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小陇热线 >> 天天315

小饭桌“停摆” 部分学生就餐午休成难题

20-04-17 14:36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晨报 编辑:宋芳科

  原标题:小饭桌“停摆” 部分学生 就餐午休成难题

  小饭桌工作人员对学生寝室进行消杀,等待复工通知。

  4月15日,兰州市二十七中一些学生中午放学后在学校附近一快餐店就餐。

  随着疫情逐渐得到控制,兰州市各学校高中、初三年级已经复课,目前兰州市各中小学中有食堂、宿舍的学校屈指可数。由于小饭桌(校外托护点)暂缓营业,一些中午无法按时回家的家长面临孩子无法接送、无处就餐的难题。

  小学生复课在即,部分学生吃饭成了大问题

  4月15日,记者走访了七里河敦煌路小学、王家堡小学周边的多家小饭桌。经营着11家小饭桌的兰州市民办教育协会托管教育协会监事长蓝小燕介绍说:“兰州市现在有700多所中小学,40多万学生,2017年我们做过一次摸底调查,每班至少有50%的孩子接受午托,我自己名下的连锁托管机构就接收了300多名孩子。开学在即,我每天都会接到很多家长的电话咨询,下周马上面临小学复课,小学生普遍存在年龄小、自理能力弱等问题,学生的午饭、午休还有晚上放学后的托管问题,都是家长眼前就要解决的难题。”

  王家堡小学附近一家小饭桌的娄姓负责人告诉记者:“我从2008年开始经营小饭桌至今,每年接收的学生大约有80个,今年因疫情接到相关部门暂缓营业的通知后,我们也一直积极配合,初三年级复课前我们就已经在做一些消杀工作了,毕竟和孩子打交道,我们先做好自己的工作,积极准备迎接孩子们。”

  西站万辉国际广场的贝尔安亲兰州敦煌路校区一位姓赵的负责人说:“下周小学复学复课,很多双职工家庭根本没有办法接送孩子,每天都有很多家长着急地向我们询问何时能恢复营业,3月底,兰州贝尔安亲的30家门店已经开始每天消杀并及时上报,现在在等待相关部门的检查和通知。”

  小饭桌暂缓经营 家长各显其能渡难关

  不少家长表示,小饭桌不仅仅是学生解决午饭、午休的地方,更确保了学生的安全。目前小饭桌暂缓营业,部分家中不方便就餐的小学生,吃饭可以去附近的快餐店解决,中午时段的安全问题却令家长担心。中午不能回家又不能留在学校,孩子们到处乱跑也是一个麻烦事。

  4月15日中午,记者在兰州市第二十七中学采访时发现,很多回不了家的学生都在学校附近解决午饭问题,随后去快餐店、奶茶店、公园等地休息。该校一名高二学生告诉记者:“现在我就在外面随便吃点,吃完饭随便找个地方坐一会儿,等着学校开门。”

  李先生的孩子就读于敦煌路小学四年级,他说:“由于小饭桌没有开,孩子放学只能由父母帮忙接送,但是父母年龄大了,实在不想麻烦他们,但眼下也只能克服。”

  家住黄河家园的李先生反映,自己的孩子就读于北京实验二小六年级,原来学校有食堂,孩子吃完饭还可以在学校休息一下,现在学校食堂不开,只能我们给孩子做饭。“我家离学校有40分钟车程,我们夫妻二人的单位离家也是40分钟车程,意味着我每天中午要提前从单位离开赶回家做饭,孩子自己坐车回来,吃完午饭不休息就要出门去学校,这还是在不堵车的前提下。”李先生告诉记者。

  酒店推出“学生房” 仍难彻底解决问题

  记者发现,由于小饭桌暂时无法经营,学校周围的部分酒店针对小学生推出“学生午休房”。甘肃国际大酒店午休含餐房每月价格在1280-1980元不等,如果住单人单间,3个小时含餐费每天168元。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房间只针对初、高中和四至六年级的小学生,小学生需由家长监护。中林宾馆相关负责人称:“我们的午休房是标准间,可容纳两名学生,家长也可陪同,中午有两个半小时的休息时间,提供两份午餐,收费80元。”也有小饭桌和中林宾馆合作,由小饭桌接送孩子,监管孩子,接送费用需家长另付,部分家长表示这也是办法之一。记者还采访了一些酒店,他们表示,愿意针对学生提供钟点房,但低年级的孩子自律性较差,如果家长不陪同,仅靠酒店管理约束,并不现实。

