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张掖

产业扶贫“多点开花”结硕果——张掖市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一线见闻

20-04-26 08:59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张玉芳

  原标题:【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主题全媒体集中采访活动】【成就巡礼】

  产业扶贫“多点开花”结硕果

  ——张掖市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一线见闻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薛砚 范海瑞

  4月23日至24日,记者在张掖市高台县、临泽县、肃南裕固族自治县围绕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主题采访时看到,张掖市不断探索多元化产业扶贫发展方式,借助“三变”改革东风,搭乘电商扶贫快车,创新发展生态旅游,有效地激发了广大贫困群众发展产业的积极性,为群众提供了稳定的致富门路。

  引出金融活水 激活发展动力

  23日上午,记者来到高台县巷道镇东联村,连片广阔的耕地上,新栽下的梨树花开正茂、白蕊簇簇,几位妇女正围着一名农技专家,认真学习梨花的疏花技巧。

  “这是我们新开拓种植的1000亩梨园基地,是村里发展短期蔬菜花卉、中期经济林、远期观光农业的重要一步。”东联村党总支第一书记胡宗仁告诉记者。

  全村的土地都纳入了规划,东联村是怎么做到的?

  原来,针对农民承包地碎片化,难以连片开发、规模种植的问题,2012年,东联村对全村264户农户的2780亩地采取互换方式集中整合,实现了按户连片,为全村产业发展整体布局奠定基础。但村里面临没有经营主体、产业发展融资难和资金短缺等现实问题。

  “三变”改革引领东联村开始“蝶变”。村里先后成立瑞泽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金土地股份经济合作社等新型经营主体,全村90%以上农户加入合作社,实现了全村规模化种植、专业化养殖、特色化服务全覆盖。村民以土地入股合作社,通过“保底+分红”模式,每年发放折股量化资金137万元,户均分红5000元。依托瑞泽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与甘肃前进牧业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合作,联合成立东联草畜科技有限公司,龙头企业带动全村快速发展。

  东联村还在全县率先探索“六权”抵押模式,合作社对农户土地经营权、农村房屋产权、林权、温室产权、养殖场产权及县城房屋产权等“六权”进行评估,作为抵押物进行担保,向银行申请贷款,有效解决了融资难的问题。2018年建成投资1.6亿元、占地220亩的3000头奶牛标准化养殖场,仅2019年为入股农户分红475万元,户均分红1.8万元,村集体经济增收110万元。

  直播“带货”火热 村民致富无忧

  “大家看一下明泉村的小杂粮,纯天然绿色食品,营养健康……”23日下午,记者来到临泽县新华镇明泉村,26岁的当地“网红”张汉琪正忙着直播“带货”。

  “我们最多时有40多名主播在田间地头进行直播,帮我们推销土特产。”临泽县兴录农牧农民专业合作社负责人赵兴录介绍。

  地处祁连山北麓的明泉村是临泽县重点贫困村之一。多年来村民们用玉米、小麦、麸皮等杂粮饲喂土猪、土鸡,适当散养,肉质紧实、口感好,但销售渠道不宽,农户收益较低。

  2016年,赵兴录看到电商销售的诸多好处,就联系了当地两位唱民间小调火起来的“网红”,帮他销售自家产的土猪肉、土鸡。当地政府予以大力支持,提供了旧村委会办公场所作为电商发展中心,并支持他成立合作社。短短几年,合作社驶入电商发展快车道,2018年双十一期间,合作社月营业额达到50万元。

  记者在合作社门前还看到,不少村民排队购买鸡苗。“合作社让利于民,投放猪仔和鸡苗时以低于市场价格出售,育肥后,我们高价收购回来。村民养1头黑猪获纯利润近1300元。”赵兴录说。合作社带动全村260余户村民发展“明泉土猪肉”“明泉鸡”养殖,还建立产业包装扶贫车间,吸纳14名建档立卡贫困户务工,每人年收入近2万元,去年实现全部脱贫。

  立足资源优势 雪山脚下致富

  烤羊肉、炒土鸡、野蘑菇面片……24日,在肃南裕固族自治县大河乡西岔河村,裕固族大姐李燕在她开办的牧家乐里笑盈盈地给客人们端上了特色家常菜。她做梦也没有想到,不到一年时间,就依托附近的巴尔斯雪山挣了钱、致了富。

  巴尔斯雪山位于祁连山北麓中段,连绵巍峨的雪山常年不化,境内有现代冰川、高山草甸、湖泊河流。山下的裕固族人以传统畜牧业为生,收入不高。

  “虽然不愁吃穿,但积蓄不多,孩子在外地上大学,每年学费一万多元,日子有些紧张。”李燕坦言,近年来她和丈夫到县城打工,收入不稳定。

  2019年,村里开发建设巴尔斯圣山生态旅游景区。李燕准备开办牧家乐,村干部帮她家新盖两间房和1个裕固族帐篷,她从网上学习旅游服务经验。村里专门成立西岔河村旅游互助协会,为10户牧家乐提供两万元修建水冲式厕所,提升旅游基础服务。在景区的带动下,2019年7月至10月,西岔河村共接待各地游客2.3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近80万元。李燕的牧家乐挣了9万元。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兰州一男子醉卧楼顶欲轻生 民警及时相救化危机 兰州一男子醉卧楼顶欲轻生 民警及时相救化危机
  • 兰州新区敦湖温泉恢复开放 兰州新区敦湖温泉恢复开放
  • 陇剧经典移植剧《假婿乘龙》将与观众见面 陇剧经典移植剧《假婿乘龙》将与观众见面
  • 返校复学,兰州大学准备好了 返校复学,兰州大学准备好了
  • 兰州:“小饭桌”已准备就绪 静候学生回“家” 兰州:“小饭桌”已准备就绪 静候学生回“家”
  • 兰州雁儿湾污水处理厂提标改扩建项目开工 再生水可用于城市景观灌溉 兰州雁儿湾污水处理厂提标改扩建项目开工 再生水可用于城市景观灌溉
  • 陇南徽县铁山村: 昔日贫困户 今日领分红(图) 陇南徽县铁山村: 昔日贫困户 今日领分红(图)
  • 甘肃省连续28天无疑似病例报告 甘肃省连续28天无疑似病例报告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定西:临洮告别环境脏乱差 美丽乡村绽
2   甘肃省总工会开展庆祝“五一”暨劳模工
3   兰州一男子醉卧楼顶欲轻生 民警及时相
4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天水秦州区:人忙
5   一季度兰州海关为甘肃省进出口企业减免
6   定西:漳县全域无垃圾“扮靓”美丽乡村
7   甘肃省公安厅发布一周典型电诈案件 贷
8   甘肃省正式执行第二批国家组织药品集中
9   张掖今年计划建设旅游厕所84座
10   临夏康乐 就业“直通车”开到家门口
11   定西:通渭开展环境综合整治 持续提升
12   金融机构加大对甘肃省生态产业支持力度
13   兰州新区敦湖温泉恢复开放
14   星夜鏖战保畅通——兰临高速长下坡路段
15   为“三农”发展注入科技力量——科技特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