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天津市宁河区助力榆中“高原夏菜”产业发展 助推精准扶贫、精准脱贫

20-05-16 14:56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赵满同

  自2017年天津市宁河区与榆中县建立东西部扶贫协作关系以来,紧紧围绕“多层次、全覆盖,有限与无限相结合”工作要求,在资金支持、人才援助、产业合作、携手奔小康等领域对榆中县全面升级加力,各项工作任务得到有效落实,特别是帮助发展高原夏菜产业,全力助推精准扶贫、精准脱贫。

  高原夏菜是利用西北高原夏季凉爽、日照充足、昼夜温差大等气候特点,在高海拔地区生产的优质蔬菜,以其绿色、健康、安全的品质深得市场青睐,主要有大白菜、娃娃菜、土豆等50多个品类,每年6—10月初上市。但以往受地域地形影响,高原夏菜菜农种植分散,基地化种植、规模化种植不足,连接市场能力弱,群众增收难。为全力解决贫困户依靠高原夏菜主导产业增收难这一榆中县脱贫“痛点”,2017-2018年,宁河区将667万元帮扶资金注入当地省级农业龙头企业——甘肃康源现代农业有限公司,创造性地采取了企业托管、年底获得10%保底分红的经营模式,建设净菜加工扶贫车间1100平米,冷藏保鲜库5000平米,在榆中县内新营等11个乡镇新建钢架大棚示范基地50个,带动当地贫困户增收。

  记者在康源现代农业扶贫车间看到,几台蔬菜加工机器正在全速运转,传送带上新鲜的菜叶格外惹眼,几名戴着口罩的工人正在生产线上进行分拣包装。被精心包装过的蔬菜一袋袋整齐码放,它们将被送往大型超市及农贸市场。扶贫车间工人都是附近的贫困户,有效带动了贫困群众脱贫致富。“干活是按件计费,挑拣、包装蔬菜也轻松。”榆中县三角城村村民、扶贫车间工人李红说,现在每个月工资3000左右,在家门口上班增加了收入。  

  王淑花是甘肃榆中县三角城村的一名建档立卡贫困户,丈夫因意外下肢瘫痪长年卧床,生活很是困难。以前为了生计她漂泊各地打零工,收入也不稳定。今年,她听到要开扶贫车间的消息,抱着试一试的心态,来到康源公司应聘成功。她高兴地说,告别了东奔西跑的打工,现在每天工作7小时,1个月工资2000左右,减轻了家庭负担,还方便照顾家人。

  这个扶贫车间主要从事蔬菜的清洗、加工、销售,与榆中当地群众签订了订单式种植协议,收购农户种植的大蒜、西红柿、茄子等蔬菜和小杂粮。榆中县韦营乡全家福农业种植专业合作社也签订了订单式种植协议,合作社负责人寇俊祥介绍说,订单农业的合作模式,就是合作社为农户提供优质稻种和免费技术指导,并与农户签订种植合同,在信息、农资、购销等方面为农户提供服务,让农户生产有目标、销售有渠道、收入有保障。

  在榆中在荣瓜果蔬菜产销专业合作社的蔬菜大棚里,绿油油的菜叶挂在长茄苗的枝头。王在荣正拨弄着菜苗叶子,察看茄子的长势。这位正在忙着农活的菜农并不是普通农民,而是合作社的负责人,他带领合作社参加了榆中县高原夏菜产业联盟。“现在大棚里的菜主要是拉往本地市场,现在种的菜有茄子、西红柿等等。”榆中在荣瓜果蔬菜产销专业合作社负责人王在荣介绍说。

  2019年,宁河区接续投入帮扶资金1000万元,扶持高原夏菜产业联盟内康源、永春、万昌达等3家龙头合作社,大力发展绿色蔬菜标准化种植基地,培育带动下辖50余家专业合作社高原夏菜产业化发展,入股带动12个贫困村集体经济和104户贫困户,在引领产业脱贫攻坚方面发挥了积极的示范作用。

  榆中县高原夏菜产业联盟负责人谈应勇告诉记者,天津宁河帮助榆中县从种、产、销整个环节与天津市农科院展开对接,既有新品种的引进,也有高品质蔬菜技术提升,这将有助于榆中县高原夏菜产业的提质增效。

  2020年,天津宁河区将在帮扶高原夏菜成功打入京津冀市场的基础上,坚持从榆中县农业产业大局考虑,坚持从高原夏菜主产业地位实际出发,以榆中农业产品标准化生产为牵引,持续助推榆中县高原夏菜产业发展。特别是针对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工程兰州高原夏菜榆中专供基地建设,投入帮扶资金1000万元,新建高原夏菜高崖镇李家磨示范园区,将建设6600平米连栋温室和日处理1500吨尾菜沼气化利用加工厂1座,引进试验新品种300个,示范推广种植优选品种300亩,项目建成后,入股带动50个建档立卡贫困村发展集体经济,并将新增就业岗位80个,增加就业人数370人,有效带动当地3000多人发展蔬菜产业,达到以资金投入、科技帮扶上加力,带动消费扶贫、带贫益户上升级,把专供基地建设成为东西部扶贫协作的又一亮点,接续展现东西部扶贫协作工作成效。

  据悉,2017年以来,累计投入产业帮扶资金2600余万元,通过促进生产、提升加工、帮助销售,在累计帮销以高原夏菜为主的农特产品6000余万元的同时,宁河区帮扶的高原夏菜相关合作社、企业年销售额提升到20000万元以上,打造了以帮销高原夏菜为基点打造消费扶贫新模式。

  通过资金入股带动、基地建设带动、技术帮扶带动推广种植带动、流传土地带动以及收购加工带动等方式,高原夏菜产业链辐射惠及全县周边14个乡镇近3000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265户1000人,户均增收5000元以上。有效加快了脱贫攻坚和经济社会发展步伐。(卞恩凯)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定西通渭:金银花开产业来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定西通渭:金银花开产业来
  • 甘肃省交通运输部门全力保障学生复学 无缝换乘直达校园 甘肃省交通运输部门全力保障学生复学 无缝换乘直达校园
  • 甘肃警方发布经济犯罪典型案例(图) 甘肃警方发布经济犯罪典型案例(图)
  •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定西漳县:蔬菜种植富农家(图)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定西漳县:蔬菜种植富农家(图)
  •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漳县石川镇:黑木耳成了致富增收“黑金子”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漳县石川镇:黑木耳成了致富增收“黑金子”
  •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岷县:“甜蜜”事业助推脱贫攻坚(图)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岷县:“甜蜜”事业助推脱贫攻坚(图)
  • 兰州市召开区块链技术与应用研讨会 兰州市召开区块链技术与应用研讨会
  • 2020兰州城市四区初高中招生计划公布 2020兰州城市四区初高中招生计划公布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通渭常河镇
2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定西通渭:
3   甘肃省交通运输部门全力保障学生复学
4   甘肃试行生态环境违法行为举报奖励 最
5   甘肃警方发布经济犯罪典型案例(图)
6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访谈】定西
7   S44康县至略阳高速公路望关至白河沟段
8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定西漳县:
9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漳县石川镇
10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岷县:“甜
11   兰州市召开区块链技术与应用研讨会
12   名医专栏 | 德医双馨,精于医骨——甘
13   王方太调研定连园区基础设施建设和环境
14   兰州警方公布十大经侦典型案例(图)
15   《河西宝卷·武威》民俗文化系列纪录片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