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本网原创

【五一特刊】全国劳模高大康:创新尖兵的“箔彩”人生

20-04-30 16:44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魏湘

  通讯员 柴宏文

  他是爱企爱岗、技术过硬的劳动模范,从事铝箔生产31年,从一名普通轧机操纵手成长为特技技师;他是一名攻坚克难、勇于创新的新时代技工代表,带领技术团队突破超薄铝箔批量稳产技术难关,让公司铝箔走向更加广阔的国际市场,他就是全国劳动模范,陇西西北铝铝箔有限公司轧制车间技术员高大康。

  高大康所在的陇西西北铝铝箔有限公司成立于2016年6月份,专业从事铝箔生产,前身为西北铝加工厂铝箔厂,现隶属于中铝铝箔有限公司,于2010年投资10亿元人民币新建,并与2012年全面投产。自1989年参加工作以来,从学徒工到轧机操纵手,从初级工到特级技师,从中铝西北铝到陇西西北铝,从老生产线到新生产线,他从未离开铝箔轧机生产岗位,从2002年起连续十年被评为原西北铝加工分公司岗位技术能手,2010年被评为全国劳动模范,2011年被评为中铝公司十大杰出员工。2016年4月,为了更好地开展技术传帮带、培养业务精湛的创新型人才和工作团队,公司成立了高大康劳模创新工作室,集中精力开展核心技术和创新项目攻关。

  铝箔具有无毒无味、遮光防潮、耐腐蚀、材质轻、高阻隔性、表面印刷性能好等优良特性,应用较为广泛。厚度小于0.0075毫米的铝箔,称为“双零铝箔”,是铝箔中少数几个高技术含量和高附加值的铝箔产品之一,广泛用于食品、药品、饮料、香烟和家庭日用品等的包装,以及电解电容器材料。陇西西北铝铝箔有限公司成立伊始,公司从德国引进了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粗、中、精4台铝箔轧机、1台合卷机、4台分切机及相关配套设备,高大康在制造部轧机班负责生产和质量工作。相比原先的铝箔轧机,公司新引进的轧机自动化程度和设备精度更高,对操纵手要求也就更高。陇西铝箔公司生产的特点是批量小、规格杂,要将厚度为0.21毫米至0.3毫米的铝箔粗坯原料加工成0.006毫米到0.009毫米不等的铝箔,加工难度大、品质稳定性难以保证。“器欲尽其能,必先得其法”。要稳定产品质量,就需要控制好轧机轧制力、前后张力、油温、油压等20多个控制参数。试车初期,铝箔表面非金属压入、断带、板面起皱等问题较多,产品质量极不稳定。关键时刻,高大康带领劳模创新工作室成员和工程技术人员沉入生产现场,对设备多处进行了改造,优化生产工艺,无数次调整试验工艺参数和油品原料,在一年时间里,使公司双零铝箔断带发生率由每吨0.45次降低到0.23次,成品率翻了一番。特别是近年来,围绕双零铝箔批量生产过程中最容易出现的非金属压入问题,高大康带领技术团队全力攻关,有效解决了困扰企业多年的这一老大难问题,产品质量大幅提升。

  陇西西北铝铝箔有限公司党委书记、执行董事刘居丰说:“非金属压入的批次由以前的7.47%降为3.31%,2019年一年来我们的产品由于非金属压入发生的成品的损失下降了一个百分点,这样的话我们全年两万吨的产量可以为企业挽回损失大约在两百万元左右。”

