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小陇热线 >> 政策解读

到2022年,甘肃省普通高中全面实施新课程新教材

20-04-10 08:45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晨报 编辑:宋芳科

  原标题:到2022年,我省普通高中全面实施新课程新教材 语数外、政史地、理化生及信息技术等科目 合格性考试由省级统一命题、统一组织实施

  中国甘肃网4月10日讯 据兰州晨报报道(掌上兰州·兰州晨报记者武永明)省教育厅、省人社厅等七部门日前出台的《关于新时代推进普通高中育人方式改革的实施意见》明确,到2022年,全面实施普通高中新课程新教材,深入推进适应学生全面而有个性发展的教育教学改革,进一步完善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体系,健全立德树人落实机制和选课走班教学管理机制,基本建立起科学的教育评价和考试制度,师资和办学条件得到有效保障,普通高中多样化有特色发展的格局基本形成。

  规范学业水平考试

  出台《甘肃省普通高中学业水平考试实施办法》,除综合实践活动课程纳入综合素质评价外,国家课程方案规定的其他科目均实行合格性考试,考试内容为必修内容。语数外、政史地、理化生及信息技术等科目合格性考试由省级统一命题、统一组织实施。体育与健康科目合格性考试由市(州)统一组织实施;艺术(或音乐、美术)及通用技术等科目合格性考试由省级确定具体组织实施方式。省级统一组织实施的合格性考试应安排在学期末,高一学生参加考试的科目原则上不超过4科。高校招生录取所需学业水平考试科目实行选择性考试,考试内容为必修和选择性必修内容,由省级统一组织实施。

  学业水平选择性考试和高等学校招生全国统一考试命题要以普通高中课程标准和高校人才选拔要求为依据,实施普通高中新课程后不再制定考试大纲。成立甘肃省学业水平考试命题工作指导委员会,加快命题基地建设,优化考试内容,突出立德树人导向,重点考查学生运用所学知识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创新试题形式,加强情境设计,注重联系社会生活实际,增加综合性、开放性、应用性、探究性试题。

  制定甘肃省深化高等学校考试招生综合改革实施方案,进一步健全分类考试、综合评价、多元录取的高校招生机制,逐步改变单纯以考试成绩评价录取学生的倾向,引导高中学校转变育人方式、发展素质教育。把综合素质评价作为招生录取的重要参考,并充分考虑城乡差异和不同群体学生特点,研究制定高中学生综合素质评价使用办法,提前向社会公布。

  强化综合素质培养

  出台甘肃省普通高中学生综合素质评价实施办法,强化对学生爱国情怀、遵纪守法、创新思维、体质达标、审美能力、劳动实践等方面的评价,建立学生综合素质评价信息管理系统,统一评价档案样式,确保评价结果公平、公正、真实、可信、可用。制定甘肃省普通高中新课程新教材实施工作方案,系统谋划、整体推进全省普通高中课程改革。遴选一批新课程新教材省级示范区、示范校,探索不同发展水平地区和学校有效推进课程改革的时间模式。制定甘肃省新课程实施指导意见,明确课程实施的具体要求,统筹均衡安排每学年开设的科目和课时,确保开齐开足开好国家规定的各类课程,特别是综合实践活动、技术(含信息技术和通用技术)、艺术(或音乐、美术)、体育与健康、理化生实验等课程。

  制定甘肃省普通高中选课走班指导意见,开发课程安排信息管理系统,充分利用信息技术手段,加大对班级编排、学生管理、教师调配、教学设施配置等方面的统筹力度,提高教学管理水平和资源使用效率。

  加强教师队伍建设

  各地要进一步加大编制统筹调配力度,按适应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需要,根据城乡统一的编制标准核定普通高中教职工编制,为学校及时补充配齐教师,特别是短缺学科教师,争取到2020年底前完成普通高中教职工编制核定,适应选课走班教学需要。加强区域内教师统筹调配力度,探索建立校际之间教师共享机制。探索政府购买服务等方式,解决教职工不足的问题,进一步完善普通高中绩效工资管理办法,在核定绩效工资总量时予以适当倾斜,并指导学校完善分配办法。

  全面落实生均公用经费拨款制度,各地生均公用经费拨款标准应于2020年达到每生每年1000元以上,个别确有困难的地区最迟延至2022年前。高于1000元的,不得降低现行标准。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西峰区重点项目建设掠影 西峰区重点项目建设掠影
  • 甘肃武警:精武强能谋打赢(组图) 甘肃武警:精武强能谋打赢(组图)
  • 平凉五中:上课戴口罩 就餐分单桌 平凉五中:上课戴口罩 就餐分单桌
  • 平凉二中:给学生创造安全的学习空间 平凉二中:给学生创造安全的学习空间
  • 平凉一中:校园响起读书声 平凉一中:校园响起读书声
  • 甘肃高台:崇文楼前春意浓 甘肃高台:崇文楼前春意浓
  • 临夏州种苗站积极实施临夏牡丹良种繁育推广示范中央财政林业科技推广示范项 临夏州种苗站积极实施临夏牡丹良种繁育推广示范中央财政林业科技推广示范项
  • 临夏州和政县因地制宜大力发展啤特果特色产业 临夏州和政县因地制宜大力发展啤特果特色产业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庆阳市高三学生复课秩序井然
2   西峰 新农机研发应用为春耕“加足马力
3   卢小亨在庆阳一中调研检查 疫情防控和
4   庆阳市文体广电旅游局创新宣传方式激活
5   庆阳市文体广电旅游局创新宣传方式激活
6   强化队伍建设 提升学生素养 宁县出台系
7   致敬我心目中的英雄
8   用爱织衫,包裹寒冬
9   疫情使我们警醒
10   跨越黑暗的曙光
11   疫情在前 责任在肩
12   我为妈妈而骄傲
13   西峰区重点项目建设掠影
14   甘肃武警:精武强能谋打赢(组图)
15   陕师大平凉实验中学:开学前的一场实操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