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旅游

冰沟河 “野性”越野人的乐趣

20-04-29 15:39 来源:冰沟河景区 编辑:赵满同

1 山的呼唤

  6月初,越野跑推广者马德民先生带着野性祁连越野赛和大横断项目到贵阳做分享会,其实在分享会之前我就受朋友的鼓动报了名。和一些赛事推广不一样,马老师既不赠送名额,也不搞打折优惠,只是向大家介绍赛事和项目的内容,抽奖环节也只是赠送地图和图书,从那一刻我便认定,马老师是希望真正喜欢山、热爱山的人来参加祁连山越野赛,这是一种人与人、山与山的情怀。

  自去年开始陆续参加了贡嘎、四姑娘山、亚丁等赛事之后,竟对高海拔赛事有所痴迷,但对祖国西部广袤大山的了解却是零碎的,索性在京东买了一本马老师推荐的《大横断》以求更加系统的认识。随着了解的深入,内心竟充满着山的呼唤。如年轻时读过的汪国真先生的诗句:

如果远方呼喊我

我就走向远方

如果高山呼喊我

我就走向高山

双脚磨破

干脆让夕阳涂抹小路

双手划烂

索性让荆棘变成杜鹃

  听从山的呼唤,内心的呼唤,我和镇老师、小罗一起,第一次踏上了祖国大西北这片神秘的土地。

2 柴海夜色

  搬砖狗的比赛,从来都没时间看风景。兰州城都没进,经过凉州城的速览和冰沟河的高反适应,领了物资吃了大块羊肉,7月20日凌晨零点整,如愿在冰沟河文化广场出发了。

  经过去年贡嘎山风吹日晒以及半夜的雷电暴雨,我对野性祁连完赛还是很有信心的,虽然大家都说这比赛很有难度,我就是冲着这个来的。但哪怕是传说中的乱石阵,在贡嘎山的雅家梗也是经历过,起跑不禁有些兴奋的冲在了前面,和几位大神一起顺着景区道路向山中前进。

  毕竟是高海拔,为了控制自己的兴奋情绪,我抬头看了看天空,星星还是挺多的,只是月亮也在,所以不那么震撼,但依然很美。

  晚上挺凉快,到了CP1也不用补水,接着就来到了乱石阵,好在有依稀的月光和前方选手的头灯作指引,一路小爬升之后,来到了溪边小路,我不小心走到了旱溪中间,石头空隙中居然夹杂着破碎的冰块,头灯照上去,晶光闪闪,如大海深处的海洋之星,又像是山谷里的萤火虫,实在是太美啦。在乱石上如青蛙一样跳来跳去,就到了柴海边上,在志愿者的指引下进入CP2打卡,喝了粥和羊肉汤,开始往垭口前行,进入了最艰难、最复杂的爬升路段。

  高山上的冷风吹来,身子刚好觉得凉快,但是头有点冷。根据经验,冷风会加速高反的发作,没有戴保暖帽,我赶紧用头巾把额头包了起来。在湖边转了半圈,来到了传说中的冰川路段,月光温柔的洒在亿万年的冰川之上,遗憾的是同频的选手较少,在我身旁只有一个年轻的小伙子,大概是被高反折磨的不行,我请他和我在这美丽的精华赛道互相拍照留念,竟然被他拒绝了,他说连迈步的力气都快没了,好尴尬。而我反而越玩越兴奋,刚才脑袋轻微的胀痛感居然也消失了。我坐在冰川下方的平台上拍照休息了十多分钟,积蓄力量准备最后的冲顶。

  手脚并用的跨过了冰川斜坡,看到右边的路线选手攀登上去不断有落石滚下来有些危险,我选择了从左边大石头相对稳定的攀登路线。心里想着大概就是“野性”祁连最有代表力的一段了吧,不仅有越野,更是达到了攀登的标准了。

  就在我即将登顶的时候,太阳从身后升起来了。我回头看了下柴海,却因为山峰的阻挡阳光没有照射到湖面上。而此时,我的左手边是阴暗面月光轻抚的亿万年冰川,右手边是初升的红日照耀下的日照金山,两者相距只有一两百米,而我刚好站在他们中间。我不断的环顾着四周,眼泪差一点就流出来。那一刻我心里想,尽管前方还有七八十公里的漫漫长路,但能够亲身经历这一世间美景,这一趟祁连山之行,值了!

