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康县:田坪村群众吃上了自来水

20-04-13 16:46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魏湘

  通讯员 焦杨红 王凤文

  2019年9月10日,这个普普通通的日子,却是康县寺台镇田坪村的乡亲们铭记于心、终生难忘的“好日子”。

  这一天,每家每户院子里的水龙头流出了清澈的自来水;这一天,田坪村终于结束了人挑摩托车拉水吃的历史;这一天,田坪村的男女老少围着自来水池谈论关于有水之后的幸福生活;这一天,将永远定格在田坪村群众美好的记忆中……

  田坪村位于犀牛江畔,有很厚的黄土层,是康县有名的“粮仓”。但由于缺水,田坪村的发展一直相对滞后。提起村里的吃水问题,该村村主任田维永最有发言权。据他介绍,2008年地震之前,田坪村二社的群众在马水沟背水,三、四社的群众在麻子沟背水。从早上5点到半夜3点,两条沟里都有背水的人,而且世世代代如此。“5.12”地震之后,两条沟的水突然干枯了。村里群众为了解决吃水问题,又到献茶沟背水。

  “我听爷爷说过,献茶沟有水。但路滑坡陡,存在着很大的安全隐患。青壮年一个上午可以背两次水,一次最多也只能背30斤。遇到下雨天,沟里的路就根本没法通行,全村人就只好盛屋檐水。就这样一直到2009年,灾后重建开始,县上在犀牛江边打井用水泵抽水,作为我们的零时应急用水。”田维永说,“有了应急用水,我们村就开始了灾后重建,学校、广场、五保家园、入村道路等基础设施全部修建完毕。2010年,我们村又有了人饮工程项目,在江边打了一口井,配备了新的水泵。但由于扬程和水位下降等问题,水泵时好时坏,勉强维持到了2011年。之后的日子,就又回到了2008年之前的景象。”

  一看摩托车上绑着两个水桶的,就一定是“田坪人”。该村二社社长田维宏说,“2012年,麻子沟、马水沟又有了水滴,我们就24小时不间断地守水,妇女们一边守水一边在沟里拉鞋垫、打毛衣,好多石头都磨得‘明光光’的。家里有摩托车的就到河口拉水,但时间长了就不好意思到人家屋里抽水了,这样的日子一直维持到了去年。”

  2019年,是康县“脱贫摘帽”之年,也是全面推进美丽乡村建设的关键一年。该县以吃水、看病、上学、住房等“两不愁三保障”为重点,加紧补齐各类基础设施、公共服务短板,确保脱贫路上不落下一个群众。

  据了解,康县投资416.35万元,巩固提升了大堡水厂到田坪村的供水管网。该工程利用尹家沟基岩裂隙水,从大堡水厂外接输水主管,采用自流饮水方式,通过管道自压至4个村子,全日制供水。

  “我们围绕‘建得成,用得起,管得好,长受益’的目标,在田坪村,建立了公益性岗位水管员管护制度,并与管理人员签定工程管护责任书和聘用合同书,确保工程管护责任到人,加强人员管理,严格考核奖惩,确保村民们的用水安全和工程效益的长久性。”康县水投公司监事长朱涛说。

  苦尽甘来,好日子一步一步来了。今年80岁的蔡军连老人回忆,“灾后重建”时,“铁锤子”连的军人,镇村两级的党员干部、全村群众齐上阵,拆除危旧房、协调宅基地,热火朝天地修建着美丽新村。蔡军连激动地说,“去年我们又有了自来水,日子越过越好了,我都想多栽点猕猴桃,给孙子们吃。”

  有水吃了,群众的动力更强了。田坪村农业致富带头人、果树嫁接“土专家”马仲平说,“自从村里通了自来水,家里可以腾出一个劳动力外出务工,而且再也不担心家里的老人和小孩没水吃了。我也培育3亩多地的花椒树苗,现在长势挺好。”

  谈到村里的产业发展,田维永说,“我们村的传统产业是核桃、花椒、桔梗、苦参等,一社的赵炳金仅桔梗就种植了20多亩。现在有水了,我们还想发展养殖业,拓宽乡亲们的增收渠道。”

  对于田坪村的发展,寺台镇镇长王丽说,“现在田坪村通了自来水,从根本上解决‘吃水难’的问题,我们就要从‘点水之恩’‘上善若水’等‘水文化’元素着手,以‘节约用水’和‘孝敬老人’为抓手,高质量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提升乡亲们的思想道德素养,培树文明新风。 ”

  管卫生就是管民生,内外兼修提升品质。康县寺台镇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坚持建管并重的原则,把整治与建设结合、整治与长效管理结合,以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乡村舞台、道德讲堂等农村村级公益性设施共管共享工作为抓手,边整治边管理,有效巩固整治和建设成果。

  随着美丽乡村建设的进一步推进,各种基础设施的不断完善,特优产业的积极培育,田坪村群众的好日子一定会越过越好,越过越幸福。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按下“重启键” 兰州初三学子迎来开学第一天(视频) 按下“重启键” 兰州初三学子迎来开学第一天(视频)
  • 湖北人员返回榆中 他们这样居家隔离 湖北人员返回榆中 他们这样居家隔离
  • 张掖临泽县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积极助力现代农业新产业(图) 张掖临泽县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积极助力现代农业新产业(图)
  • 赶紧约起来!民勤红旗谷樱桃采摘园开园啦! 赶紧约起来!民勤红旗谷樱桃采摘园开园啦!
  • 兰州--榆中K902路城际公交上线运营 兰州--榆中K902路城际公交上线运营
  • 甘肃镇原:“331+”产业扶贫的创新模式 甘肃镇原:“331+”产业扶贫的创新模式
  •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看庆阳】慕明军的“脱贫经”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看庆阳】慕明军的“脱贫经”
  • 2020年嘉峪关市意识形态工作联席(扩大)会召开 秦青山讲话 2020年嘉峪关市意识形态工作联席(扩大)会召开 秦青山讲话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金塔:用绿色装点美丽家园
2   康县迷坝:香菇撑起农民脱贫攻坚“保护
3   康县:田坪村群众吃上了自来水
4   永昌:搭建“双向平台”助力脱贫攻坚
5   靖远:春风十里添新绿
6   刘家峡水库优质水流进兰州千万家
7   张家川梁山镇:赶着牛羊奔小康
8   平凉崆峒:村里来了个女书记
9   甘州: “电保姆” 贴心服务春耕生产
10   武都:茶叶新销路 直播来带货
11   阿克塞:杏花飘香迎春来
12   民勤:商会志愿者红砂岗播绿忙
13   会宁开展消费扶贫月活动
14   张掖:海棠花竞相开放
15   玉门:多举措防疫情、稳就业、促增收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