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本网原创

【五一特刊】把危险留给自己——记兰州市公安局社区民警李峰(图)

20-04-29 17:52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程建

  本网记者 程健 文/图

  “我先一个人去看看情况,如果需要支援,大家再来。”面临未知的危险时,李峰第一个站起来如是说。

  从马路边的110报警岗亭到派出所为服务群众,再到打击破案维护社会稳定与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从警22年来,李峰始终坚守着从警誓言与初心,奉战在基层一线,不惧生死,践行着使命。

  疫情面前显担当

  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之时,李峰所在的兰州市公安局城关分局草场街派出所辖区出现了紧急情况:2月1日21时,报警人任先生称其岳父母一周前在定西与一武汉在读大学生聚餐,返兰后出现咳嗽,怀疑被感染新冠肺炎。

  疫情即是命令,李锋立即联系兰州市疾控中心、城关区疾控中心、120急救中心、草场街街道办事处等相关单位核查处理。

  但是,城关区疾控中心表示会尽快派员协助核查病情,希望派出所能够派员协助。同时,草场街街道办事处表示会尽快查清人员轨迹和密切接触人员。

  谁去?

  “我先一个人去看看情况,如果需要支援,大家再来。”李峰果断站起来向派出所领导如是表态。随后,他穿戴上仅有的一套防护设备急忙赶往了现场。

  到达现场后,李峰第一时间与疑似病例联系交流,安抚其恐慌的心理。同时,疏散周边群众和车辆,避免病毒扩散,防止引起恐慌。

  在疑似病例所在小区坚守了一夜后,城关区人民医院发热门诊的救护车来到现场,将该疑似病例及亲属共5人领到医院进行核查、留观。

  李峰说:“之所以提出一个人先去,是考虑到该事件应该不需要太多警力。一旦有感染的情况,也不至于让更多的同事感染。”

  智擒淫贼除隐患

  李峰的勇敢与担当,不只体现在疫情期间。

  2017年,辖区发生了一起强奸小女孩未遂案。该案性质恶劣,影响巨大,如不能将犯罪嫌疑人尽快绳之以法,辖区甚至其他地区女性,尤其是未成年女孩,随时会面临被猥亵甚至强奸的危险。

  对此,李峰详细询问受害人及家属了解情况,多次排摸走访案发现场及周边。但由于案发时该地区停电,监控探头未能提供任何线索,加上犯罪嫌疑人没有留下蛛丝马迹,案件侦破一度陷入僵局。

  “在几万、几十万甚至几百万人中找一个人,犹如大海捞针,但我们的存在就是找到他!”李峰说,以案发地为圆心,他带着同事逐步放大排摸范围,挨家挨户寻访线索,终于在一家商铺看到了希望。

  “这家店铺安装了摄像头,当时用店里的发电机为摄像头供电,记录了半个路面的画面。”李峰说,半个路面不一定能找到线索,但这是仅有的希望。

  也正是半个路面的画面中,犯罪嫌疑人留下了几秒钟的影像。

  有了犯罪嫌疑人的影像后,李峰判断:前期走访没有得到任何线索,说明嫌疑人很可能是外地人。随即,李峰以途径该地区的公交车和短途客车为重点,展开排摸并成功获得了犯罪嫌疑人从皋兰县下车的线索。

  随后,李峰在皋兰县一家火锅店将犯罪嫌疑人成功抓获。

  虽然,他来自基层,在平凡的工作岗位默默的奉献、静静地付出。

  但是,他在昼夜轮轴的旋转里披星戴月、拥抱朝阳。在黑白交织的人群中穿行无间、明辨是非。把自己的付出悄悄化为百姓的平安,把承受的困惑、委屈与危险融进自己永远流不出的泪水之中。

  而今,他已调任焦家湾派出所担任副所长职务。但不论在何地、何岗位,他对待群众的真诚,对待事业的执着,有如阳光般温暖,亦如磐石般坚韧!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五一特刊】把危险留给自己——记兰州市公安局社区民警李峰(图) 【五一特刊】把危险留给自己——记兰州市公安局社区民警李峰(图)
  •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临夏县:扶贫政策见实效 群众致富信心高(图)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临夏县:扶贫政策见实效 群众致富信心高(图)
  • 冰沟河 “野性”越野人的乐趣 冰沟河 “野性”越野人的乐趣
  • 摩尔多瓦自由国际大学孔子学院顺利推进网络教学 摩尔多瓦自由国际大学孔子学院顺利推进网络教学
  • 教育部师德师风建设基地(西北师范大学)揭牌仪式举行 教育部师德师风建设基地(西北师范大学)揭牌仪式举行
  • 甘肃银行与省工商联顺利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图) 甘肃银行与省工商联顺利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图)
  • 用纸墨定格“感动瞬间”用巧手致敬“抗疫英雄”——兰州城关区向“抗疫英雄”“文明捍卫者”捐赠剪纸书法作品 用纸墨定格“感动瞬间”用巧手致敬“抗疫英雄”——兰州城关区向“抗疫英雄”“文明捍卫者”捐赠剪纸书法作品
  • 度假模式 “武威人游武威”你约好了吗? 度假模式 “武威人游武威”你约好了吗?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五一特刊】把危险留给自己——记兰州
2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临夏县:扶
3   甘肃省有机半导体材料及应用技术工程研
4   民乐:“老底子”焕发新活力 废旧老街
5   金塔:“蚂蚁森林”公益造林项目再添新
6   灵台:文明实践润民心 志愿服务气象新
7   定西安定:花卉育种助农增收
8   肃北:春风十里 不如植树有你
9   肃南:多措并举搭平台“送”岗位
10   瓜州腰站子镇:精准扶贫惠民生 脱贫致
11   民勤:小书屋凝聚大智慧
12   民勤:精准发力 造就扶贫干部“硬功夫
13   民乐:保障群众“米袋子”“菜篮子”又
14   赞!阿克塞蝉联全国信访工作“三无”县
15   灵台:失业保险金全面实现社银联网发放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