3 生如夏花

  登顶垭口,迷彩大哥如约在那里迎接我们大家,他给我指引了下山的方向,并告诉我目前是第十一名通过。我有些不敢相信,我以为是二十多名的样子。下了垭口,镇老师居然从左侧的一个小山包后面钻了出来,原来他因为高反严重想吐又没吐出来,只能放慢脚步调整。以他平时的速度,是可以甩我几座山的,我也不用等他,调整过来他肯定能追上我,所以给他道声加油之后就先下山了。

  杂木河峡谷是一条花海之路,无论是乱石的缝隙中,还是空旷的草地上,都长满了各样的小花,雪山与花海、阳光与河流相互映衬着,生如夏花、惊鸿照影。这一段赛道又是下坡,一路心旷神怡的小跑着,忘却了高反,也忘却了世间所有的烦恼。

七月不远

性别的诞生不远

爱情不远----马鼻子山下

湖泊含盐

因此青海湖不远

湖畔一捆捆蜂箱

使我显得凄凄迷人

青草开满鲜花

4 响水顶绝唱

  到达华山村换装点时已是太阳正当时,吃了西瓜换了袜子之后一路溜达却跑不起来,可能是所谓的高反延迟,加上又是高温,只能一路慢摇到了半阳河。这个补给站的志愿者很热情,不仅有热食西瓜咖啡,还有热毛巾擦脸,这是跑这么多越野赛以来第一次享受如此待遇,后面才了解到这个站的志愿者有一位是空姐,难怪之前超过我的镇老师一直在这里休息不想上山。补给之后和他一前一后开始向响水顶发起冲击,心里想熬过这个大爬升,完赛应该没什么问题了,说不定我这个跑渣加把劲还可以第一次跑进前十名取得一个好名次。

  然而刚出站峡谷里的溯溪路段就把我吓着了,这在赛道解析和技术说明会里面根本没有提及,让我毫无心理准备。关键是才换上的袜子又打湿了,后半程的路况还不知道如何,我只好把换下的袜子拿出来挂在背包外面晒太阳。好在溯溪路段不长,就开始顺着草地往牧羊坡上爬,只看见左右两边的山坡上全是小绵羊,时而成群吃草,时而结伴奔跑。

  路标逐渐减少,平台上有个路标做成的箭头指引方向,后面就看不见了,好在前方有镇老师和王怀林用轨迹探路,我跟着他俩也省去了不时看轨迹的力气。可想不到他们两个在即将冲顶的时候又走错路了,等他们回归正确的路线之后,我也只差几十米就跟上他们,大家前前后后四五个人一起冲向垭口。好不容易爬上了垭口,转身往下看真是看不到底,都不知道是怎么一步一步爬上来的,关键是以为可以下撤了,结果前面几个又在往上爬,真是看不到尽头和希望啊。这一段直接没路标了,大家顺着轨迹登上响水顶平台之后,才有一个志愿者一路朝这边布标过来,并给我们指引下山的道路。

  响水顶是一个超级大的山顶平台,极为空旷,虽然有了大致的方向,却看不到边,我一边走一边观赏着四面八方的风景,心里突发奇想:要是在响水顶的打卡点有一部钢琴,或者英刚老师的手风琴,来一段或悠扬或激昂的音乐,既是人与山的完美结合,更是可以为所有的选手指引前进的方向,那将是何等的美妙。平台上因为积雪融化有很多的小水塘,而此刻我们不停的草地和石头之间窜来窜去,正是应了那句话:“跑步是无声的音乐,我们每个人都是舞者。”

  我跃过了一个小水塘,然而这次对岸草地仍然是很湿滑的,半秒的反应时间都没留给我,一个稳稳当当的屁降我在草地上摔了个四脚朝天,好在没有磕碰到草地中间的石头上,屁股上全是泥好在没受伤,站起来自个都笑了,看来这思想不能抛锚啊,大风大浪的乱石、溯溪路段都平安过来了,竟然在这阴沟里翻船。

  终于来到了响水顶平台边缘,远远向山下望去看到羊圈边上有几个帐篷,顺着下来果然就是补给站,进站已是7点多钟,天快黑了,赶紧喝粥补热食,准备迎接第二个夜晚的挑战。

5 鄂博掌迷情

  从鄂博掌羊圈到大小台只有6公里且都是下坡,我计划在这一段路趁天未完全黑的时候再抢一点富余时间回来。然而出站后就遇到了新问题,路线需要翻越一些圈羊的铁丝网,有的网太高太密集只能像钻狗洞一样钻过去,这样严重影响了我们的行进速度。这种地方两三个人互相配合还好,一个人真的是不好弄,王怀林在翻越的时候不小心被铁丝勾住了裤裆难以挣脱,距离小鸟只差一点点,我在旁边忍不住笑,连忙帮他把铁丝往下压才得以通过。

  顺着牧道来到羊圈下方,距离下一个点不远了。路标指引往右边,但灌木林长得比较高,然后有个选手在正前方等我们,看来他是在这里找不到方向了。我们四个人组队返回来从右边的最后一个路标开始往前找,好像路标就到此结束了。没有了路标,我们只能根据轨迹辨别方向,但是看轨迹也有分歧,两位选手顺着轨迹靠左边的山谷往下,但是因为背阴面灌木荆棘比较高;我认为可以先顺着山脊横切,灌木林矮一点虽然不压轨迹但是大方向是对的,可以到前面在回到轨迹上去。然后无论往哪一边,不仅看不见路标,而且顺着轨迹的方向穿了几百米,比人还高的杂草、荆棘、高山杜鹃越来越密集,虽然大方向是正确的,但是我们不得不怀疑轨迹是否正确,我们的行进是否正确。

