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定西

定西税务:“望闻问切”助力春耕生产

20-04-23 11:11 来源:定西日报 编辑:洪煜然

  日前,市税务局紧抓天气回暖的有利时机,先后组织两批120多名帮扶干部赴帮扶村入户对接,通过“望、闻、问、切”,助力春耕生产。   

  “望”表知里,勤察民情。帮扶工作队常驻一线,帮扶责任人定期入户开展遍访活动,并通过电话、微信随时关注帮扶户基本情况,紧盯“两不愁、三保障”目标,积极宣传惠农政策和卫生健康知识。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部分村民难以外出务工。为此,帮扶工作队积极引导滞留农民工参与春耕作业,帮扶责任人入户捐送有机化肥,制定脱贫计划,助其春耕生产。   

  “闻”声知意,倾听民声。面对面听诉求、心连心听需求,找准致贫盲点难点。村民任燕海夫妻体弱多病,还有一个正在上初中的女儿,生活负担很重,帮扶单位为他们硬化了院落,帮扶工作队业余时间为孩子补习文化课,政府无偿补助了化肥、地膜、马铃薯种子,帮扶责任人捐赠了衣物、图书,他打心眼里感激,并且感慨地说,“党的惠民政策确实好,让我家重新有了生活的信心。”据了解,此次入户中,帮扶干部办理实事好事100多件,深受村民好评。   

  “问”道于民,广集民智。“中药材种植是三个村增收致富的关键,冻土未消前,我们就入户动员农户加入中药材基地,定种植地块、亩数、签订协议,争取600亩当归种植示范点顺利完成种植任务。”驻寺沟镇立珠村第一书记、队长曹珂大家介绍说。种药大户於小强,去年当归鲜药和黄芪收入25万元左右。他说,税务局的培训很全面,涉及整地、施肥、选苗、覆膜、移栽、管理、防治、采收各个环节,提高了他科学种植的认识和水平,今年他家的种植面积还要扩大。   

  “切”准脉搏,巧解民忧。根据“望、闻、问”发现的问题,该局“把脉问诊”,对症下药。村民王解让一家利用冬天农闲时间捡的废地膜,换了整整8卷新地膜,为他们又节约了一笔钱。这是“巾帼家美积分超市”发挥的积极作用。村民郎焕文家中四口人,两个孩子在上学,妻子因腰椎疾病无法从事重体力劳动,缺少劳力,春耕十分困难。帮扶工作队帮助他们家压苗子、铺地膜、培土,帮扶责任人赠送了化肥。“往年都是我与妻子两人忙活,今年妻子因身体原因无法干重活,我们一直为种植药材发愁,幸亏有税务局干部的帮助,解决了我们家的大困难,真的特别感谢他们。”郎焕文说。据悉,为了实现小湾村整体脱贫,今年该局将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机结合起来,对建档立卡户院落进行硬化。同时,帮助合作社打开销路,助力脱贫攻坚。   

  春耕以来,帮扶单位、村“两委”、驻村帮扶工作队、帮扶责任人四级联动,共同商讨制定脱贫致富计划,统筹部署推进疫情防控和春耕生产,做到“两手抓、两不误”,全力减少疫情对贫困户收入的影响,实现防疫与扶贫“双丰收”,助力春耕备耕。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甘肃敦煌:鸣沙山下桃花朵朵开(图) 甘肃敦煌:鸣沙山下桃花朵朵开(图)
  • 【陇人相·读书日】图书文字编辑杨昀:为书“锦上添花” 【陇人相·读书日】图书文字编辑杨昀:为书“锦上添花”
  • 兰州榆中生态创新城安置点一期项目正在有序建设 兰州榆中生态创新城安置点一期项目正在有序建设
  •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2020年甘肃将新改建农村公路1.1万公里以上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2020年甘肃将新改建农村公路1.1万公里以上
  • 兰州新区太空种子结出110斤南瓜 兰州新区太空种子结出110斤南瓜
  • 萌化了!黑天鹅宝宝出窝“游湖” 萌化了!黑天鹅宝宝出窝“游湖”
  • 【博物馆时光】寻味酒文化 【博物馆时光】寻味酒文化
  • 诗词里赏文物——高堂明镜 诗词里赏文物——高堂明镜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定西:青岚山派出所扎实开展春季大练兵
2   定西:临洮着力打造学校精细化管理“升
3   定西:拥抱春天 书香战“疫”
4   定西:漳县乡风文明建设结硕果
5   定西:安定区和市直部门2020年第二批开
6   定西市斥资65万元重奖科技创新型企业
7   张晓强在安定区调研政法工作
8   定西:陇西县2020年第二批投资项目集中
9   武威市出台政策支持生猪产业发展
10   定西市纪委监委倾力打造“全民阅读 书
11   定西:通渭战疫战贫“两手抓” 奋力夺
12   戴超主持召开市政府第85次常务会议 研
13   定西:漳县2020年第二批投资项目集中开
14   戴超主持召开市政府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
15   甘蒙两地人社部门签订劳务合作协议 促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