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灵台:脱贫攻坚忙 蔬菜种植热

20-04-17 16:47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魏湘

  通讯员 杨 刚

  时下,气温回暖,草木返青,正值春耕备耕的关键时节,灵台县脱贫攻坚不放松,紧抓土壤解冻的有利时机,采取分段、分块、分步推进的方法,迅速掀起了全县果园管理、蔬菜种植的复耕热潮。

  今春修建不误时 果园管理劳作忙

  “复工复产就是为了不误农时,要尽早修剪果树,像这棵树枝条,上边就去除竞争枝,下边育花枝部分短截就可以……”早春时节,正值果园管理的黄金期,在灵台县独店镇钰圣有机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苹果基地,技术员彭建虎一边对树型修剪进行示范指导,一边对记者说,“只有把果园管理好了,才能保证秋后有一个比较好的产量。”

  据了解,灵台县共有86家果业专业合作社流转2737户群众果园1万余亩,完成果园修剪20.4万亩。11个涉果乡镇调运化肥12.5万吨,农药3万吨,完成清园22.67万亩,施肥19.8万亩,灌水0.24万亩,覆膜0.25万亩,病虫害防治9.96万亩。目前,19家涉果企业已全部开工,企业人员到岗率达97%。

  脱贫攻坚忙 蔬菜种植热

  决战脱贫攻坚,不误春耕备耕工作,保障市场“菜篮子”的正常供应成为最近一段时间菜农的当务之急。

  4月13日,记者走进灵台县中台镇设施蔬菜基地,放眼望去,一排排排列整齐的日光温室映入眼帘。菜农正忙着维修棚体、组织工人开挖水渠。走进菜棚,更是一片绿意盎然,菠菜、小油菜长势喜人,葫芦花竞相开放,有的已经结出了小小的果实。土地平整、起垄覆膜、施肥浇水、春季育苗、技术指导……一个个忙碌的身影,大棚里一片繁忙的景象。“我总共经营四个蔬菜大棚,其中三个棚种的都是菠菜、油菜、葫芦,还有一棚正在育苗,最近都在忙着给蔬菜浇水、授粉、喷洒农药,种的菠菜和油菜都陆续采摘批发给市场,育的菜苗估计到四月底上市,”正在给葫芦花授粉的中台镇坷台村菜农杨文艺告诉记者。

  “日光温室一年可以种两茬,每个大棚年收入1.2万元左右,育苗每棚收入可达3万元,钢架大棚每棚年收入5千元左右,温室蔬菜成熟后主要在县内供应”中台镇党委书记张灵祥介绍说。据了解,截至目前,中台镇共完成育苗418万株,钢架大棚维修换膜98座,大棚清棚、整地853座,日光温室种植30座。

  脱贫攻坚任务艰巨,灵台县蔬菜办技术人员从起垄覆膜、苗木培育、蔬菜栽植、到技术指导跟班作业。分层推进,为全年的脱贫攻坚工作赢得了主动,打下了基础。

  规范农资交易 确保春耕进行

  春耕在即,这是农业生产物资流通的旺季。灵台县各农资经营主体、市场监督管理部门齐心协力,切实保证农资交易市场规范运行。不仅让群众购买到安全放心的农资产品,也确保了春耕生产工作有力有序进行。

  灵台县显华农资经销部负责人郑显华与妻子仇晓燕从事农资销售行业已有多年,深知质量就是效益这个道理。今年初,疫情打乱了他们购进农资的计划,加之农资流通渠道不畅,一时间,库存不足等问题凸显。随着复工复产工作的逐步推进,现在,店里的农资多了起来,今年他还购进了一些新上市的农资品牌,方便群众按需施肥。

  为了确保物资供应,灵台县专门成立专家团队,立足农资供应、农技咨询及农产品销售等方面,搭建服务“三农”综合平台,为全县农业、农村、农民提供服务。截至目前,全县共进购化肥9000吨,地膜1528吨,玉米、马铃薯和大豆种子630吨,农药8.1吨,各农机经销商储备各类农机具600台件。用于春耕生产的农机具等农业生产设备、设施已经全部进行检修、维护完毕、达到待耕状态,为今年决胜脱贫攻坚工作打下了坚实基础。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开学季】小饭桌“停摆”部分学生就餐午休成难题 【开学季】小饭桌“停摆”部分学生就餐午休成难题
  • 道路换“新颜” 渭源全面加强公路沿线环境综合整治(组图) 道路换“新颜” 渭源全面加强公路沿线环境综合整治(组图)
  • 甘肃公安文联第二届会员代表大会召开 全国公安文联发来贺电(图) 甘肃公安文联第二届会员代表大会召开 全国公安文联发来贺电(图)
  • 兰州城关警方侦破20年前命案 赌博输钱捅死赌友 (图) 兰州城关警方侦破20年前命案 赌博输钱捅死赌友 (图)
  • 张掖临泽:部长带货上直播  助力脱贫攻坚战 张掖临泽:部长带货上直播 助力脱贫攻坚战
  • 兰铁局将再开3趟专列助力复工复学 兰铁局将再开3趟专列助力复工复学
  • 小饭桌“停摆” 部分学生就餐午休成难题 小饭桌“停摆” 部分学生就餐午休成难题
  • 甘肃省出台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切实做好稳就业工作若干措施 甘肃省出台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切实做好稳就业工作若干措施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灵台:冬小麦品种家族又添新成员
2   崇信:税收优惠政策温暖白衣战士
3   金塔:特困老人殷老汉的幸福生活
4   康县:蜜蜂养殖托起“甜蜜”致富梦
5   民勤:以信息化助推党支部标准化建设
6   宕昌:牵着“驴王子”过上好日子
7   金塔:万物复苏春意浓 干群携手添新绿
8   山丹东乐镇:全面打造美丽乡村“升级版
9   灵台梁原乡:筑牢支部堡垒助推脱贫攻坚
10   肃北税务:最是一年春好处 复工复产赶
11   武都:多点培育脱贫产业 切实增加群众
12   灵台:脱贫攻坚忙 蔬菜种植热
13   瓜州:牵着“扶贫牛”走上“致富路”
14   民乐:扶贫车间复工助农增收
15   康县:多举措织密农村交通安全网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