  好不容易站到高处有点信号的地方,王怀林给马总打了电话,得到的答复是蒋力刚过去,确实是需要穿过一片灌木林。进退两难的时候团队的意见也产生了分歧,经常钻刺笼的我和王怀林建议强行通过往前面找路,另外两个跑友又建议再次撤回找路,甚至撤回羊圈。

  更奇怪的是因为争执大家都停滞不前,在原地不动,要是在平时,早就突突突的按照轨迹开路了,按照后面蒋院长说的,这也许是高反延迟导致的大脑反应迟缓。时间就这样很快的过去,本来富余时间不多的我们,基本上是要被关门了。接下来该思考的是该如何安全下撤,这时候镇老师和几个跑友组成的一个梯队也跟了上来,我感觉像是救星到了一样,立马和镇老师商量了一下,决定还是按照我判定的方向顺着轨迹下山,尽管此时还有跑友建议要往羊圈撤回去,但是我们坚持下山,他们也就只有跟上了。

  朝着轨迹的方向下山没多远,也就是两三百米的样子,居然就看到了远处的红色指引灯,顺着灯光往下没多远,消失的路标又出现了。只是即使有路标,这道路依然是曲折的,布满了杂草和荨麻,要不是人多的话真的很难发现。安全到达大小台补给站,我们互相安慰,毕竟精华路段最美的风景都已欣赏,大半夜的再往终点也只是一个完赛奖牌而已,啥风景都看不见。

6 大美在祁连

  祁连山回来的很多天里,我心里都在回味整个赛道。不知道的朋友还以为我是对被关门耿耿于怀,甚至还宽慰我明年一起去复仇。他们不知道,真正热爱山的是没有仇的,有的只是对山的思念。

  我一遍一遍的翻看手机里面拍摄的图片和视频,如前文所说的真是想要流泪的感觉。赛事群里一位兰州的选手也是说,在野性祁连的赛道上,一边跑一边流泪,想起了他的父亲和叔叔,想起了一直伴他十年的放牧生活。

  这次的感觉和我上次跑法国安纳西越野赛一样,跑在赛道上,不知不觉的感觉就像是回到小时候一样,像是回家一样。越野不仅是跑者的归属,更是心的归属。

  大道至简,祁连至野。野性祁连这种极简的、没有过多喧哗的比赛组织,和极野的赛道设计,最大限度的让人回归自然,自然会打开封尘的心,得以遇见有趣的灵魂。

  天地有大美在祁连,我还会再去。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摩尔多瓦自由国际大学孔子学院顺利推进网络教学 摩尔多瓦自由国际大学孔子学院顺利推进网络教学
  • 教育部师德师风建设基地(西北师范大学)揭牌仪式举行 教育部师德师风建设基地(西北师范大学)揭牌仪式举行
  • 甘肃银行与省工商联顺利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图) 甘肃银行与省工商联顺利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图)
  • 用纸墨定格“感动瞬间”用巧手致敬“抗疫英雄”——兰州城关区向“抗疫英雄”“文明捍卫者”捐赠剪纸书法作品 用纸墨定格“感动瞬间”用巧手致敬“抗疫英雄”——兰州城关区向“抗疫英雄”“文明捍卫者”捐赠剪纸书法作品
  • 度假模式 “武威人游武威”你约好了吗? 度假模式 “武威人游武威”你约好了吗?
  • 武威市驻军部队官兵投身生态治理 奉献第二故乡 武威市驻军部队官兵投身生态治理 奉献第二故乡
  • 一图详解《中华人民共和国密码法》 一图详解《中华人民共和国密码法》
  •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金塔县:充分发挥传、帮、带作用 “土专家”成脱贫致富“领路人”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金塔县:充分发挥传、帮、带作用 “土专家”成脱贫致富“领路人”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齐心协力战疫情 热心公益献爱心
2   摩尔多瓦自由国际大学孔子学院顺利推进
3   教育部师德师风建设基地(西北师范大学
4   天水师范学院获5项2020年度教育部人文
5   国家高寒草地鼠害防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6   甘肃银行与省工商联顺利签订战略合作协
7   陇南市通报4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
8   甘肃省农业大学原副校长张国民受贿、行
9   用纸墨定格“感动瞬间”用巧手致敬“抗
10   强化技能培训 提升就业能力 金昌6.43万
11   天水为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
12   金昌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任职名单
13   @天水燃气用户,秦州麦积增设6个便民自
14   天水电网跨区域330/110千伏电磁合环实
15   王锐在麦积区挂牌督战村调研指导脱贫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