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武威

武威市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工作纪实(上)

20-04-17 15:40 来源:武威日报 编辑:赵满同

众志成城齐上阵

——武威市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工作纪实(上)

  武威日报全媒体记者张尚梅 于光虎

  万物生春,寒气渐散。

  2020年春节,注定是不平凡的。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从武汉向全国蔓延。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启动以来,我市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来抓,成立了以市委书记柳鹏、市长周伟为“双组长”的市疫情联防联控领导小组,加强对疫情防控的统一领导和指挥,对疫情防控工作作出全面安排部署,采取了一系列果断有效的防控措施,坚持外防输入、内防扩散、严防死守,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全市众志成城、同舟共济,与时间赛跑、与疫情斗争,科学防治、精准施策,上下联动、全民参与,切实形成了联防联控、群防群控的“铁桶效应”,构筑起了阻断疫情输入传播的“铜墙铁壁”。

靠前指挥

有力组织

  1月22日上午,市委四届144次常委会(扩大)会议,专题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新冠肺炎疫情作出的重要指示和李克强总理批示、全国防控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和省委常委会会议、省政府常务会议精神,听取我市疫情防控工作情况汇报,对全市防控工作作出安排部署。

  “全市各级各相关部门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李克强总理批示精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上来,按照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全力以赴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做到未雨绸缪、防患未然,确保防控有力、万无一失。”市委书记柳鹏在会上强调。

  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

  面对疫情,我市各级各部门思想上高度重视,行动上高效有力,立即成立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制定防控工作实施方案和应急处置预案。一个个专责工作组相继成立,一项项工作机制陆续出台,一条条措施密集实施……联防联控、群防群控,科学防治、精准施策,全市疫情防控阻击战全面打响。

  1月23日上午,市新冠肺炎疫情联防联控工作领导小组召开第1次会议,听取各级各部门疫情防控工作落实情况汇报,对全市联防联控工作再次作出全面安排部署。

  1月23日,省卫健委发布消息——甘肃省发现首例新冠肺炎疑似病例……

  正常的工作生活秩序一下被打乱了,新年的钟声变成了全城对抗疫情的集合哨声。

  以市委书记、市长为“双组长”的市联防联控领导小组对全市疫情防控工作实行统一领导、统一指挥、统一行动,同时建立市级领导包抓县区疫情防控工作责任制,指导和督促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市委常委带头实行包抓县区督查机制,深入各县区展开督导,及时协调解决工作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督促防控措施落地落实。各县区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和市直相关部门“一把手”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站位一线、靠前指挥,确保上下联动、政令畅通,坚决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

  1月27日、28日、29日、30日……连日来,市委书记柳鹏,市委副书记、市长周伟深入凉州区、民勤县、天祝县、古浪县医院、企业、农村、社区、市场等疫情防控一线,调研督查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督促落实防控措施,叮嘱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的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全面落实联防联控措施,把各项防控工作抓严抓细抓实,坚持“外防输入、内防扩散”策略,严阵以待、严防死守,筑牢群防群治严密防线,全力以赴打赢打好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力争把疫情拒之门外,切实守护好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1月28日,市新冠肺炎疫情联防联控工作领导小组通告一号令发出。通告要求,暂缓举办春节期间各类文化旅游民俗活动;暂时关闭我市辖区内各级博物馆、图书馆等;暂时关闭全市辖区内所有景区景点,取消所有宗教场所各类群众性活动;全市各级饭店、酒店、餐馆、茶屋、农家乐等餐饮机构全部暂停营业……12条内容,句句都是疫情防控的“干货”措施。

  紧接着,二号令、三号令、四号令……先后发布,全力保障疫情防控工作。

  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是全市广大共产党员的光荣使命。

  1月26日,市委组织部发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倡议书》,号召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积极投身疫情防控这场硬战,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

  指令下达后,一场与时间的赛跑,迅速在天马古都展开。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发挥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主动挺在前、做在前、冲在前,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当先锋、作表率,党旗高高飘扬在疫情防控第一线。

