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临夏

优环境植新绿美村庄

20-04-10 11:45 来源:中国甘肃网-民族日报 编辑:宋芳科

  本报记者 马霞

  硬化道路、拆旧排危、栽植花草……近日,记者走进广河县买家巷镇蔡家窑村,一股文明的新风扑面而来,虽然还是过去的老村庄,但以往记忆中“农村大街三大堆,粪堆、土堆和柴堆”“垃圾靠风刮,污水靠蒸发”等关于农村的印象已经荡然无存。 

  眼下,全村227户村民家粉刷一新,大家都在忙着清理自家的卫生死角,准备着房前屋后的绿化。村民马吾麦来把记者带到了自家门前,指着刚刚种下的刺玫瑰苗,高兴地说:“这次村里的环境卫生综合整治,不仅把家家户户周围的垃圾清除了,还免费为我们种上了花草树木。” 

  “村里新修了水泥路,安装了太阳能路灯,垃圾堆、柴草堆、杂物堆都被清理干净。我们都在这住了几十年,村子从来没有像现在这样干净过。”村民们纷纷诉说着变化。 

  过去的蔡家窑村由于生活垃圾没有集中处理,道路两旁、渠沟成为村民倾倒垃圾的地方,土地被污染、水质污染严重。村民们的转变从何而来呢? 

  “村民的卫生习惯不是一朝一夕可以改变的,我们主要还是采取一些引导方式”,蔡家窑村驻村工作队队长马成说:“美丽乡村建设,先从环境整治抓起。今年春节刚过,我们就集中开展了村级环境综合整治专项行动,就村庄绿化、环境整治作出了具体安排,在干道、水系沿线栽植树木,在各村村口、路口、房前屋后栽植花草树木,定期开展卫生整治行动,使农村环境持续优化。此外,还健全了环境净化长效机制,坚持疏堵并举、标本兼治。同时,与每家每户签订了环境卫生保护协议,协议中明确了对村民乱丢垃圾行为,第一次进行教育、第二次全村通报等相关规定,得到了全体村民的大力支持。” 

  环境卫生整治从根本上改变了村民的生活习惯。一条条整洁的道路,一行行吐翠的垂柳,换来了一张张绽放的笑脸。 

  “村子大变样了,我们的生活环境干净整洁了。”回想起村里以前的模样,马吾麦来感慨地说。 

  如今的蔡家窑村,依托美丽乡村建设项目,全体村民齐动员,清运垃圾柴草,硬化道路,拆除废旧房屋,修建污水管网,房前屋后栽植花草树木,通过人居环境整治实现了“华丽”转身,村容村貌大变样,村民的幸福感和获得感与日俱增。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临夏州和政县因地制宜大力发展啤特果特色产业 临夏州和政县因地制宜大力发展啤特果特色产业
  • 开学第一天 兰州榆中县高三年级这样保安全 开学第一天 兰州榆中县高三年级这样保安全
  •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致富带头人石磊:自主“造血”让群众脱贫不返贫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致富带头人石磊:自主“造血”让群众脱贫不返贫
  •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合作市卡加曼乡:“三变”改革铺就小康路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合作市卡加曼乡:“三变”改革铺就小康路
  • 武汉至兰州中川国际机场空中通道正式恢复 武汉至兰州中川国际机场空中通道正式恢复
  • 一份同心共克时艰的“甘肃答卷” ——伊朗回国人员兰州新区后备医院留观见闻 一份同心共克时艰的“甘肃答卷” ——伊朗回国人员兰州新区后备医院留观见闻
  • 兰州文理学院:防疫演练备开学(组图) 兰州文理学院:防疫演练备开学(组图)
  • 兰州市公安局关于疫情防控常态化期间临时调整优化机动车尾号限行规定的通告 兰州市公安局关于疫情防控常态化期间临时调整优化机动车尾号限行规定的通告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临夏州:杨家杏花始盛开
2   临夏州气象台发布霜冻蓝色预警
3   临夏州和政县因地制宜大力发展啤特果特
4   开学第一天 兰州榆中县高三年级这样保
5   临夏州临夏市发放创业贷款1.6亿元
6   临夏州选派8名州直年轻县科级干部担任
7   居家农妇“变”工人 ——东乡扶贫车间
8   临夏州为开学复学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9   马相忠主持召开州政府常务会议 研究部
10   郭鹤立会见北京一彩空间工程技术有限公
11   孙伟在永靖县积石山县调研时强调 毫不
12   王锐调研天水军民合用机场迁建前期工作
13   天水装配式建筑产业园近期将投入生产
14   王军主持召开天水市规划区违法建筑专项
15   天水市召开2020年新建乡村学校少年宫项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