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安定:让监督的“触角”无处不在

20-04-13 16:46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魏湘

  通讯员 王正

  监督,是纪检监察机关的首要职责基本职责。

  一直以来,安定区纪委监委始终坚持以监督执纪为统领,紧盯“关键少数”,运用灵活多样、具体有效的监督方式,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为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全面建成小康安定提供坚强保障。

  牵牢“牛鼻子”,压紧压实主体责任

  “突出抓好党委(党组)政治监督的主体责任,推动主要负责人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班子其他成员履行‘一岗双责’。”这是抓实政治监督的关键,安定区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也经常这样提到。

  围绕政治监督,安定区纪委监委定期不定期对全区各级党组织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以及落实中央、省市区委重大决策部署等情况开展政治监督,切实做到“两个维护”。

  监督以集体约谈、蹲点督导、走访调研的方式方法,督促各级领导班子特别是党政“一把手”,切实扛起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推动中央和省市区委重大决策部署落地落实。

  同时,按照“党组织建立到哪里,巡察监督就跟进到哪里”的原则,延伸监督触角,加强对村(社区)“两委”班子的专项巡察和“过筛子”式监督,做到政治监督全覆盖、无死角。

  打好“组合拳”,做实做细日常监督

  “我们要聚焦具体的人和事,前移监督关口,全面开展日常‘扫描’监督,及时识别和发现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把问题及早解决在萌芽状态。”安定区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负责人在每次的日常督查安排会议上这样要求。

  在元旦、春节、端午等重要时间节点上,安定区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都会牵头组织,对全区各级党组织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集中整治等情况开展专项监督检查,对发现的站位不高、履职不力、措施不实等存在的问题,及时督促各级党组织抓好整改落实。

  日常监督检查采取会议安排、查阅资料、实地查看、个别谈话、短信提醒、警示教育等形式,督促全区乡镇(街道)和区直部门(单位)党组织对管辖范围内的党员干部严明纪律要求,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

  同时,依托“大数据”比对等科技手段,延伸监督触角,及时发现各项惠民惠农政策落实等方面的问题信息,及时移交相关乡镇、部门整改办理,做实做细“监督的再监督”。

  此外,针对村级监督人情干扰因素多、力量薄弱等难点赌点问题,安定区纪委监委同时建立起了村监会主任异村交叉监督、廉政义务监督员流动监督等监督机制,盯紧各村扶贫政策落实、项目建设、资金发放等关键人和关键事,把异村交叉监督和流动监督做实做细,有效解决因人情干扰不愿监督、不敢监督等问题。

  剑指“微腐败”,保驾护航脱贫攻坚

  “深入推进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从严从快查处贪污挪用、优亲厚友、虚报冒领,以及搞数字脱贫、虚假脱贫等问题,以作风攻坚促进脱贫攻坚。”保驾护航脱贫攻坚,全面实现小康安定,安定区纪委监委一直在行动。

  ——开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整治,护航脱贫攻坚。督促重点整治单位集中解决扶贫领域主体责任落实不力、问题整改不到位、扶贫资金管理不规范等问题;

  ——开展漠视侵害群众利益突出问题专项整治,护航脱贫攻坚。督促卫健、市场监管、环保、教育等主管部门针对各自领域漠视侵害群众利益的突出问题,整治群众反映强烈、长期没有解决好的痛点难点问题;

  ——开展“一卡通”专项治理,护航脱贫攻坚。督促财政、乡镇等主管部门(单位)通过信息比对法、线索核查法等方式方法,集中整治一户多卡、违规代管、私自扣留、应发少发等问题;

  ……

  总之,按照“专起来”抓的工作要求,安定区纪委监委结合中央和省市区各级各类问题反馈,始终坚持把专项整治作为监督执纪的重大举措,促进了各类问题的有效整改,为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全面建成小康安定提供坚强保障。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按下“重启键” 兰州初三学子迎来开学第一天(视频) 按下“重启键” 兰州初三学子迎来开学第一天(视频)
  • 湖北人员返回榆中 他们这样居家隔离 湖北人员返回榆中 他们这样居家隔离
  • 张掖临泽县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积极助力现代农业新产业(图) 张掖临泽县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积极助力现代农业新产业(图)
  • 赶紧约起来!民勤红旗谷樱桃采摘园开园啦! 赶紧约起来!民勤红旗谷樱桃采摘园开园啦!
  • 兰州--榆中K902路城际公交上线运营 兰州--榆中K902路城际公交上线运营
  • 甘肃镇原:“331+”产业扶贫的创新模式 甘肃镇原:“331+”产业扶贫的创新模式
  •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看庆阳】慕明军的“脱贫经”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看庆阳】慕明军的“脱贫经”
  • 2020年嘉峪关市意识形态工作联席(扩大)会召开 秦青山讲话 2020年嘉峪关市意识形态工作联席(扩大)会召开 秦青山讲话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金塔:用绿色装点美丽家园
2   康县迷坝:香菇撑起农民脱贫攻坚“保护
3   康县:田坪村群众吃上了自来水
4   永昌:搭建“双向平台”助力脱贫攻坚
5   靖远:春风十里添新绿
6   刘家峡水库优质水流进兰州千万家
7   张家川梁山镇:赶着牛羊奔小康
8   平凉崆峒:村里来了个女书记
9   甘州: “电保姆” 贴心服务春耕生产
10   武都:茶叶新销路 直播来带货
11   阿克塞:杏花飘香迎春来
12   民勤:商会志愿者红砂岗播绿忙
13   会宁开展消费扶贫月活动
14   张掖:海棠花竞相开放
15   玉门:多举措防疫情、稳就业、促增收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