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武威

武威民勤:做好“绿色文章” 描绘“生态画卷”

20-04-17 09:09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张玉芳

  原标题:【新甘肃云·县融媒集萃】

  民勤:做好“绿色文章” 描绘“生态画卷”

  民勤县融媒体中心

  民勤县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多管齐下,综合施治,促进生态环境持续改善,推动生态文明建设向纵深发展。天蓝地绿水清,正逐步成为民勤的最美底色。

  作为生态环境较脆弱地区,节水是永恒的主题。民勤县精心实施灌区节水改造、水资源保障、生态建设与保护等工程,大力推进节水型社会建设,不断探索实践政策措施、技术模式和管理机制。

  3月7日,2020年景电调水水头顺利到达蔡旗断面。今年,景电管理局计划向民勤县调水1.15亿立方米。

  蔡旗断面是石羊河流域水利工程的一个重要节点。这里的来水量,决定着民勤人民的生产、生活、生态水平。石羊河流域重点治理规划实施以来,民勤县在积极协调上游凉州区及景电管理局加大调水力度的同时,严格用水总量和灌溉面积控制。2010年以来,蔡旗断面过站总径流连续8年达到《规划》确定的目标值,近3年蔡旗断面的过水总量一直保持在3.8亿立方米以上,为石羊河流域生态文明建设及灌区群众增收致富提供了有力的水利保障。

  “2019年蔡旗断面过水总量达到了4.01亿立方米,这是自1972年以来蔡旗断面过水总量最多的一年,高出石羊河流域重点治理确定的远期治理目标1.1亿立方米。”民勤县水务局水利工程师王希鹏说。

  围绕石羊河流域展开综合性集中治理与修复,民勤县生态配水比例由规划实施前的不足3%提高到2019年的23.54%。2010年至2019年,红崖山水库累计向青土湖下泄生态水量2.8亿立方米,使得干涸半个世纪之久的青土湖水面达到26.7平方公里。更令人欣喜的是,青土湖区域还形成了地下水位埋深小于3米的旱区湿地106平方公里。

  同时,民勤县积极推广管道输水、膜下滴灌、小管出流、垄作沟灌等农业综合节水技术,将水权配置、水价改革和关井压田作为建设节水型社会的核心内容来抓,实行水资源的精细化管理和严格的过程性控制,严格按水资源配置方案配水到户,以人定水、以水定地,分轮次控制刷卡取水,严格总量控制,定额管理。

  “现在用水都要精打细算,种多少玉米小麦,都要算一笔精细水账。”正在春灌的泉山镇新西村村民赵平善说。

  据了解,自2007年以来,民勤县累计关闭机井3018眼,压减配水面积44.18万亩,使民勤盆地地下水开采量从规划实施前的5.17亿立方米削减到2012年的8515万立方米,削减地下水开采量4.3亿立方米,地下水位降幅减缓,部分区域地下水位开始回升。“全县地下水位在2011年达到了动态平衡,并开始逐步回升,至目前累计回升0.383米,青土湖地下水位从2007年的4.02米上升到了现在的2.91米,上升了1.11米。”民勤县水务局水利工程师王希鹏说。

  坚定不移地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大规模开展防沙治沙、国土绿化倍增行动,积极构筑生态防护屏障,民勤县写下了一篇篇可圈可点的“绿色文章”,形成了“勤朴坚韧、众志成城、筑牢屏障、永保绿洲”的民勤防沙治沙精神。目前全县人工造林保存面积达到229.86万亩以上,森林覆盖率由2007年的10.86%提高到17.91%,长期存在的生态恶化趋势得到有效遏制。2020年,全县计划完成人工造林5.5万亩,义务植树225万株,沙化草原治理1.5万亩,通道绿化150公里。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造绿护绿终成应绿尽绿。如今,行进在民勤“时光”廊道、老虎口、龙王庙、青土湖等地,网格状的沙障将流动、半流动的沙丘紧紧“捆绑”,片片绿色镶嵌其中,一幅生态美、产业优、百姓富的美丽民勤新画卷正徐徐展开。 (汤建华)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兰州城关警方侦破20年前命案 赌博输钱捅死赌友 (图) 兰州城关警方侦破20年前命案 赌博输钱捅死赌友 (图)
  • 张掖临泽:部长带货上直播  助力脱贫攻坚战 张掖临泽:部长带货上直播 助力脱贫攻坚战
  • 兰铁局将再开3趟专列助力复工复学 兰铁局将再开3趟专列助力复工复学
  • 小饭桌“停摆” 部分学生就餐午休成难题 小饭桌“停摆” 部分学生就餐午休成难题
  • 甘肃省出台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切实做好稳就业工作若干措施 甘肃省出台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切实做好稳就业工作若干措施
  • 甘肃省实现境外输入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清零 甘肃省实现境外输入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清零
  • 甘肃中医药大学4月20日正式开学 甘肃中医药大学4月20日正式开学
  • 定西渭源:自助一体机让政务服务高效更便捷 定西渭源:自助一体机让政务服务高效更便捷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甘肃公安文联第二届会员代表大会召开
2   兰州新区:建设诚信“红黑榜” 织密信
3   【专题】我们开学啦
4   兰州城关警方侦破20年前命案 赌博输钱
5   富民兴陇张掖篇
6   科技创新赋能张掖高台工业经济提质增效
7   嘉峪关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成效显著 重
8   武威市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工作纪实(上)
9   富民兴陇金昌篇
10   富民兴陇天水篇
11   张掖临泽:部长带货上直播 助力脱贫攻
12   网友反映定西青岚山乡上坪村至打鹿村一
13   网友投诉会宁县雨浓教育港延迟交房
14   富民兴陇白银篇
15   网友反映兰州市红泥沟吃水问题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