  就此,有学生家长接受采访时称,酒店推出的“学生房”虽然能解决学生吃饭和午休的问题,但无法保障孩子中午真正休息。再说,酒店的费用加上小饭桌接送的费用每个月要3000元至4000元,这笔费用一般工薪家庭根本无法接受。

  家长揪心 希望有好的办法解决这一难题

  4月10日,掌上兰州·兰州晨报发布的关于疫情防控期间暂缓小饭桌经营活动的新闻,引起不少家长评论,部分网友希望小饭桌能尽快复工接收学生。

  家长“挚爱你”表示:家长们都要上班,有部分孩子家还很远,外面吃饭危险系数更高,建议尽快让小饭桌恢复经营。家长“紫嫣”留言:小饭桌接触的都是学生,而饭馆接触的都是四面八方来的顾客,孩子中午只能去饭馆吃饭,饭馆难道比小饭桌安全?而且中午孩子没地方休息,该怎么办?

  也有部分家长表示理解。家长“丫丫”说:对于小饭桌暂缓经营可以理解,都是为了孩子们的健康着想,毕竟安全第一。家长“夏至”留言表示:孩子上小学一天需要接送四次,肯定不方便,不过我是支持的。在小饭桌吃饭,休息都需要摘除口罩,那么多孩子在一起,还是存在一定隐患的。

  有家长建议,可以借鉴其他城市的办法,比如校方联合附近有资质的餐饮企业统一配送饭食,或者采取中午不休息,下午早放学的办法,来解决孩子午饭、午休及安全问题。

  防控需要 小饭桌恢复营业还需时日

  4月9日,城关区卫健局针对小饭桌问题率先发声,提醒广大中小学生及家长不要到任何校外托护点(小饭桌)就餐休息。市场监管、教育、卫生健康等部门将开展校外托护点(小饭桌)专项检查,对擅自从事经营活动的将依法严肃处理。记者又联系了兰州市市场监管部门,得到的答复均为涉及小饭桌的问题,需要等卫健委统一安排。

  记者了解到,兰州市大部分的小饭桌都开办在住宅小区内,大量学生进出不利于小区疫情防控期间的管理。同时,一家小饭桌容纳20-30名学生,为了节约空间,学生们休息的床都是上下铺,空间很小,空气流通不畅,容易滋生细菌,病毒更容易传播,对孩子来说非常不安全。在疫情还没有结束之前,学校和家长都应该注重学生安全问题,针对中午休息就餐有困难的学生,学校应该积极采取措施,家长也要克服困难,保障学生正常的学习生活。

  文/图 掌上兰州·兰州晨报记者 玄丝雨 纪敏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甘肃省出台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切实做好稳就业工作若干措施 甘肃省出台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切实做好稳就业工作若干措施
  • 甘肃省实现境外输入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清零 甘肃省实现境外输入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清零
  • 甘肃中医药大学4月20日正式开学 甘肃中医药大学4月20日正式开学
  • 定西渭源:自助一体机让政务服务高效更便捷 定西渭源:自助一体机让政务服务高效更便捷
  • 甘肃省共查处涉疫虚假信息案71起 甘肃省共查处涉疫虚假信息案71起
  • 甘肃省阶段性提高价格临时补贴标准 甘肃省阶段性提高价格临时补贴标准
  • 甘肃实现境外输入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清零 甘肃实现境外输入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清零
  • “包街”共建显成效 魅力城市展新颜——金昌实行“包街责任制”常态长效推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纪实 “包街”共建显成效 魅力城市展新颜——金昌实行“包街责任制”常态长效推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纪实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富民兴陇金昌篇
2   兰州市文明办与兰州市发改委向市民发出
3   兰州市:精准施策确保重点群体就业稳定
4   甘肃省出台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切实做
5   甘肃省实现境外输入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清
6   甘肃中医药大学4月20日正式开学
7   百年梨园梨花开
8   陇周刊(2020年第5期)
9   西峰:“三大革命” 改善人居环境
10   高台着力恢复农田林网
11   肃南打好稳就业“组合拳”
12   农产品有了“身份证” 西固区举办食用
13   临夏和政县开展新任村干部培训
14   临夏州职业技术学校迎来开学复课
15   红古民和两地联合举办特色农产品宣传推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