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本网原创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访谈】定西市委书记唐晓明:行百里者半九十 定西市将夯实脱贫基础 奋力夺取最后胜利

20-05-16 13:08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程建

  中国甘肃网5月17日讯(本网记者 宋芳科 李红军 沈文刚 文/图)5月16日,由甘肃省委宣传部组织开展的“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主题全媒体集中采访活动”继续定西市的采访。定西市委书记唐晓明在接受媒体团采访时表示,2013年以来,定西市累计减少贫困人口80.08万人,贫困人口由84.24万人减少到2019年底的4.16万人,贫困发生率由31.7%下降到1.58%;全市1101个贫困村有982个脱贫退出,累计退出比例达89.2%;安定、陇西、临洮、渭源、漳县5个县区实现脱贫摘帽,通渭、岷县2个县今年将实现脱贫。

  唐晓明表示, 定西是国家扶贫开发的策源地和肇始地,国家启动实施“三西”建设以来,在党中央、国务院的亲切关怀下,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社会各界的帮助支持下,定西人民发扬领导苦抓、群众苦干、社会苦帮的“三苦”精神,战天斗地、改造山河,以辛勤的汗水,改写了一方水土养活不了一方人的历史,于1999年整体解决温饱,但是一直没有摘掉贫困的帽子,到2013年底全市仍然有84.24万人生活在贫困线以下,贫困发生率高达31.7%。

  唐晓明说,党的十八大后,党中央作出实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重大战略部署,让长期以来被贫困困扰的定西人民群情振奋、欢欣鼓舞,真切地看到了希望、生活有了奔头。特别让定西人民铭记和感动的是,2013年2月3日,传统的农历小年这一天,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定西市渭源县元古堆村看望慰问贫困群众,视察指导扶贫工作,作出了“贫困地区党委政府要把主要精力放在扶贫开发上”的重要指示,嘱托我们“一块儿努力把日子越过越红火”,开启了陇中大地脱贫攻坚的全新一幕。

  唐晓明说,经过定西人民艰苦卓绝的努力,截至2019年底,定西市安定、陇西、临洮、渭源、漳县5个县区实现脱贫摘帽,通渭、岷县2个县今年将实现脱贫。曾经“苦甲天下”的定西将告别贫困,与全国人民一道奔小康。

  唐晓明说,定西市将坚持着眼长远“夯基础”,把产业就业作为贫困群众持续稳定脱贫的根本之策和源头活水,不断健全以牛、羊、菜、果、薯、药、种等“7+X”产业为主导,扶贫车间、公益性岗位、“五小工程”、光伏扶贫、旅游扶贫、电商扶贫、“互联网+”社会扶贫和转移就业等8个新型扶贫业态为补充的产业扶贫体系,持续完善“保险保本垫底、入股分红保底、公益岗位托底、低保政策兜底”的综合保障机制,累计发放精准扶贫专项贷款65.95亿元,落实到户产业扶持资金26.6亿元,完成总规模6.35亿元的互助资金改革。全市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人均可支配收入由2013年的2492元增加到2019年的6799元,年均增长18.2%。

  唐晓明最后表示,行百里者半九十,目前,定西市还剩2个未摘帽贫困县、119个贫困村、4.16万贫困人口,仍然是全省脱贫任务最重的市州之一,当前,定西市正在组织开展以“四巩固六提升五促进”为主要内容的“百日大会战”行动,严格落实挂牌督战机制,采取“过筛子”办法逐村逐户、逐人逐项查找存在的短板和弱项,全面夯实筑牢稳定脱贫工作基础,奋力夺取最后胜利。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刘大厨喊你来吃饭” 天水一幼儿园临时“转行”卖早点 “刘大厨喊你来吃饭” 天水一幼儿园临时“转行”卖早点
  • 甘肃省五纪念馆联合举办 “5·18国际博物馆日”红色文化助力脱贫攻坚展览 甘肃省五纪念馆联合举办 “5·18国际博物馆日”红色文化助力脱贫攻坚展览
  • 甘肃文旅科教创新联盟成立 宋亮吴明明郭天康出席成立大会 甘肃文旅科教创新联盟成立 宋亮吴明明郭天康出席成立大会
  • 林铎在甘肃省援助湖北医疗队座谈会上强调 弘扬抗疫精神 凝聚强大力量 推动全省各项事业发展迈上新台阶 唐仁健讲话 林铎在甘肃省援助湖北医疗队座谈会上强调 弘扬抗疫精神 凝聚强大力量 推动全省各项事业发展迈上新台阶 唐仁健讲话
  • 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新时代推进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的指导意见 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新时代推进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的指导意见
  • 临夏州松鸣岩景区从去年8月开始升级改造步道 临夏州松鸣岩景区从去年8月开始升级改造步道
  • 临夏市枹罕镇王坪村油用紫斑牡丹农民专业合作社 临夏市枹罕镇王坪村油用紫斑牡丹农民专业合作社
  • “领略不一样的夏季风情!”走进中国旅游避暑胜地武威 “领略不一样的夏季风情!”走进中国旅游避暑胜地武威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甘肃省连续42天无新增确诊病例
2   涉密会议文件材料应当这样管理
3   兰州各县区城管环卫纷纷开展校园周边环
4   兰州皋兰路街道王家庄社区设立长效管理
5   兰州市残联举办系列活动迎接第三十个“
6   武书连2020中国大学排行榜发布 兰大位
7   兰州市将招37个特色班1445人
8   “刘大厨喊你来吃饭” 天水一幼儿园临
9   甘肃省五纪念馆联合举办 “5·18国际博
10   甘肃文旅科教创新联盟成立 宋亮吴明明
11   林铎在甘肃省援助湖北医疗队座谈会上强
12   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新时代推进西部大开
13   只有坚守住岗位才能守护万家灯火
14   临夏州卫生监督执法局督导校园疫情防控
15   临夏州中医院举办庆祝第109个国际护士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