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嘉峪关

下活“产业棋” 走好“富民路”—嘉峪关市开展“双促双增”精准帮扶工作综述

20-05-12 08:58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张玉芳

  原标题:下活“产业棋” 走好“富民路”

  ——嘉峪关市开展“双促双增”精准帮扶工作综述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张文博 通讯员 赵明霞

  一间间圈舍整齐排列开来,一头头肥头大耳的生猪在圈舍里悠闲地吃食。此情此景,让嘉峪关恒大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负责人王兴明带领村民致富奔小康的劲头更足了。

  嘉峪关恒大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是嘉峪关市委组织部开展“双促双增”帮扶活动,在塔湾村打造党员创业示范基地的一个典型例子。该合作社生猪年存栏1600头,年可盈利300万元,带动90余户群众共走致富路。

  近年来,为加快补齐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短板,嘉峪关市深入实施以促进农业提质增效、促进农民持续增收为内容的“双促双增”精准帮扶行动,全市110家单位和45家民营企业与三镇各村结成对口帮扶“亲戚”,形成了“好亲戚手拉手,小康路上一起走”的生动局面。

  一

  谋在“要”处,干在“实”处,才能帮在“点子上”,扶到“关键处”。

  嘉峪关市110家单位和45家民营企业,围绕整村发展、一户一策、环境整治三大任务,通过项目谋划、帮办实事、农产品对接销售等措施持续推进帮扶工作。市政府办筹措465万元修建了新城村戈壁日光温室基地,推进祁牧乳业与新城村合作,流转土地3800亩打造青贮饲草种植加工基地;市教育局加大农产品对接销售力度,推进农产品进校园,销售额达到157万元;嘉峪关大友公司开展就业“互保共促”行动,有序输转帮扶村闲置劳动力,并出资出力协助开展人居环境综合整治……

  截至目前,各帮扶单位共帮助谋划涉农产业项目73项,帮办实事1056件,落实帮扶资金1560万元,对接销售农产品668万元,推动农民户均增收1100元。

  二

  走进新城镇双丰果蔬农业示范园温室大棚,水灵灵的人参果、亮晶晶的小樱桃、红彤彤的油桃,让人目不暇接。“4月中旬油桃就上市了,一棚油桃一年能收入2.5万元。”村民贾明丰难掩喜悦地说。

  据悉,双丰果蔬农业示范园共有115座大棚,吸纳全村50多户农民发展特色种植。

  发展特色农业,以“造血式”产业帮扶,为乡村振兴引来“活水”,是嘉峪关市“双促双增”精准帮扶行动的一个亮点。嘉峪关市以产业兴旺为重点,以“双促双增”精准帮扶行动为抓手,加快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让农民走上增收致富“快车道”。

  与此同时,嘉峪关市着力推进丝路寒旱农业项目建设,建成特色农业产业示范园和生产基地6个,创建省级以上畜禽养殖标准化示范场7个,农作物综合机械化水平达到78%以上,累计认证绿色农产品10个,培育了紫轩葡萄酒、祁牧乳制品等知名特色品牌,培育市级以上龙头企业7家、家庭农场6家,创建市级以上农民专业合作社示范社38家,合作社规范运营率达到72%,乡村民宿、星级农家乐达到130家;推进科技特派员创新创业行动,实施农业科技计划项目14项;建立5个农业科技推广实训基地,培训农村各类实用人才5400人次。

  三

  乡村振兴,要产值也要“颜值”。

  嘉峪关市以生态宜居为导向,稳步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全力推进农村污水处理、户厕改造、农村标准化社区建设等12项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重点项目。全面完成了全市6017户农村后院及后墙后路整治任务,农村垃圾实现了收集、清运、处理一体化;改造1389户水冲式无害化卫生厕所,新建8座农村公厕,新建9个农村标准化社区服务中心;持续推进农村“风貌革命”,开展“三清三拆三创建”工作,发展“巾帼家美积分超市”,创建“清洁村庄”示范村17个,评选“洁净庭院示范户”50户。

  2019年,经省级评估验收,嘉峪关市“村庄清洁”行动在全省各市州排名第一,农村“厕所革命”排名全省第二,均为优秀等次,同时被评为全省“村庄清洁行动先进市”。

  让农业强起来、农民富起来、农村美起来,在“双促双增”精准帮扶下,嘉峪关市农村一幅幅“强”“富”“美”的美好图景正徐徐展开。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古浪县:特色养殖业激活脱贫“造血功能” 让村民过上富裕的日子 (图)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古浪县:特色养殖业激活脱贫“造血功能” 让村民过上富裕的日子 (图)
  • 【护士节特刊】不负使命 【护士节特刊】不负使命
  • 【陇人相·护士节特刊】兰大二院苏艳:做一个温情的护士,干一番有温度的事业(图) 【陇人相·护士节特刊】兰大二院苏艳:做一个温情的护士,干一番有温度的事业(图)
  • 【护士节特刊】逆行无悔 【护士节特刊】逆行无悔
  •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乡村庭美院净 民勤高来旺村这样改善人居环境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乡村庭美院净 民勤高来旺村这样改善人居环境
  • 兰州:错过一场缘分 耄耋老人寻找失联的“她” 兰州:错过一场缘分 耄耋老人寻找失联的“她”
  •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民勤:全面置换湖区供水源 7万乡村人口饮水更安全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民勤:全面置换湖区供水源 7万乡村人口饮水更安全
  • 【健康关注】“吃不对”也会降低免疫力 【健康关注】“吃不对”也会降低免疫力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古浪县:特
2   “祁连山义务植树周”在金昌启动
3   积石山:打造景美业兴田园综合体
4   甘肃省实施“八项行动”促消费扩内需
5   今年兰州市中考将于7月16日- 19日举行
6   平凉市二院召开援鄂英模事迹报告会暨庆
7   甘肃省将组建电子商务专家委员会
8   向新时代最可爱的人致敬
9   4月甘肃省粮油量足价稳
10   崇信县召开 庆祝第109个国际护士节表彰
11   甘肃省植物提取物首次实现出口
12   甘肃省362家企业获得科技型中小企业入
13   稻坪村:“三色”绘出美丽田园新画卷
14   【护士节特刊】大爱无疆
15   【护士节特刊】不负使命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