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高台合黎镇:美丽乡村“含苞待放”

20-04-20 17:36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魏湘

  通讯员 张建波

  村庄道路硬化通畅,农家院落干净整洁,文化广场欢歌笑语,湿地滩涂绿意盎然……一幅美丽的乡村画卷在面前徐徐展开。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以来,合黎镇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要求,以打造乡村振兴示范点为核心,全力推进美丽乡村建设,不断提升广大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拆建并举换新装

  连日来,在六一村乡村振兴示范点上,伴随着推土机的阵阵轰鸣声,一座座老旧房屋缓缓倒下,施工人员清运垃圾、平整土地、运送沙土……一道道工序井井有条,昔日的小村落正脱胎换骨。

  六一村七社房屋始建于上世纪80年代,由于年久失修,部分房屋墙皮早已脱落,整条街面破败不堪。今年,在镇村干部的宣传动员下,该社群众积极响应,计划整社原址重新修建。“早就应该重修一下了,以前的房子夏天苍蝇蚊虫满天飞,冬天走风漏气保温差,没有舒适可言,现在政府政策好了,可以无息贷款拆旧建新,既解决了资金筹措难的问题,又能改善生活环境,这是两全其美的事情。”修建新房子,对于村民张进国来说可算是办到心坎上的一件大事,他和儿子在新疆打工,70多岁的老父亲一人留守在家,眼看着房子日渐破旧,放心不下老父亲,可不能让他受罪,正好借助村居风貌提升工作的好政策,他第一个带头修建。

  同样,在五四村乡村振兴示范点上,沿路房屋门前花圃统一安装石质护栏,前中后院整体硬化清洁、畜禽圈养、消防通道畅通,环境面貌转变效果明显。“我们的房子是06年建起来的,当时院内没有硬化,总是晴天一身土,雨天满脚泥,现在不会了,生活环境好了,干活挣钱的劲头更足了。”该村村民孙学龙说。

  今年以来,合黎镇按照“整体谋划、逐步推进,示范引领、典型带动”的原则,坚持以一路三线(一路:张罗公路;三线:合黎大桥、六坝大桥和滨河大桥出城道路沿线)村居风貌改造提升为重点,紧盯目标任务,坚持挂图作战,狠抓任务落实,全镇广大党员干部群众齐心协力、积极作为,奋力推进村居风貌提升工作。至目前,该镇已动工新改建房屋200多户。

  环境整治增颜值

  走进五三村,杨柳吐翠,鸟语花香,街道整齐,河水清澈……一幅欣欣向荣的美丽画卷,以往的“脏乱差”形象已不复存在,小村庄的“颜值”正在加速提升。

  “以前村庄院落柴草乱堆、生活污水乱排乱放,畜禽粪便随处可见,遇到大风天气时,垃圾满天飞,尘土迷双眼。现在彻底变样了,家家户户都配发了垃圾桶,村上也有定点垃圾收集点,镇上及时清运垃圾,生态环境好了,群众增收致富的信心也足了。”五三村村委会副主任武应祁说。

  在该村生活污水治理试点项目建设现场,施工人员正在加速修建提升泵站,生活污水处理工程如火如荼。“听说要铺设污水管网,我特意过来看一下。我们村污水处理站设备老化,公寓楼污水处理一直不达标,排放出去污染环境,如果不排放,整个楼院臭气熏天,有时还会从下水道溢出,给我们带来了不少烦恼。污水管网铺设以后,我想这个问题就能很快解决了。”五三村村民王丽说。

  良好的生态环境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近年来,该镇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绿色发展理念,通过采取大力宣传生态环保政策、引导群众参与环境卫生整治、积极开展环境卫生评比等措施,群众环保意识日益增强,生态环境持续好转,生活垃圾从以前的“放任自流、自生自灭”到现在的“户分类、村收集、镇转运”的新模式,美丽新农村指日可待。

  厕所革命惠民生

  “一个茅坑两块砖,三尺土墙围四边,冬天四处漏风,夏天臭气熏天……”这句顺口溜,是不少农村旱厕的真实写照。随着“厕所革命”的持续深入推进,合黎镇常住家庭的旱厕已基本改造完毕,“方便”小事惠及大民生。

  “旱厕一到夏天就臭烘烘,冬天还要披着大棉袄上厕所,一不小心就会冻感冒,很不方便。现在厕所与卧室相连,上厕所再不用去后院,安装的是水冲式马桶,也没有臭味,更加干净便利了。”五四村村民马学奇说。

  来到五四村文化广场,灯光照明、体育器材、音响舞台样样俱全,村里的妇女群众们卸下一天的疲惫,笑逐颜开地跟着音乐有节奏的跳起舞蹈,广场里处处洋溢着欢乐的笑脸。去年,我镇完成五一、五二、五三等六个村公共厕所建设任务,新建的公厕明亮又干净。“以前在广场跳舞,想上厕所还得回家去,等赶回来,他们早已经散了,现在不一样了,厕所就在文化广场边上,方便了大家,感觉日子越过越像城里人。”五四村村民王淑霞说。

  厕所是文明的尺度,也是社会发展的注脚。 “如厕”问题看似生活小事,实则是关系民生的重大社会问题,去年以来,该镇按照“因地制宜,因户施策” 的工作思路,本着“以改为主、以建为辅”的原则,大力推进厕所革命,逐步改善人居环境,着力提高群众幸福指数。至目前,全镇已完成户厕改造704座,2020年计划新建户厕69座。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2020年度甘肃地区“爱助事实孤儿”项目推进会在兰州召开(图) 2020年度甘肃地区“爱助事实孤儿”项目推进会在兰州召开(图)
  • 大学开学如何防疫?记者实地探访甘肃中医药大学 大学开学如何防疫?记者实地探访甘肃中医药大学
  • 76岁天水音乐家李祖武创作战疫歌曲《思过》 76岁天水音乐家李祖武创作战疫歌曲《思过》
  • 精细措施抗疫情 担当作为抓发展——嘉峪关市发布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和复工复产进展情况 精细措施抗疫情 担当作为抓发展——嘉峪关市发布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和复工复产进展情况
  • 甘肃嘉峪关“疫”后旅游业渐重启 丝路文化乐园“科技+传统”助力 甘肃嘉峪关“疫”后旅游业渐重启 丝路文化乐园“科技+传统”助力
  •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临夏县:创业贷款贷出农民致富新天地(图)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临夏县:创业贷款贷出农民致富新天地(图)
  •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国网平凉供电公司:银线架起连心桥  电网照亮富民路(图)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国网平凉供电公司:银线架起连心桥 电网照亮富民路(图)
  •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临夏县:药材种植拓宽致富路(图)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临夏县:药材种植拓宽致富路(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陇西:春耕春播忙 大型农机显身手
2   武都马街镇:“双椒套栽”保增收
3   金塔:不误农时不误春
4   灵台:苹果花开遍地香
5   两当:县长直播“带货”,买它!
6   康县:高凤银老人的幸福生活
7   山丹:“扶贫车间”带动贫困妇女就业增
8   文县:油菜临收育秧忙
9   灵台:小小芦笋成百姓增收“顶梁柱”
10   庄浪:红灯笼照亮好日子
11   民勤:“三个注重”激励干部担当作为
12   靖远:玉米播种新机具助力农业生产现代
13   庄浪:村民出行有了宽马路
14   宕昌:多举措保障贫困户就业
15   高台合黎镇:美丽乡村“含苞待放”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