联防联控

群防群治

  疫情防控阻击战是一场人民战争,要紧紧依靠人民,这是应对危难的全民动员,也是和平年代的“战时状态”。

  面对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我市全面部署、快速反应、强力应对,采取了最严密、最严格的防控举措,打响了一场疫情防控全民保卫战。全市各级各部门和广大干部职工及群众众志成城,团结奋战,坚守疫情防控岗位,奋战在疫情防控阻击第一线,以高度的使命感和强烈的责任感,为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构筑起了一道安全防线。

  1月24日,农历大年三十,家家户户忙着准备年夜饭。一通急促的电话,打破了古浪县交通局刚刚安静下来的办公楼。“马上通知你们主要领导,迅速安排防疫检测点,对主要交通要点进行防控……”疫情就是命令。接到通知后,古浪县交通局4名党员干部立即拉上帐篷,向位于昌灵山脚下的直滩镇大岭村出发。

  市公安局凉州分局警犬大队二级警员李文年夫妇同上一线并肩战“疫”;天祝县松山镇石塘村村民刘汉明一家齐上阵共同抗“疫”,他把60件崭新的棉大衣和20件军用雨衣送到检测点;民勤县苏武镇三合村村民罗能俊推迟女儿婚宴时间;民勤县昌宁镇昌盛村十社村民姜玉梅把儿子托同学捎回的2000元钱,捐赠给了防控一线的工作人员……

  太多平凡的人,上演着不平凡的故事。

  这是一场一呼百应的人民阻击战,武威市超过5万名党员干部投身疫情防控第一线,外防输入、内防扩散;180万武威群众,响应号召不外出、不聚会,以实际行动为战“疫”加油鼓劲。

  在外防输入上,我市通过“保、优、防、督”,最大限度切断疫情传播途径,把牢把好第一道关口。“保”,深入落实“一断三不断”工作要求,确保疫情防控重点物资运输通道畅通;“优”,做到监测布局高效优质。对全市3877个交通检测站(点)设置进行优化,1月28日零时起,暂时关闭G30连霍高速、G3017金武高速和G569北仙高速等7个出入口;“防”,做到交通管制防控有力。开展24小时不间断疫情防控,对过往车辆严格进行全面登记、消毒和通风处理。对体温超过37.3度的人员,采取分检隔离和移交检查。对外省或疫区来武人员进行全面排查、详细建档,移交当地乡镇、街道、社区进行管控;“督”,整合公安、卫生防疫、农业农村、林草、交通等部门工作力量,成立检查督导组,深入各交通检测点进行全面督导检查、明察暗访,督促各县区落实属地管理责任,检查和纠正防控工作中的问题,压紧压实防控工作责任,确保防控责任落实到位。

  疫情面前,每个乡镇、村组、街道、小区都是一个战场。在内防扩散上,我市把农村和城市社区作为重中之重,采取“四查”方式,构筑全域抵御疫情的严密防线。通过大数据分析和比对,筛查出在武威活动的武汉、湖北籍车辆。人社、教育、交通、卫健等部门按照各行业职责和管理权限,全面排查返乡务工人员、学生及其他外来人员。发动农户自查,村庄只留一个出入口,镇村干部、卫生院医护人员和当地农户驻点轮班值守,24小时对进出人员进行体温筛查、车辆信息登记,及时劝返走亲访友群众,禁止非本村车辆进入,做到路不漏点、车不漏人。社区网格排查,对城市社区、住宅小区实施网格化管理,对所有进出人员进行全天候体温监测、车辆排查、信息登记,逐院逐楼逐户排查筛检来武返武人员,确保不落一例、不漏一人。

