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庆阳

何平发:庆阳黄酒壶制作传承人

20-04-09 09:57 来源:陇东报 编辑:程建

  原标题:何平发:庆阳黄酒壶制作传承人

  通讯员 李世栋 何得鉎

  有着深厚周祖农耕文化底蕴的庆阳,当地人每逢婚丧嫁娶、祝寿满月、年关节庆,“黄白二酒”是必不可少的。而按照传统习俗,黄酒是要用手工特制的纯锡酒壶加热后喝才更有劲道,因此黄酒壶与黄酒成了相互依存的密切伙伴。但目前手工制作纯锡黄酒壶的传承人已经寥寥无几,而庆城县玄马镇孔桥村何渠子自然村58岁的何平发却传承了这个老手艺,继续用手工制作纯锡黄酒壶。

  何平发姐弟5人,父亲早年去世,十几岁的他读完初中就辍学回家,跟着两个哥哥学做纯锡黄酒壶手艺。当时,二哥何平军是一位“小烙匠”,通俗称“钉钉匠”,走村串户焊旱烟锅、马勺、脸盆等一些生活小用具。那时农村的老百姓家家户户都爱喝黄酒,所以,纯锡黄酒壶成为人们温酒、烫酒必用的生活器皿,他们便拜老艺人为师,学习黄酒壶制作手艺。那时,老庆阳人的黄酒壶叫“黄酒烧锅子”,宁县人叫“斜火肠子”,也有叫“傕壶”的。庆城人把那种底大而广口的叫“蹁子壶”,手提斟酒的叫“执壶”等。

  为了生计,何平发兄弟3人联手经营这种手工艺制品的生意,其足迹遍及庆城、华池、合水及陕北吴起、定边县等地,在制作黄酒壶式样的过程中,融合流传于陇东和陕北等地多种传统式样的工艺制作,结合自己积累的经验,做到精益求精,使做出来的酒壶集精致美观与实用性强为一体,深受群众喜爱。

  一晃7年过去了,何平发结婚生子,成家立业,便独自经营起了自家的小作坊。

  20世纪80年代后期,手工锡制器具渐渐被铝制品和不锈钢制品所取代,原先的锡匠纷纷改行。何平发也放弃了锡制器具的手艺,买了农用机具,帮村里老百姓种地、跑运输。近年来,何平发的3个儿子也都长大成人,成家立业,没有生活之忧的何平又想起了自己的“老本行”。从2016年下半年开始,他又重操旧业,耍起了手工制作锡器的老手艺。他并不是为了赚钱,而是不想让这门传统的老手艺失传。随着何平发纯锡黄酒壶的再生产,有人纷纷前来购买,而这些前来买锡壶的,很大程度上也是为了留住这份传统工艺品。

  何平发制作的锡壶采用的都是高纯度精锡,经过严格的配料、熔化、压片、制模、裁剪、造型、焊接、反复煅捶敲打、刮光、擦亮、錾花、雕刻、嵌印装饰等十几道工序精心细做而成,做锡壶的方法虽然古朴、简陋,显得有点笨拙,但每一道工序都需要“掌握火候”,需要长时间的摸索和用心体验。目前,这种黄酒壶的制作工艺在陇东各县濒临失传,庆阳市域内已找不到几家作坊。为抢救和挖掘该项技艺,庆城县乡贤文化研究会在中国华夏文化遗产基金会、庆城县文旅局的大力支持下,协同县文化馆、县融媒体中心等多家单位,现场采访记录了何平发手工制作纯锡黄酒壶的工艺流程,进行广泛宣传。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向英雄致敬 向英雄致敬
  • 张文荣:艺术就是在孤独中行走 张文荣:艺术就是在孤独中行走
  •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和政县:打造赤松茸种植基地 助力群众脱贫致富(图)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和政县:打造赤松茸种植基地 助力群众脱贫致富(图)
  • 兰州市博获赠兰州画院抗“疫”长卷 兰州市博获赠兰州画院抗“疫”长卷
  • 停演不停练 复工先复“功” 甘肃省陇剧院发布抗疫主题作品《诉衷肠》 停演不停练 复工先复“功” 甘肃省陇剧院发布抗疫主题作品《诉衷肠》
  • 武汉战“疫”中的陇南力量——陇南援助武汉医疗队奋战纪实 武汉战“疫”中的陇南力量——陇南援助武汉医疗队奋战纪实
  • 兰州大学:青藏高原新石器晚期不同生业方式 人群共存模式研究取得重要进展 兰州大学:青藏高原新石器晚期不同生业方式 人群共存模式研究取得重要进展
  •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临夏县产业帮扶新路:现代农业与脱贫攻坚“同频共振”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临夏县产业帮扶新路:现代农业与脱贫攻坚“同频共振”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庆阳教育迈向高质量发展的“四道坎”
2   定格美丽莫丢文明
3   平凉市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4   平凉市城乡生态面貌由黄变绿因绿而美
5   宁县“巾帼扶贫车间”带动贫困妇女稳定
6   春雨润泽杨家山
7   平凉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会议暨理论学习中
8   你产我购 真帮实扶
9   2019年平凉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
10   崇信“牛状元”是这样炼出来的
11   平凉市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12   史家坪村的小康生活
13   春到梨园
14   “莫高精神”在脱贫攻坚一线闪耀 ——
15   树上长的都是宝贝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