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本网原创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致富带头人石磊:自主“造血”让群众脱贫不返贫

20-04-10 11:21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沈文刚

致富带头人石磊

  中国甘肃网4月9日讯(本网记者 吕庚青)从草产业到舍饲养殖再到花卉种植及销售,出生于兰州的石磊怎么也没想到自己会在合作市卡加曼乡香拉村扎了根,并成为那里的致富带头人。

  9日下午,当“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主题全媒体集中采访活动”采访团来到位于合作市卡加曼乡香拉村的新瑞丰高原牛羊养殖合作社时,工人们正忙碌的给扶贫羊舍中的藏羊喂食。

扶贫羊舍

  新瑞丰高原牛羊养殖合作社是石磊参与并一手创建起来的合作社。主要用于种牛繁育,杂交实验,新品种牛引进试验等。“这个合作社现在有科研用牛棚一座,标准化、科技化藏羊育肥2座,半封闭栏舍一座,养殖场配备专业的TM饲喂机,自动化撒料机、羊舍配备专门的藏羊消毒专用池。同时配备了专业的实验室,可以对动物生病,疫情做到及时了解,防疫,控制。”石磊介绍,在这其中扶贫羊舍,就是和政府对接将贫困户扶贫资金入股到养殖合作社,通过购买育肥藏羊入股。经过一年2个周期的育肥阶段(每个周期为两个半月至三个月),每只羊实现增收350元钱,按照每户十只羊计算,每年可以增加收入3500元。

科研用牛棚

  “我们按照‘一村一产业,一村至少一合作社’的模式现在在周边几个村共建立了5个合作社,分别是草产业合作社、养殖合作社、旅游专业合作社、旅游苗木花卉合作社还有蔬菜种植基地合作社。”石磊说,自己当初通过招商引资来到甘南,主要发展草产业。而最让他印象深刻的就是博拉村,“那时候进村的路破破烂烂,一走一脚泥,也没啥特色。”

  2017年在合作市统一安排和领导下,石磊赴贵州参加主题培训,这次培训深刻的转变了他的思想,此后在合作市委市政府的鼓励、帮助下,积极参与到了“农村三变改革”试点工作中去。

  “我们就是要将这里的人文、地理条件优势,转化为经济效应。”在石磊的带动下,当地群众通过土地流转、牛羊养殖、合作社分红、打工等多种形式已经实现脱贫致富。

  脱贫不是终点,而是防止返贫的起点。对于5个合作社下一步的发展,石磊也做了长远的规划。“我们将立足博拉、香拉两村山清水秀的资源优势,着力打造香拉田园综合体项目,形成‘香拉花海+农业+旅游’为主题的生态概念旅游休闲综合体产业,赋予周边农牧民及其从事的产业自主‘造血’的功能。”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致富带头人石磊:自主“造血”让群众脱贫不返贫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致富带头人石磊:自主“造血”让群众脱贫不返贫
  •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合作市卡加曼乡:“三变”改革铺就小康路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合作市卡加曼乡:“三变”改革铺就小康路
  • 武汉至兰州中川国际机场空中通道正式恢复 武汉至兰州中川国际机场空中通道正式恢复
  • 一份同心共克时艰的“甘肃答卷” ——伊朗回国人员兰州新区后备医院留观见闻 一份同心共克时艰的“甘肃答卷” ——伊朗回国人员兰州新区后备医院留观见闻
  • 兰州文理学院:防疫演练备开学(组图) 兰州文理学院:防疫演练备开学(组图)
  • 兰州市公安局关于疫情防控常态化期间临时调整优化机动车尾号限行规定的通告 兰州市公安局关于疫情防控常态化期间临时调整优化机动车尾号限行规定的通告
  • 甘肃省种子出口实现一季度开门红 甘肃省种子出口实现一季度开门红
  • 天水:交警变身“教师”开启复学“第一课” 天水:交警变身“教师”开启复学“第一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致富带头人
2   甘肃银行与天水市政府签订战略合作协议
3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合作市卡加
4   什川古梨园景区每天限流1万人 需提前预
5   兰州旅游交通服务中心景区直通车开通
6   兰州市嘉奖抗疫先进集体和个人
7   到2022年 甘肃省普通高中全面实施新课
8   4月13日起兰州恢复机动车尾号限行
9   武汉至兰州中川国际机场空中通道正式恢
10   甘肃省无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
11   兰州城关公安分局依法对犯罪嫌疑人席某
12   何瑞莲督查开学复课工作时强调 切实保
13   一次担当国家使命的“甘肃行动” ——
14   平凉市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
15   兰州市二院开展“敬畏生命关注麻醉”科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