  “抗‘疫’,不允许一个人出列。只有全民参与、群策群力,我们才能打赢这场攻坚战。”市农业农村局干部李涛说。

党员带头

示范引领

  “疫”战已吹响号角,“疫”线之上党旗飘飘。

  3700多名党员先锋队将党旗牢牢插在河西走廊的入口,不让疫情蔓延。这还不够,村干部、志愿者、群众纷纷上阵,把防线越扎越紧,形成联防联控、群防群控的“铁桶效应”。

  “高院长,我是李琴,作为一名党员,我自愿申请第一批去火神山医院……”1月26日一大早,凉州医院李琴给院领导打电话申请参加支援湖北医疗队。

  王德福是天祝县松山镇秀杰村村医。两鬓斑白的他本来可以安心在家抱孙子,但他却在退休前选择最后“一战”,在村里每天为前来看病的村民检查病情。

  “脱下军装仍是兵。”退役军人、古浪县新堡乡刘杨村党支部书记、荣海农牧专业合作社理事长王岐山,组织合作社车间员工紧急加工价值4万元的面粉400袋,捐赠给富民新村400户五保户、残疾人和老年人家庭。

  “疫情不除,我不退!”凉州区公安局交警大队巡查中队民警陶占先,带病坚守在凉州区吴家井镇疫情防控检测点。这一句不退,让寒冷的冬天顿时变得温暖。

  党员干部甘当“守夜人”,通宵达旦防疫情。我市万余名在职党员就近到社区(村)党组织报到参加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在各居民小区值守,全天候不断岗,力争第一时间掌握信息。

  他们是党员、普通干部,他们同样也是丈夫、妻子、父母、儿女。面对不断严峻的疫情,他们不顾安危奔向疫情防控一线,昼夜奋战在岗位上,守护着人民群众的健康和生命安全。

  疫情面前,党委就是“定盘星”,是群众最大的依靠。我市动员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开赴疫情防控第一线,筑起保护群众生命安全的“防火墙”。党员干部下沉一线,充实基层防控力量。守牢县区防控圈,在高速公路、国道省道等各类交通要道入口和火车站全部设置疫情防控检测点,从公安、交警、交通、林业、卫健、市场监管等部门抽调党员干部驻点,全天候、全覆盖织密乡村防控网。

  疫情就是命令,容不得左顾右盼、犹豫彷徨。在防控一线建立临时党支部,抽调党员干部组建赴武汉医疗支援队和市县区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办公室、专项工作组进驻社区网格、城乡出入口、交通要道疫情检测点,党的工作与疫情防控工作同步推进。

  同时,制定出台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一线考察识别领导班子和干部的“八条举措”,对26名党员干部及时选树典型。对实绩突出的领导班子;2019年度考核直接评定为优秀等次;将干部年度考核评优比例提高到30%;对13名政治站位不高、思想麻痹大意、工作作风不实的镇村党员、干部分别给予免职、党内严重警告等处分。

同心协力

攻克难关

  戴上专业口罩、手套、手术帽,穿上白大褂……2月10日清晨6点30分,在凉州区火车站街新源小区物业公司办公室,疫情防控志愿者王娜开始忙碌起来。

  特殊时期,信心最珍贵。连日来,共青团武威市委积极动员各级共青团组织、团干部、广大团员青年、青联委员和青年志愿者、青年社会组织立即行动起来,投身疫情防控,为坚决遏制疫情扩散、争取防控斗争胜利贡献青春力量。组建心理援助服务队,通过电话、微信、视频等“线上”沟通,免费为基层工作人员、居家医学隔离人员、普通群众提供心理危机干预、心理疏导和心理健康宣传教育服务。充分利用微信群、QQ群、公众平台等,在广大团员青年、身边亲属中广泛宣传,帮助青少年科学认识疫情,增强对各类信息的辨别力。招募1500名青年志愿者充实疫情防控工作志愿服务队伍,为群众提供卫生防疫知识宣传、治安管控、医疗救助、心理疏导等服务。

  妇女能顶半边天。在抗击疫情关键时期,我市各级妇联积极组织干部和妇女群众,全力投入抗击疫情的战斗中,彰显巾帼作为,为疫情防控贡献巾帼力量。据统计,全市各级妇联发动干部和妇女群众12000余人,积极参与疫情防控知识宣传、社区(村)出入口劝返及登记、人员摸排、社区检查点值守、卫生清洁等工作。

