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瓜州:移民群众“扎根”新家园

20-04-30 16:44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魏湘

  图为 梁湖乡全貌

  花红柳绿,草长莺飞。走进瓜州县梁湖乡岷州村,一条条延伸到家门口的柏油马路、一幢幢宽敞明亮的抗震安居房、一栋栋高标准日光温室,勾勒出一幅生动美丽的乡村新画卷。

  谁能想到11年前的岷州村,地是不长庄稼的盐碱地,房是四处钻风的藏头房,路是坑洼不平的搓板路,不仅生态恶劣,而且基础薄弱、发展乏力。“当时村里就是搓板路、家家住着藏头房,一刮风就是五六天,根本就没办法做饭,天天烤洋芋蛋吃。”瓜州县梁湖乡岷州村村民李和平回忆起当时迁来的情景记忆犹新。

  现年40岁的李和平,2007年全家5口人从老家甘肃岷县搬迁到瓜州县。迁来之初,一家人住在2间20平米的土木结构藏头房里,靠政府分给的14亩地,开始了异乡生活。由于土地盐碱大、出苗低,种植的棉花几乎没有收入。2011年开始,李和平靠着不服输的决心和想闯出一片天地的韧劲,一边经营出租车,一边买地、租地发展产业。在各级帮扶政策和自身努力下,李和平靠多元化产业让日子富了起来。

  “去年地里和出租一共挣了10万元左右。这段时间,地里不太忙,我就到村上修渠的工程队打点工,每天还能挣300元。”李和平说。

  村民的日子红火了,居住环境也要美起来。2018年开始,瓜州县梁湖乡针对农村废旧乱扔、柴草乱堆、垃圾乱倒、地膜乱飞和污水乱泼等“五乱”现象,全面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行动。通过制定村规民约上墙进户,保洁员、公益性设施管护人员设岗定责,“逢5”开展环境整治检查评比挂旗积分,健全垃圾“户分类、村收集、乡转运”模式,新建党群科技文化服务中心,改造旧村委会和文化广场,架设村集体收益的屋顶光伏电站等一系列措施,如今,经过改造后的岷州村面貌一新,房前屋后干净整洁,黑色的柏油路上安装着崭新的路灯,广场上的健身器材多种多样,核心价值观文化墙随处可见。

  据瓜州县梁湖乡岷州村党支部书记王维臣介绍,这几年,全村借助精准扶贫政策和市县帮扶力量,整合项目资金,新建党群科技文化服务中心1座,改造旧村委会和文化广场,架设村委会屋顶光伏电站,铺筑黑色路面4.5公里,开通生产通道9.6公里,架设路灯147盏,打造文化长廊338米,栽植防风林45公里、景观林11.2公里、经济林180亩2.2万株,安装竹木栅栏2公里,改造后院围墙、后大门277户,建成储草棚和暖棚圈舍360座、卫生户厕405座,全村基础设施全面配套,村庄面貌焕然一新。

  “现在环境好了,心情也舒服多了,我们农闲时节,晚上吃过饭都要到村委会的广场上跳广场舞,老人聊天、孩子玩耍,现在的生活是当初想都不敢想的。”瓜州县梁湖乡岷州村妇女王英说。

  近年来,瓜州县梁湖乡以美丽乡村建设、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沿一部”项目建设和筹备全省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现场推进会为契机,采取政府投资、群众筹资酬劳方式,整村推进陈家庄、岷州、雁湖村人居环境提升和其他5个村环境整治,全乡8个村投工投劳8600余人次,出动大型机械720余台次,清理树沟、垃圾、杂草112.5公里2.8万余方,清理乱搭乱建45处、生产通道56条,修整路肩边坡34条26公里,粉刷树木8.9万余株,粉刷墙面2.15万平米,清理村庄周围非固定垃圾投放点37处,河道垃圾9处,清理各类垃圾2000余吨,全乡环境面貌焕然一新,“清洁村庄”达到100%。

  “今年,我们协调争取项目资金和帮扶资金200万元以上,新建绿色通道5公里,新、补植农田防风林10公里,新植各类苗木10万株以上,因地制宜整村推进陈家庄村农户卫生水厕改造,实现双州等6个村公共水厕和889户贫困户卫生户厕全覆盖,全乡卫生厕所覆盖率达到85%以上,建设生态宜居美丽乡村,全力推进乡村振兴。”瓜州县梁湖乡党委书记赵占龙说。

  今年,瓜州县把清洁村庄建设作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突破口,按照全域无垃圾和“三沿一部”重点区域整治要求,以“三清一改”为重点,全面实施危旧房改造,居民点道路、人行道硬化,厕所革命、村庄绿化、亮化、净化等工程,将村组居民点改造与本土地域特色、风俗文化相结合,不断提升公共设施配套、住房风貌改造水平,全县乡村风貌得到了明显提升。至目前,全县完成户厕改造开工建设3020个,已完工1208个,计划创建清洁村庄38个,已完成5个,宣传群众289场次13226人,发放宣传资料9973份,张贴宣传标语280条,累计发动群众参与13251人次,清理农村生活垃圾1833.4吨,清理积存垃圾441.8吨。

  通讯员 朱丹丹 杨席景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兰州市大数据管理局开展党员进社区共驻共建活动(图) 兰州市大数据管理局开展党员进社区共驻共建活动(图)
  • 【陇人相】飞天舞者琪琪:我想尽我的力量宣传我们的文化(视频) 【陇人相】飞天舞者琪琪:我想尽我的力量宣传我们的文化(视频)
  • 长图|陇原小车间 群众大幸福 长图|陇原小车间 群众大幸福
  • 图解|甘肃医保扶贫有哪些措施?官方解读来了 图解|甘肃医保扶贫有哪些措施?官方解读来了
  • 甘肃省文旅厅召开文旅企业“六稳”“六保”座谈会 甘肃省文旅厅召开文旅企业“六稳”“六保”座谈会
  • 兰州市道路交通安全暨文明畅通提升行动计划重点工作推进视频会召开(图) 兰州市道路交通安全暨文明畅通提升行动计划重点工作推进视频会召开(图)
  •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贡保东智的幸福生活(图)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贡保东智的幸福生活(图)
  • 穿越浓墨山水 我遇到了冰沟河(图) 穿越浓墨山水 我遇到了冰沟河(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金塔:奏响招商引资“最强音”
2   山丹:科技服务助推乡村振兴
3   会宁:三条五一旅游线路等你来!
4   金塔:国土绿化提速 点点春色更浓
5   【五一特刊】灵台李含喜:警徽荣耀 不
6   临泽倪家营镇:人居环境整治让乡村“靓
7   宕昌阿坞镇:环卫整治亮出美丽庭院“红
8   玉门:全力创建扶贫车间助力就业扶贫
9   金塔:科技扶贫锻造致富“金钥匙”
10   金塔:“公路卫士”奋战一线保畅通
11   临泽:不负好春光 重点项目建设忙
12   陇南:2020魅力乡村游正式启动
13   渭源:“精挑细选”乡村振兴“领头雁”
14   瓜州:移民群众“扎根”新家园
15   瓜州:兜底保障筑牢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