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瓜州:牵着“扶贫牛”走上“致富路”

20-04-17 16:47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魏湘

  图为,王国财喂牛

  4月8日凌晨,在瓜州县河东镇六道沟村六组贫困户王国财家的牛圈里,乡镇干部、技术人员和王国财一起密切关注母牛状态,热情迎接“新成员”的诞生。经过一个多小时,王国财牵到家才半年的“扶贫牛”顺利产下小牛犊时,大家长舒一口气,开心地笑了起来。

  “母牛娃,我要养着留下繁殖,太感谢你们了,进屋喝口水吧,头胎牛,风险大,有你们在我就放心了。”王国财说。

  现年62岁王国财是瓜州县河东镇六道沟村建档立卡贫困户,现已脱贫。家里6口人,仅有耕地17亩。2019年8月,在乡政府的引导下,王国财用精准扶贫贷款以每头16200元的价格买了5头基础母牛,乡政府每头牛补贴3000元,“走上了”养殖脱贫路。

  投料喂羊、打扫牛圈、加工饲料……王国财此后的日子都在围绕着牛“忙活”,自从王国财开始养牛,他就对自家的耕地种植哪些作物作了详细地安排。17亩玉米全部用来发展养殖业,种玉米虽效益不高,但玉米和秸秆经牛羊的肚子一转化变成畜产品,可就值钱了。文化程度不高的王国财学会了以自家玉米秸秆为主、购买配料为辅科学配制饲料,学会了给基础母牛接生,学会了待牛反刍后再添加饲料让牛上膘……

  “以前种地一年也就3万多元,这些牛一年就能产9个小牛犊,现在16亩地的玉米全部青贮养9头牛也就够了,刚生的小牛娃,喂上两三个月就能卖9000元,扶贫政策也好,乡上干部也操心,致富就靠养牛了。”王国财说。

  今年4月,随着牛价上涨,王国财萌发了扩大养殖规模的想法。又以每头18000元的价格购买了5头基础母牛,乡政府每头牛补贴5000元。两年后,他连本带息还清银行贷款,牛圈里还存栏五六头牛。

  今年,瓜州县河东镇按照《瓜州县2020年财政专项扶贫资金到户产业奖补管理办法》和《瓜州县支持贫困户发展“五小”产业扶持办法》,把“输血式”扶贫转变为“造血式”扶贫,乡政府根据贫困户意愿和实际情况,为建档立卡贫困户量身定制增收措施,将致富资源直接送到贫困户手中,充分调动贫困户的生产积极性,切实增强贫困户的致富能力,帮助贫困户增收致富。

  “我们村有建档立卡贫困户33户,养牛的17户,平均每户养牛5头以上,半月前镇上从临夏州康乐县调引的43头牛,都已分给了10户贫困户。”瓜州县河东镇六道沟村党支部副书记薛正新说。

  在瓜州县河东镇六道沟村一组许吉虎的养殖小区里,许吉虎正在为临产母牛做检查。许吉虎是张掖发忠牧业公司技术人员,为支持河东镇发展肉牛产业,公司派驻他在河东镇负责肉牛疾病防控、人工授精、技术培训、母牛产前产后护理等专业技术指导。

  “河东镇常年干燥少雨,具有得天独厚的肉牛生长环境优势,我在这里购房、落户、办牛场,把家都搬到这里了,去年10月份开始修建牛圈,11月分以每头1.62万元调引了33头基础母牛,已经下了9头小牛犊。”许吉虎说。

  图为,技术人员查看育肥牛生长情况

  为不断增强肉牛养殖技术队伍服务水平,为农户发展肉牛产业提供技术保障,高薪引进2名专业兽医驻镇,开展肉牛疾病预防、牛犊接生、冻精配种、饲料搭配等技术服务,还把专业技术强的6名干部充沛到镇农业服务中心开展产业管理和指导。

  “我主要从事肉牛育肥、疾病诊疗等专业技术,给农户提供诊疗技术收取费用也会低于市场价20%,基本上就是只收取药品费用。”瓜州县河东镇外聘专业技术人员李敬军说。

  张晓宁是瓜州县河东镇农业服务中心干部,毕业于甘肃畜牧工程职业技术学院,每天的日常工作就是为农户讲解疫病防治、饲料搭配、普及养殖注意事项。

  “乡上有2名外聘畜牧技术员,我也是畜牧兽医专业毕业的,我每天负责上门处理一切有关‘牛’的问题,只需一个电话就能赶来,凌晨两三点为母牛接生也是常有的事,周末我们轮班值守,虽然辛苦,看到镇上的牛产业做起来了,农户日子越过越好了,苦点累点也没啥。”张晓宁说。

  今年,瓜州县河东镇积极探索“专业合作社+建档立卡户”模式,发展新型股份制合作经营,通过良种繁育、育肥出栏、饲草综合利用,稳步扩大村办合作社和富万家农民专业合作社联合社生产经营规模,以村办合作社为纽带,采取“捆绑式”参与、“链条式”带动、“项目式”推进、“整合式”投入,实施总投资218万河东镇肉牛育肥项目,调引育肥公牛165头,采取集中养殖,预计可带来收益30万以上。

  “带犊的基础母牛,很快就能见到效益!为坚决打赢脱贫攻坚这场硬仗,目前,河东镇优质肉牛品种安格斯、西门塔尔基础母牛存栏量达到了1300余头,养殖农户达到260户,全镇108户贫困户申报到户产业项目,25户已调引基础母牛82头。”瓜州县河东镇党委书记白甲龙说。

  通讯员 魏金龙 马晶晶 焦扬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开学季】小饭桌“停摆”部分学生就餐午休成难题 【开学季】小饭桌“停摆”部分学生就餐午休成难题
  • 道路换“新颜” 渭源全面加强公路沿线环境综合整治(组图) 道路换“新颜” 渭源全面加强公路沿线环境综合整治(组图)
  • 甘肃公安文联第二届会员代表大会召开 全国公安文联发来贺电(图) 甘肃公安文联第二届会员代表大会召开 全国公安文联发来贺电(图)
  • 兰州城关警方侦破20年前命案 赌博输钱捅死赌友 (图) 兰州城关警方侦破20年前命案 赌博输钱捅死赌友 (图)
  • 张掖临泽:部长带货上直播  助力脱贫攻坚战 张掖临泽:部长带货上直播 助力脱贫攻坚战
  • 兰铁局将再开3趟专列助力复工复学 兰铁局将再开3趟专列助力复工复学
  • 小饭桌“停摆” 部分学生就餐午休成难题 小饭桌“停摆” 部分学生就餐午休成难题
  • 甘肃省出台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切实做好稳就业工作若干措施 甘肃省出台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切实做好稳就业工作若干措施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灵台:冬小麦品种家族又添新成员
2   崇信:税收优惠政策温暖白衣战士
3   金塔:特困老人殷老汉的幸福生活
4   康县:蜜蜂养殖托起“甜蜜”致富梦
5   民勤:以信息化助推党支部标准化建设
6   宕昌:牵着“驴王子”过上好日子
7   金塔:万物复苏春意浓 干群携手添新绿
8   山丹东乐镇:全面打造美丽乡村“升级版
9   灵台梁原乡:筑牢支部堡垒助推脱贫攻坚
10   肃北税务:最是一年春好处 复工复产赶
11   武都:多点培育脱贫产业 切实增加群众
12   灵台:脱贫攻坚忙 蔬菜种植热
13   瓜州:牵着“扶贫牛”走上“致富路”
14   民乐:扶贫车间复工助农增收
15   康县:多举措织密农村交通安全网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