  古浪县大靖镇巾帼志愿者张金秀给敬老院捐赠医用口罩320个,定宁镇农村女党员给各村执勤点捐赠方便面12箱、饮料10箱,黄花滩镇农村女党员给执勤点捐赠1吨煤、10个车辆反光贴,用于执勤工作;天祝县毛藏乡妇联捐款5370元,西大滩镇土星村妇执委主动给路口疫情检测点干部送饭……这些人里,有村庄好婆婆、好媳妇的典型代表,有美丽庭院的示范户……

  没有专业的防护器具,她们戴着口罩就作流动宣传员;没有先进的仪器,一支体温计也可以让她们做疫情排查的先锋队;检测卡点人员不足,她们积极报名值守,组成了寒冬腊月里疫情防控的巾帼防线……

  她们用自己一点一滴的行动,汇集成抗“疫”战斗强大的巾帼力量,无数个“她”的力量,筑起了阻击疫情的强大壁垒!

爱心奉献

同舟共济

  疫病无情人有情,同舟共济渡难关。在这场与时间赛跑的战“疫”中,社会各界爱心人士积极行动、伸出援手,为防控疫情助一臂之力。

  一场涓流成海、大爱无疆的接力赛正在向前奔跑……

  在众多献爱心活动中,这份捐款能让人肃然起敬,也能让人潸然泪下。2月8日,古浪县大靖镇园艺村村委会来了一位特殊的捐款者,她掏出兜里的500元钱递给村干部:“我是来捐款的。”捐款者叫梁菊才,她的丈夫王宗权于2月1日晚因劳累过度突发疾病去世,为疫情防控工作献出了宝贵的生命。

  这份捐款,来自风沙线上。2月10日,八步沙治沙人一场爱心捐款,让沙漠里的春天持续升温。100元、200元、300元……捐款无多少,爱心无大小。

  疫情无情人间有爱。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市县区工商联会员企业、商(协)会和广大非公经济人士踊跃捐款捐物,积极参与疫情防控,以实际行动彰显民营企业的社会责任担当,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力量。

  这是一份爱心清单:

  2月8日至9日,陕西蒙牛乳业销售有限公司武威分公司向凉州医院、市中医医院、甘肃省武威肿瘤医院、市人民医院、解放军第943医院,捐赠蒙牛特仑苏、纯甄等乳制品11948件。

  2月13日上午,中国电信武威分公司组织人员到武威市新闻传媒集团,向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的新闻传媒工作者送去慰问物资。

  甘肃云晓实业集团、古浪县工商联城区商会、天祝冰沟河生态文化旅游景区、武威市吉安建筑装饰设计有限公司、甘肃蓝城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甘肃达华节水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新疆武威商会、甘肃嘉吉酱香酒业发展有限公司、武威中铭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天一集团、凉州区爱华育新学校……还有很多很多爱心企业和爱心人士不能一一列举。截至2月14日,市县区工商联共有9家商会、113家会员企业、22位企业家(个人)参与捐款捐物活动。累计捐款捐物541万元,其中现金314.1878万元。

  一方有难,八方支援。一份份爱心不仅让人感动,更让我们看到了战胜疫情的强大社会力量。

  2月28日,市委常委会会议结束后,市委书记柳鹏和其他常委同志,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协主要领导率先带头捐款。全市各级党组织动员所在支部党员积极响应党的号召,自觉自愿为支持疫情防控奉献爱心,全市上下迅速汇聚了一股支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大爱暖流。

  一笔笔爱心捐款,坚定了疫情防控的决心,凝聚了疫情防控的人心。

医者仁心

勇敢逆行

  确诊病例、疑似病例、密切接触者每天新增。

  武汉告急!湖北告急!