  陇西西北铝铝箔有限公司平均每年的双零铝箔产量约2万吨。由于国内同类产品较多,市场竞争不断加大,公司销往国内产品净利润率相对较低。为此,企业积极拓展海外市场,每年有30%的产品出口国外。近两年,国际国内经济下行压力持续加大,美国等发达国家对中国出口的厚度0.0055毫米以上双零铝箔征收高额的关税,常规铝箔出口受阻,对公司经营发展带来严重影响。2017年开始,面对内外交困持续加剧的发展困境,公司决定面向国际市场加紧研发厚度为0.0053毫米的超薄铝箔,这一重任交由高大康劳模创新工作团队去完成。铝箔轧制厚度从0.006毫米压缩到0.0053毫米,轧制过程中控制断带发生的难度将进一步加大,冶金质量要求更高,这就需要对现有轧机设备做进一步改造,调整优化工艺流程和重要参数。凭借丰富的技术经验和全面的知识体系,高大康引导技术团队成员创新思路,无数次试验,从起初频繁断带到最后稳定批量生产成品,用了一年多时间,让陇西西北铝铝箔有限公司成功跻身国内仅有的几家可生产0.006毫米以下超薄铝箔的企业之一。2019年,公司全年生产0.0053毫米超薄铝箔1978吨,其中1554吨成功出口美国、欧洲、印度及东南亚各国,实现收入3500万元,占公司当年总出口总额的87.5%。

  “做铝箔就是做细节”这是高大康一直坚守的信念。工作31年来,高大康严于律己,对待工作精益求精,追求完美。对待企业和自己的岗位,始终充满热情和激情。

  高大康说,对自己的岗位要有敬畏之心,对自己所从事的职业要有爱戴之情。要不断的对自己的岗位上的技术问题进行不断地研究,不断地充实自己,不断地提高自己的自身素质,才能更好的工作,才能更好的为自己的企业做贡献。

  作为轧机班生产和质量工作负责人,他将每天的生产安排细化到每个班次和每台轧机具体操作参数,以精细精微、合理有序的工作安排最大程度提高生产效率和产品质量。每天,手机保持24小时畅通,随时处理各类突发技术和质量问题。

  陇西西北铝铝箔有限公司职工姚滨回忆说,自己倒班时,不时会遇到一些难以解决的问题,这时,他首先想到的是高大康,不论什么时候,一个电话打过去,电话那头就会有回应。遇到有些棘手的问题,高大康总会从几公里外的县城家里赶过来解决。

  做好本职工作之余,高大康还积极发挥劳模工作室技术带头人传帮带作用,注重在车间岗位和解决问题一线培养人才。4年间,高大康劳模创新工作室有5名成员从初级工成长为中级工,一人破格晋升技师职称,一人由普通轧机操纵手成长为班组长,为企业今后的创新发展奠定了坚实的人才基础。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兰州市大数据管理局开展党员进社区共驻共建活动(图) 兰州市大数据管理局开展党员进社区共驻共建活动(图)
  • 【陇人相】飞天舞者琪琪:我想尽我的力量宣传我们的文化(视频) 【陇人相】飞天舞者琪琪:我想尽我的力量宣传我们的文化(视频)
  • 长图|陇原小车间 群众大幸福 长图|陇原小车间 群众大幸福
  • 图解|甘肃医保扶贫有哪些措施?官方解读来了 图解|甘肃医保扶贫有哪些措施?官方解读来了
  • 甘肃省文旅厅召开文旅企业“六稳”“六保”座谈会 甘肃省文旅厅召开文旅企业“六稳”“六保”座谈会
  • 兰州市道路交通安全暨文明畅通提升行动计划重点工作推进视频会召开(图) 兰州市道路交通安全暨文明畅通提升行动计划重点工作推进视频会召开(图)
  •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贡保东智的幸福生活(图)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贡保东智的幸福生活(图)
  • 穿越浓墨山水 我遇到了冰沟河(图) 穿越浓墨山水 我遇到了冰沟河(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金塔:奏响招商引资“最强音”
2   山丹:科技服务助推乡村振兴
3   会宁:三条五一旅游线路等你来!
4   金塔:国土绿化提速 点点春色更浓
5   【五一特刊】灵台李含喜:警徽荣耀 不
6   临泽倪家营镇:人居环境整治让乡村“靓
7   宕昌阿坞镇:环卫整治亮出美丽庭院“红
8   玉门:全力创建扶贫车间助力就业扶贫
9   金塔:科技扶贫锻造致富“金钥匙”
10   金塔:“公路卫士”奋战一线保畅通
11   临泽:不负好春光 重点项目建设忙
12   陇南:2020魅力乡村游正式启动
13   渭源:“精挑细选”乡村振兴“领头雁”
14   瓜州:移民群众“扎根”新家园
15   瓜州:兜底保障筑牢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