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脱贫攻坚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看庆阳】慕明军的“脱贫经”

20-04-13 14:59 来源:新甘肃客户端 编辑:赵满同

  原标题:【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看庆阳】慕明军的“脱贫经”

1586754242107084716.jpg

慕明军的妻子正在给牛添饲料 韦德占 摄

  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 韦德占

  走进慕明军家的院子,一眼就看到他正在给21头膘肥体壮的“宝贝牛”喂饲料。虽然养着二十多头牛,可院子里打扫得干干净净,也没有异味。慕明军笑着说:“这都是我那勤快的媳妇,每天打扫好几遍院子和圈舍。”

  慕明军是镇原县平泉镇洪河村的村民,44岁的他不怕吃苦、勤劳肯干,但由于两个孩子上学、老人生病,自己又没有特别的劳动技能,一家6口依然挤在破旧的窑洞里,靠着黄土坡上4亩田地的收入,日子过得紧紧巴巴。2015年,慕明军被纳入建档立卡贫困户。

  “我就不信了,只要我好好干,还脱不了贫?”慕明军“牛”脾气上来了,成为贫困户对他来说是一件很丢脸的事情,他决定通过自己勤劳的双手摘掉贫困的“帽子”。

  就在这时,镇原县的扶贫政策让慕明军看到了希望,借助3万元的精准扶贫贷款,慕明军一口气承包了50亩土地种瓜菜,还拿出一部分钱买了6头牛。

  2016年,县里给慕明军家补贴了12800元的危房改造项目资金,让他改善基础住房。

  “搬下山吧,山上的窑洞再不能住了!”晚饭后,慕明军蹲在窑洞的门口,深深地嘬了一口烟对妻子说道。

  就这样,慕明军搬到了塬上,盖起了11间大房子,6间牛棚,还砌起了院墙,前院住人,后院养牛。

1586754291620017422.jpg

慕明军家新盖的院落

  种养凭技术,销售看市场,慕明军有着自己的一本“脱贫经”。因为家中劳动力有限,慕明军确定了瓜、菜、牛的经营结构,大棚种植西瓜和甜瓜,其余土地种玉米作为养殖饲料,养牛从小买进到增肥阶段卖出。利用成本较低的油渣制作饲料,降低饲养成本,每年育瓜苗,他也比别人早七八天。

  不到两年时间,慕明军的小产业发展越来越好,同村的村民经常跑到他家的牛棚和大棚里学习种养技术。“这些经验都是我学习和琢磨出来的,养牛育肥阶段很费饲料,所以一般到了增肥阶段就会卖出,瓜如果早几天开园,价格和销量都会更有优势。”对于村民咨询的问题,慕明军总是毫无保留一一解答。

  2017年年底,慕明军稳稳当当地摘掉了“穷帽”。

1586754307643096025.jpg

慕明军和妻子正在甜瓜种植大棚里拔草

  2018年,慕明军被平泉镇政府聘请为洪河村农民讲习所的“老师”。

  “在村里讲了三次,还去镇里讲过一次。我也没啥学问,就是有点养牛和种瓜的经验,讲给邻里乡亲,避免大家走弯路嘛!”谈及自己的授课经历,慕明军憨憨一笑。

  现在,慕明军养牛的纯利润每年能达到3万元,种植瓜果一年最少能赚3万元,瓜果采摘后,再种一茬豆角,再赚2万元,每年的纯收入达到了8万元。

  口袋里的钱多了,脑袋里的想法也活络起来。谈及今后的打算,慕明军说,“想成立种养专业合作社,去乡里咨询过了,也填了申请表,办合作社有政策扶持,也有项目资金支持,能够扩大种养规模,最主要的是还能带上乡亲们一起发展。”

1586754327503096072.jpg

挂在山腰上的窑洞旧址,其中就有慕明军以前的家

1586754343368044506.jpg

如今慕明军家住的房子

1586754354921045044.jpg

慕明军的种植大棚 韦德占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看庆阳】慕明军的“脱贫经”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看庆阳】慕明军的“脱贫经”
  • 2020年嘉峪关市意识形态工作联席(扩大)会召开 秦青山讲话 2020年嘉峪关市意识形态工作联席(扩大)会召开 秦青山讲话
  • 定西市哪些旅游景区已经开放?名单来了 定西市哪些旅游景区已经开放?名单来了
  • 好消息!天水市这些旅游景区恢复开放 好消息!天水市这些旅游景区恢复开放
  • 武威市17家国家A级旅游景区恢复开放 名单在这里 武威市17家国家A级旅游景区恢复开放 名单在这里
  • 平凉崆峒山景区被为授予市级中小学研学旅行营地(基地) 平凉崆峒山景区被为授予市级中小学研学旅行营地(基地)
  • “讲好金昌故事 助推高质量发展”金昌全媒体行系列宣传活动正式启动 “讲好金昌故事 助推高质量发展”金昌全媒体行系列宣传活动正式启动
  • 【复工复产】金昌商业企业恢复经营 【复工复产】金昌商业企业恢复经营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康乐县落实“回音壁”制度提升基层党组
2   申报创建临夏世界地质公园工作推进会召
3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看庆阳】慕明军的“
4   郭鹤立在临夏县永靖县调研生态绿化和脱
5   嘉峪关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公告
6   嘉峪关市黑山岩画保护条例
7   嘉峪关市委政法委召开市域社会治理现代
8   2020年嘉峪关市意识形态工作联席(扩大
9   嘉峪关市委组织部开展国家安全教育活动
10   嘉峪关市人社局即时补换卡系统上线试运
11   嘉峪关市文明办召开第二季度党员大会
12   嘉峪关市民政工作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
13   嘉峪关市文旅局多角度加强文化旅游宣传
14   嘉峪关市中级人民法院召开党风廉政建设
15   甘肃省华池县职业中等专业学校华池县职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