  新年伊始,本该和家人共享新春佳节喜乐团圆的广大医务工作者冲锋在前,舍生忘死,逆向而行,出征武汉,在抗疫最前线留下“最美逆行者”的身影。

  “妈妈加油!我和爸爸等着你回来!”“很不舍,可是武汉需要我们。作为医务工作者,必须全力支援!”……1月27日15时20分,由我市9名医护人员组建的武威市赴湖北支援医疗队第一批队员紧急启程,奔赴武汉执行救援任务。

  这一去山高路远,我们把家国深深眷恋。这一战浑身是胆,我们把使命扛上铁肩。

  支援湖北!待命出征!这是一次向死而生的千里驰援。

  2月4日下午,2月15日上午,2月16日……至目前,我市共派出6批48名支援湖北医疗队员不计报酬、无谓生死、迎难逆行、紧急驰援。根据当地疫情工作任务安排,其中5人分配在武汉中心医院工作,25人分配在武汉中心医院后湖院区工作,9人分配在武汉客厅方舱医院工作,6人分配在武汉沌口方舱医院工作,1人分配在武汉优抚医院工作,2人在武汉硚口区疾控中心工作。

  我市6批48名医疗队员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市人民医院、市传染病医院(凉州医院)、解放军第943医院等定点医院,按要求紧急启动预检分诊点和发热门诊,成立疫情救治领导小组,分设医疗救治组、医疗保障组和防护组,全面启动医院疫情防控。

  疫情肆虐,只争朝夕。我市组成市级包抓医疗救治及防控指导专家组、定点医院救治组、后备医院救治组和武威市心理咨询疏导专家团队4个医疗专家组团队,分赴全市三县一区集中开展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专家团队严格落实“病人不动,专家下走,属地解决,指导防控”的原则,切实实现专家防控阵地前移。

  14天,实在太短,不断上涨的病例数字让人们的焦急和担心在心底持续翻转。

  14天,实在太长,人们期盼疫情蔓延能在下一秒戛然而止,祈愿春回大地,山河无恙。

  “妈妈,你去哪儿了?早晨醒来你怎么不在家?”由武威青年词作家杨玉鹏作词、甘肃省音乐家协会会员焦明作曲的《妈妈,你去哪儿了》,听了让人泪奔。岁月静好,是因为有无数你看不到的人在背后流血流汗、牺牲奉献。危急之际,是医务工作者将生死置之度外,用精湛的医术与死神搏斗,用平凡而伟大的双手托起生命方舟。他们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完美诠释了“医者仁心”的深刻内涵。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张掖临泽:部长带货上直播  助力脱贫攻坚战 张掖临泽:部长带货上直播 助力脱贫攻坚战
  • 兰铁局将再开3趟专列助力复工复学 兰铁局将再开3趟专列助力复工复学
  • 小饭桌“停摆” 部分学生就餐午休成难题 小饭桌“停摆” 部分学生就餐午休成难题
  • 甘肃省出台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切实做好稳就业工作若干措施 甘肃省出台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切实做好稳就业工作若干措施
  • 甘肃省实现境外输入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清零 甘肃省实现境外输入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清零
  • 甘肃中医药大学4月20日正式开学 甘肃中医药大学4月20日正式开学
  • 定西渭源:自助一体机让政务服务高效更便捷 定西渭源:自助一体机让政务服务高效更便捷
  • 甘肃省共查处涉疫虚假信息案71起 甘肃省共查处涉疫虚假信息案71起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富民兴陇金昌篇
2   富民兴陇天水篇
3   张掖临泽:部长带货上直播 助力脱贫攻
4   网友反映定西青岚山乡上坪村至打鹿村一
5   网友投诉会宁县雨浓教育港延迟交房
6   富民兴陇白银篇
7   网友反映兰州市红泥沟吃水问题
8   甘肃省九大措施优化营商环境清理各种准
9   兰铁局将再开3趟专列助力复工复学
10   金昌市纪委监委通报两起形式主义官僚主
11   小饭桌“停摆” 部分学生就餐午休成难
12   兰州市文明办与兰州市发改委向市民发出
13   兰州市:精准施策确保重点群体就业稳定
14   甘肃省出台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切实做
15   甘肃省实现境外输入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清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