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文化

【览胜】柔美矫健的陇西云阳板

20-04-17 09:11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张玉芳

  原标题:【览胜】

  柔美矫健的陇西云阳板

  李淑琴

  云阳板舞蹈诞生于陇西,属于民间团体舞蹈,据说已经有1600多年的历史。在20世纪70年代有一段演出停滞的记载,20世纪80年代中期云阳板舞蹈又出现在庙会中,2011年被列入省级非遗项目。陇西云阳板舞传承特征具有社会性和松散性,在每年农历四月初八前一月由陇西县各村社自发组织,民间老艺人亲自教授排练,自古至今无详细的文字记载,传承方式以心传口授、言传身教为主。

  陇西文化积淀深厚,云阳板舞深受农耕文化的影响,“祈雨”是最原始云阳板表演的目的。在陇西四月八庙会的朝山表演活动中,云阳板舞蹈具有非常强烈的观赏性。

  陇西县每个村子都有20到30人的传承队伍。表演舞蹈仅限男性参加,当地人也称为“打板子”,不同年龄段的参与者分配的角色不同,分为表演队、乐队和仪仗队,各个队伍分工明确,以服饰区分。旗幡表演人员和专业的领路人是仪仗队的核心成员,旗幡表演人员多为青少年,根据分工不同穿不同颜色的短打服,头上包着红黄相间的头巾,手持铜锣开道,乐队的演奏人员大多是成年男性,不同乐器的演奏人员穿戴的服饰不同,乐器有铜锣、唢呐等。

  云阳板大多用槐木制作,呈现出的是两条或四条长约8厘米的板子。成人需要用四条云阳板,用黄色颜料绘制图案或文字,图案有龙纹、竹子、兰花等,绘制的文字有“国泰民安”“风调雨顺”等。

  清朝以前该舞种究竟如何传承无从考证,据说清朝后期的传承人为石道人,民间称作“石爷”,后来的传承人是柴道人,人称“柴爷”,自发在民间组织开展活动。到了清康熙年间,陇西云阳板表演已经初具规模,当时主要以云阳板作为训练武术道具,以宗教祭祀形式出现,共有72套路,奠定了以后云阳板套路的基础,其中主要以北关二渠村和西大街传承为主。新中国成立后,云阳板舞在传承中得到了进一步的丰富和发展,保留至今的套路有24套。近些年以家族式、师徒式传承为主要的传承方式。

  大部分云阳板舞的参与者都不记得何时开始跳云阳板舞,它已成为他们生活的一部分,小时候看长辈表演,长大了练习并参与到每年的表演活动中,有的村落几乎所有男丁都学习过这种舞蹈。云阳板舞是农民的舞蹈,表达了他们祈求子孙安康、五谷丰登等美好愿望,所以说深受农耕文化的影响。农民的需要是云阳板舞历经数千年的传承、发展、变迁而流传至今的原因,不仅是身体素质的锻炼,也是他们潜意识弘扬、学习传统文化的必然选择。云阳板舞具有中国民间舞的共性,借助于民俗活动,实现了农民舞与农耕文明下人们生产、生活愿望的有效结合,人们通过舞蹈表达自身的愿望。

  云阳板舞诞生于陇西地区特殊的自然环境和文化环境中,无论是空间上还是时间上,都表现出了对传统文化的传承功能,使得传统文化以云阳板舞为载体在空间和时间长河里不断演进与发展。陇西云阳板舞具有一定的地域性,充分体现了当地人的生产和生活方式,作为一种传统的民间舞蹈,云阳板舞有着丰富的文化内涵,在继承其精髓的同时,也要结合时代精神,融入新的内容,这既是云阳板舞进一步发展的需要,也是顺应时代发展的需求。因此云阳板舞具有传承传统文化、教化规范和调节娱乐的功能。

  在陇西,云阳板舞现有省级传承人两人,县级传承人四人。挚爱它的传承人都表示愿意满怀热情、毫无保留地将云阳板舞继续传承给子孙后代,使这一民间艺术得到进一步的发展和传承。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视点】民营剧团:在希望的田野上 【视点】民营剧团:在希望的田野上
  • 天水秦安:春来到 花枝俏 天水秦安:春来到 花枝俏
  • 甘南卓尼:盖碗茶成为致富茶 甘南卓尼:盖碗茶成为致富茶
  •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镜头下的脱贫攻坚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镜头下的脱贫攻坚
  • 【开学季】小饭桌“停摆”部分学生就餐午休成难题 【开学季】小饭桌“停摆”部分学生就餐午休成难题
  • 长图|天津厦门福州青岛,甘肃谢谢你们! 长图|天津厦门福州青岛,甘肃谢谢你们!
  • 唐仁健:拿出非常之举 勇担非常之责 坚决打好打赢防疫情促发展“双线战役” 唐仁健:拿出非常之举 勇担非常之责 坚决打好打赢防疫情促发展“双线战役”
  • 林铎在天水市调研脱贫攻坚工作时强调 完善挂牌督战机制 见底见效整改问题 确保如期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收官战 林铎在天水市调研脱贫攻坚工作时强调 完善挂牌督战机制 见底见效整改问题 确保如期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收官战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国家统计局发布70个大中城市房价指数 3
2   【视点】民营剧团:在希望的田野上
3   最可爱的人
4   “县长直播天团”唱响“甘货春之声”,
5   武威民勤:做好“绿色文章” 描绘“生
6   天水秦安:春来到 花枝俏
7   兰州榆中:特色养殖助力脱贫
8   白银靖远:全力以赴打响复工战
9   甘南卓尼:盖碗茶成为致富茶
10   党建引领添动力 谱写乡村新篇章——临
11   酒泉瓜州县贫困户乐享光伏扶贫“阳光礼
12   一季度甘肃省金融运行总体平稳 信贷投
13   勇担使命 守护国门——兰州海关一线战
14   平凉市列出“十张清单”明确蓝天保卫战
15   庆阳市成功签约现代养殖全产业链项目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