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天水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天水秦州区:人忙树绿处处春

20-04-26 08:57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张玉芳

  原标题:【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秦州区:人忙树绿处处春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白永萍

  春风起,农事忙。在天水市秦州区藉口镇耀先梁一带,透过车窗望去,深山环抱之间,闪动着农民忙碌的身影,或修整土地,或铺膜种树……所过之处,整齐划一的地膜跃然田间,像一条条白丝带,甚为壮观。

  “在铺膜种树之前,这里大多是十来年的撂荒地。”

  昔日撂荒地,如何获新生?秦州区给出了答案——“果树建园”。

  今年以来,秦州区紧密结合全区果品片区布局规划及精准扶贫富民产业培育,按照“片带布局、突出重点、插花补白、逐年推进”的方式,以“贫困镇、贫困村、贫困户、精准帮扶户果园全覆盖”为主要着力点,统筹开展果树建园工作。

  “作为全区精准扶贫富民产业之一,果树建园是在实地调研和实践的基础上决定的。”秦州区委主要负责人告诉记者,只有盘活农村闲置的土地资源,让其发挥自身生产和造血功能,才能实现农民脱贫致富和农业可持续发展。

  把撂荒了十来年的地重新“捡”起来,这让藉口镇上寨村村民王尚学十分喜悦。他说,了解到乌龙头收益好,苦于没有资金和技术不敢大面积种植,现在好了,农业局提供树苗和技术,地膜也有补贴,自己只需要出力,怎么都划算。

  王尚学算了一笔账,乌龙头挂果后,一亩地大约能产鲜菜200公斤,按照市场价格,每亩收益少说也有四五千元。“我没有技术,在工地上干的都是苦力活,但总有干不动的时候。”王尚学说,乌龙头挂果了,正好回家打理,离家近又轻松。

  受疫情影响,农民工外出打工遇到困难。没有经济收入如何养家糊口?这成为部分务工农民的心病。

  随着秦州区果树建园工作开展,该问题迎刃而解——农民不再待在家中唉声叹气,果树建园为农民提供工作岗位、增加收入的同时,也改善了生态环境,为秦州大地增添了一抹绿意。

  “特色种植一直是全区脱贫攻坚的重点产业之一。”秦州区委主要负责人说,秦州区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及时调整产业结构,抢抓农时,发动群众开展果树建园工作,让乌龙头和花椒树成为贫困群众增收致富的“发财树”。

  据了解,秦州区今年计划完成规模建园2.61万亩,完成建档立卡贫困户建园1.62万亩。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兰州新区敦湖温泉恢复开放 兰州新区敦湖温泉恢复开放
  • 陇剧经典移植剧《假婿乘龙》将与观众见面 陇剧经典移植剧《假婿乘龙》将与观众见面
  • 返校复学,兰州大学准备好了 返校复学,兰州大学准备好了
  • 兰州:“小饭桌”已准备就绪 静候学生回“家” 兰州:“小饭桌”已准备就绪 静候学生回“家”
  • 兰州雁儿湾污水处理厂提标改扩建项目开工 再生水可用于城市景观灌溉 兰州雁儿湾污水处理厂提标改扩建项目开工 再生水可用于城市景观灌溉
  • 陇南徽县铁山村: 昔日贫困户 今日领分红(图) 陇南徽县铁山村: 昔日贫困户 今日领分红(图)
  • 甘肃省连续28天无疑似病例报告 甘肃省连续28天无疑似病例报告
  • 5月3日起,中川机场开通11座新航点 5月3日起,中川机场开通11座新航点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一季度兰州海关为甘肃省进出口企业减免
2   定西:漳县全域无垃圾“扮靓”美丽乡村
3   甘肃省公安厅发布一周典型电诈案件 贷
4   甘肃省正式执行第二批国家组织药品集中
5   张掖今年计划建设旅游厕所84座
6   临夏康乐 就业“直通车”开到家门口
7   定西:通渭开展环境综合整治 持续提升
8   金融机构加大对甘肃省生态产业支持力度
9   兰州新区敦湖温泉恢复开放
10   星夜鏖战保畅通——兰临高速长下坡路段
11   为“三农”发展注入科技力量——科技特
12   定西:陇西全力争创全国文明城市
13   甘肃省文旅厅调研组赴天水开展调研帮扶
14   定西:渭源全面提升乡村“颜值”
15   甘肃将创作精品舞剧 《飞将军李广》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