休闲度假、乡村体验的特色村,打造“秦州民俗文创旅游第一村”。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哈丽娜 文/图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兰州市积极应对疫情 出台33条措施促复产稳就业 兰州市积极应对疫情 出台33条措施促复产稳就业
  • 播种面积稳定 总体长势良好 甘肃省多措并举保障粮食安全 播种面积稳定 总体长势良好 甘肃省多措并举保障粮食安全
  •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甘肃省26万贫困残疾人实现精准稳定脱贫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甘肃省26万贫困残疾人实现精准稳定脱贫
  • 天津市宁河区助力榆中“高原夏菜”产业发展 助推精准扶贫、精准脱贫 天津市宁河区助力榆中“高原夏菜”产业发展 助推精准扶贫、精准脱贫
  •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定西通渭:金银花开产业来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定西通渭:金银花开产业来
  • 甘肃省交通运输部门全力保障学生复学 无缝换乘直达校园 甘肃省交通运输部门全力保障学生复学 无缝换乘直达校园
  • 甘肃警方发布经济犯罪典型案例(图) 甘肃警方发布经济犯罪典型案例(图)
  •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定西漳县:蔬菜种植富农家(图)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定西漳县:蔬菜种植富农家(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甘肃省内多地将有阵性大风天气
2   用爱化解乡村儿童“阅读荒”
3   兰州西固区民族团结教育基地揭牌
4   川海大桥与滨河路连接公路项目正式开工
5   兰州市发改委多措并举抓审批助推项目开
6   天津宁河区3年多来为榆中县投入帮扶资
7   六大主题功能区装点“彩读兰州”
8   聚焦“助残脱贫 决胜小康”——城关区
9   兰州安宁区抗疫一线7名优秀青年代表分
10   253家景区恢复开放 722家旅行社恢复省
11   兰州城关区市场监管局 检测车“上门”
12   今年甘肃省高考体育统考25日开始信息采
13   一片真情扶出“幸福果” 驻村帮扶民警
14   心中一本账 情况“一口清”迈出坚实步
15   兰州市税务局减税红利叠加 让个体工商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