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临夏

勠力夺取脱贫攻坚战的全面胜利 ——访临夏回族自治州州委书记郭鹤立

20-04-09 10:04 来源:中国甘肃网-民族日报 编辑:宋芳科

  原标题:勠力夺取脱贫攻坚战的全面胜利——访临夏回族自治州州委书记郭鹤立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王睿君 薛砚

  4月7日,由省委宣传部组织的“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主题全媒体集中采访活动”走进临夏回族自治州,州委书记郭鹤立接受了记者团集中采访。 

  临夏州是国家重点支持的“三区三州”之一,全州8县市均属集中连片特困地区,贫困人口多、贫困程度深、脱贫难度大。2013年2月3日,习近平总书记亲临临夏州东乡县布楞沟村看望慰问贫困群众,并作出“要把水引来,把路修通,把新农村建设好,让贫困群众尽早脱贫过上小康生活”的重要指示。此后,习近平总书记在多个重要场合、重要会议中提到临夏,极大鼓舞了全州干部群众战胜贫困的信心和决心。 

  郭鹤立表示,7年多来,临夏州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切嘱托,把脱贫攻坚作为全州的头等大事和第一民生工程,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在全省率先开展“3+1+1”冲刺清零行动,逐村逐户、逐人逐项核查解决“两不愁三保障”、安全饮水、户籍管理等方面的问题,扎实推动问题起底、任务清零。同时,在产业扶贫、就业扶贫等方面多点发力,发挥出中央单位定点帮扶和东西部扶贫协作优势,并以项目建设为龙头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数据显示,临夏州贫困人口从2013年底的56.32万人减少到2019年底的3.25万人,累计减贫53.07万人,贫困发生率从32.5%下降到1.78%,下降30.72个百分点,583个贫困村脱贫退出,临夏市、广河县、和政县、康乐县、永靖县、积石山县6个县市脱贫摘帽。 

  郭鹤立坦言,尽管临夏州的脱贫攻坚取得了决定性进展,但仍有3.25万贫困人口没有脱贫、2个贫困县没有摘帽,占全省总数的四分之一,而且剩余贫困人口都是贫中之贫、困中之困、坚中之坚,脱贫攻坚面临的时间异常紧迫、任务异常艰巨。 

  为了打赢打好最后的深度贫困歼灭战,临夏州从今年年初开始就密集进行了安排部署,并发出“拼命三个月、大干九十天”的动员令,引导全州上下以只争朝夕的状态、背水一战的决心、攻坚克难的精神、真抓实干的作风,坚决全面彻底整改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回头看”和国家2019年脱贫攻坚成效考核反馈问题,着力提升脱贫攻坚的质量和成色,勠力夺取脱贫攻坚战的全面胜利。 

  郭鹤立介绍,临夏州正全力推进脱贫攻坚挂牌督战,州级督战到村,对东乡县贫困发生率高于10%的38个贫困村实行地级干部、州直部门挂牌督战;对东乡县、临夏县贫困发生率5%-10%的38个村实行地级干部、州县单位包抓。县市督战到户到人,针对3.25万农村剩余贫困人口、1.76万脱贫监测人口、3.73万边缘人口,全覆盖制定了到户到人督战方案,将任务和责任落实到具体部门和责任人。同时,扎实推进“3+1+1”冲刺清零后续行动和“5+1”专项提升行动,确保5月底前发现问题整改清零,彻底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短板弱项,6月全面开展查漏补缺,进一步夯实工作基础。 

  脱贫攻坚进入最后冲刺阶段,郭鹤立说,临夏州各级各部门全力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影响,团结带领各族群众,以坚定必胜的信心、一鼓作气的决心,尽锐出战、迎难而上、真抓实干、精准施策,确保与全国全省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一图读懂|甘肃学生陆续开学!这份防护指南请收好 一图读懂|甘肃学生陆续开学!这份防护指南请收好
  • 向英雄致敬 向英雄致敬
  • 张文荣:艺术就是在孤独中行走 张文荣:艺术就是在孤独中行走
  •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和政县:打造赤松茸种植基地 助力群众脱贫致富(图)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和政县:打造赤松茸种植基地 助力群众脱贫致富(图)
  • 兰州市博获赠兰州画院抗“疫”长卷 兰州市博获赠兰州画院抗“疫”长卷
  • 停演不停练 复工先复“功” 甘肃省陇剧院发布抗疫主题作品《诉衷肠》 停演不停练 复工先复“功” 甘肃省陇剧院发布抗疫主题作品《诉衷肠》
  • 武汉战“疫”中的陇南力量——陇南援助武汉医疗队奋战纪实 武汉战“疫”中的陇南力量——陇南援助武汉医疗队奋战纪实
  • 兰州大学:青藏高原新石器晚期不同生业方式 人群共存模式研究取得重要进展 兰州大学:青藏高原新石器晚期不同生业方式 人群共存模式研究取得重要进展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2020年度庆阳市分散按比例安排残疾人就
2   关于对庆阳市拟推荐2020年甘肃省劳动模
3   今年的生日最特别
4   “妈妈是我心中最伟大的英雄”
5   一图读懂|甘肃学生陆续开学!这份防护指
6   “我完成了家乡父老的嘱托”
7   庆阳市第六批支援湖北医疗队4名队员凯
8   庆阳市委网信办以网络义拍活动助力精准
9   蒋立贞:带动更多人学习传承艺术瑰宝
10   何平发:庆阳黄酒壶制作传承人
11   庆阳教育迈向高质量发展的“四道坎”
12   定格美丽莫丢文明
13   平凉市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14   平凉市城乡生态面貌由黄变绿因绿而美
15   宁县“巾帼扶贫车间”带动贫困妇女稳定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