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靖远:春风十里添新绿

20-04-13 16:46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魏湘

  草长莺飞四月天,不负春天好时光。春回大地,万物复苏,植树播绿正当时。白银市靖远县的干部、群众积极开展义务植树,为家园再添一抹新绿,不断推进生态富民大美靖远建设。

  全民动员 全域植绿 

  每年春季,行走在靖远土地上,映入眼帘的总是造林植绿的大干场景,每个乡镇都有各自的“大战场”,乡镇之间鼓起劲头比着干,给人留下全域推进植绿的深刻印象。

  在靖远县坝吴公路两侧及三滩镇银滩村周边植树点,来自全县800余名干部职工及当地群众热火朝天地开展义务植树活动。一锹土,种下的既是树苗,也是生态文明的希望。经过紧张劳动,1.6万株侧柏、香花槐、文冠果等树苗整齐栽植,迎风挺立在山坡上,成为了一道亮丽的风景,为三滩镇银滩村周边两面山坳披上一层新装。“今天栽了这么多的树,很漂亮,让我们这个村子环境越来越好。”参加义务植树的三滩镇银滩村村民雒小燕高兴地说道。

  靖远县把做好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大环境绿化作为改善生态环境的重要举措,全县抢抓造林的有利时机,抢时间、赶进度,高标准高质量抓好村庄周围、房前屋后的绿化工作,并积极加快建立日常管护养护长效机制,确保栽植一棵、成活一棵,做到经济建设与生态建设一起推进,村庄绿化与房前屋后绿化同步进行。沿黄河逆流而上,在平堡古镇的植树现场,党员带头,干群携手,大家充分发挥“不怕脏、不怕累”的精神,挽起衣袖、挥锄铲土、挖坑下苗、扶树培土,干劲十足。“我来负责挖坑,平时运动得少,这样还可以锻炼锻炼身体呢。”挖坑程序是最难的,平堡镇金峡村党支部书记、主任吴新平主动承担起挖坑的重任。一阵忙碌过后,一棵棵树苗就成排而立,像是一排小士兵般昂首挺胸,为道路两旁添上了一道亮丽的绿色风景线。今年,平堡镇的滨河路沿线、黄河吊桥至镇政府主干道两侧、金园大沟,新增4000株松树、香花槐、柳树等树木。

  一年之计莫如种谷,十年之计莫如种树。2020年,靖远县国土绿化目标任务为115196亩,其中:高扬程灌区农田林网建设1000亩,城乡大环境绿化建设1500亩,道路绿化景观建设1000亩,村庄绿化美化建设4000亩,天然林缘区人工造林1000亩,生态脆弱区森林草原综合修复治理与质量提升81500亩,特色经济林基地建设25000亩,城市绿化美化工程196亩,义务植树122万株。截至目前,全县造林植绿已完成全年任务的70%。

  造林绿化 氛围浓厚

  春造期间,靖远县加大宣传力度,利用广播电视、微信公众号、抖音等媒介媒体,采取悬挂标语、散发宣传单、召开座谈会、走村入户等多种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广泛宣传推广县内外造林绿化的好经验、好做法、好典型,重点做好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不断强化各乡镇、相关部门、广大居民的责任意识,提高全县上下参与造林绿化的主动性和自觉性。加大林业法律、法规的宣传力度,提高全社会对林业生态建设重要性的认识,努力营造全社会关心支持造林绿化的良好氛围。

  强化服务 确保质量 

  靖远县提早印发《靖远县2020年国土绿化实施方案》,明确国土绿化目标任务,成立了国土绿化工作领导小组和督查验收领导小组,加大对各乡镇、各部门国土绿化工作的督导,靖远县林草部门抽调专业技术人员60余人,深入到乡镇造林一线,全程做好绿化工作的技术指导、规划制定、督促检查等日常工作。与此同时,为了保证每年种下的绿化树木能够茁壮成长,靖远县在树木的养护培育方面也下了不少苦功。以干旱区造林技术攻关为重点,积极推广抗旱造林新技术,示范推广乔灌混交林、多功能复合兼用林等模式,加快林业新技术、新成果转化应用,坚持采用泥浆蘸根、截干修枝、铺膜保墒、拉水点浇等抗旱措施,确保栽一片,活一片,见效一片。

  林果产业 绿色惠民

  这个春天,靖远县摘掉贫困县的帽子。靖远县脱贫摘帽的背后凝聚着生态建设的成效。

  生态建设,土地要盖上“被子”;脱贫奔小康,农民要挣到“票子”。怎样处理“被子”和“票子”的关系?靖远县统筹发展生态林和经济林,在荒山荒坡、沟道梁峁、城乡面山区域建设生态林的同时,因地制宜发展枸杞、大枣、苹果、文冠果、肉苁蓉等经济林,走出生态建设产业化、产业建设生态化的道路。春暖花开,兴隆乡大庙梨园、刘川镇千亩桃园迎来不少游客观赏游玩,摄影拍照,放松身心。不久前,记者从国家林业和草原局获悉,兴隆乡大庙村荣获“国家森林乡村”称号,这是靖远县在生态文明建设中发展乡村旅游取得的显著成果。从2015年至今,靖远县累计造林约55.4万亩,全县森林覆盖率14.08%。

  通讯员 吴秀娟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按下“重启键” 兰州初三学子迎来开学第一天(视频) 按下“重启键” 兰州初三学子迎来开学第一天(视频)
  • 湖北人员返回榆中 他们这样居家隔离 湖北人员返回榆中 他们这样居家隔离
  • 张掖临泽县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积极助力现代农业新产业(图) 张掖临泽县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积极助力现代农业新产业(图)
  • 赶紧约起来!民勤红旗谷樱桃采摘园开园啦! 赶紧约起来!民勤红旗谷樱桃采摘园开园啦!
  • 兰州--榆中K902路城际公交上线运营 兰州--榆中K902路城际公交上线运营
  • 甘肃镇原:“331+”产业扶贫的创新模式 甘肃镇原:“331+”产业扶贫的创新模式
  •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看庆阳】慕明军的“脱贫经”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看庆阳】慕明军的“脱贫经”
  • 2020年嘉峪关市意识形态工作联席(扩大)会召开 秦青山讲话 2020年嘉峪关市意识形态工作联席(扩大)会召开 秦青山讲话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金塔:用绿色装点美丽家园
2   康县迷坝:香菇撑起农民脱贫攻坚“保护
3   康县:田坪村群众吃上了自来水
4   永昌:搭建“双向平台”助力脱贫攻坚
5   靖远:春风十里添新绿
6   刘家峡水库优质水流进兰州千万家
7   张家川梁山镇:赶着牛羊奔小康
8   平凉崆峒:村里来了个女书记
9   甘州: “电保姆” 贴心服务春耕生产
10   武都:茶叶新销路 直播来带货
11   阿克塞:杏花飘香迎春来
12   民勤:商会志愿者红砂岗播绿忙
13   会宁开展消费扶贫月活动
14   张掖:海棠花竞相开放
15   玉门:多举措防疫情、稳就业、促增收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