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庆阳

蒋立贞:带动更多人学习传承艺术瑰宝

20-04-09 09:58 来源:陇东报 编辑:程建

  原标题:蒋立贞:带动更多人学习传承艺术瑰宝

  记者 张宁宁

  几把彩线、一根银针,在手指中轻巧的上下翻飞,随着时光的推移,手中的物件渐渐鲜活起来,一孩童一只鹅,在布面上呼之欲出。

  近日,记者探访了中华文化促进会剪纸艺术专业委员会会员、镇原县民协会员蒋立贞老师。

  蒋立贞今年55岁,镇原县临泾镇人。从小受家族的熏陶和感染,她幼年时就跟着奶奶、母亲学习刺绣。工作之余,仍然保留这一爱好,2001年师承刘玉英老师学习剪纸,做些端午节手工艺品。2007年跟随成雪琴老师学艺。日积月累的磨炼,使得蒋立贞的剪纸技艺日趋成熟。她的剪纸作品《养鹅》《一扇清廉蝶恋花》分别获庆阳市第三届、第四届剪纸创作大赛优秀奖;《守艺人的春天》被天津工业大学艺术学院收藏;《守艺人的春天》《鹅韵》入选小康梦想·首届甘肃剪纸艺术大展;《传承》在陕西渭南举办的“剪刀上的中国风”全国剪纸艺术节中荣获优秀奖。

  “家族中有一个婶子靠着做香包供出了大学生,在第二届香包节的时候,我绣的《心连心十八鹅》获得了庆阳市香包民俗文化节刺绣类银奖,还有人花几百元购买。自己制作的绣品有人喜欢,还能养家糊口,这更加坚定了我要学好这门手艺,把它传承下去的信念。”蒋立贞说。

  2008年,蒋立贞在镇原县百货大楼购置摊位售卖手工绣花拖鞋、小儿绣花布鞋、千层底布鞋等各种手工艺品。2018年建办镇原县潜芝兰工艺品加工专业合作社,发展社员13人,其中贫困户5人。在屯字、南川、新集、郭原当刺绣老师,教授手工刺绣钱包、手包制作,累计教授学员200余人。教学期间与学员们互加微信,平时学员有配线、针法的问题,蒋立贞都会及时解答,2019年被镇原县妇女联合会聘为“三区人才”。

  “我今年50岁了,丈夫和孩子都在外面打工,家里还有些地,平时种地之余,我就到合作社领些材料包,农闲时制作,不仅可以打发时间,而且还能挣些零花钱。”镇原县临泾镇十里墩村的蒋太凤说。

  蒋立贞的刺绣以陇绣为主,主绣婴幼儿鞋,肚兜以及婚庆用品。近年来跟随时尚潮流,也绣手包和钱包,剪纸以传统文化为主,以鹅为主要素材,剪鹅的形态,诉说鹅的故事。在提高自身技艺的同时,蒋立贞还鼓励带动身边的剪纸爱好者了解剪纸,学习剪纸。

  “跟着蒋老师已经学习了三年多,在此之间,我最大的收益就是发现了一个安静的自我。我觉得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已经成为我生命中已经不可或缺的部分。”今年12岁的杜雯静说。

  “剪纸、刺绣是庆阳民间艺术亮丽的名片,是人们认识历史、探索古文化的瑰宝,我会尽我最大能力宣传、带动更多的人学习传承我们的艺术瑰宝。”蒋立贞坚定地说。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向英雄致敬 向英雄致敬
  • 张文荣:艺术就是在孤独中行走 张文荣:艺术就是在孤独中行走
  •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和政县:打造赤松茸种植基地 助力群众脱贫致富(图)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和政县:打造赤松茸种植基地 助力群众脱贫致富(图)
  • 兰州市博获赠兰州画院抗“疫”长卷 兰州市博获赠兰州画院抗“疫”长卷
  • 停演不停练 复工先复“功” 甘肃省陇剧院发布抗疫主题作品《诉衷肠》 停演不停练 复工先复“功” 甘肃省陇剧院发布抗疫主题作品《诉衷肠》
  • 武汉战“疫”中的陇南力量——陇南援助武汉医疗队奋战纪实 武汉战“疫”中的陇南力量——陇南援助武汉医疗队奋战纪实
  • 兰州大学:青藏高原新石器晚期不同生业方式 人群共存模式研究取得重要进展 兰州大学:青藏高原新石器晚期不同生业方式 人群共存模式研究取得重要进展
  •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临夏县产业帮扶新路:现代农业与脱贫攻坚“同频共振”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临夏县产业帮扶新路:现代农业与脱贫攻坚“同频共振”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何平发:庆阳黄酒壶制作传承人
2   庆阳教育迈向高质量发展的“四道坎”
3   定格美丽莫丢文明
4   平凉市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5   平凉市城乡生态面貌由黄变绿因绿而美
6   宁县“巾帼扶贫车间”带动贫困妇女稳定
7   春雨润泽杨家山
8   平凉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会议暨理论学习中
9   你产我购 真帮实扶
10   2019年平凉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
11   崇信“牛状元”是这样炼出来的
12   平凉市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13   史家坪村的小康生活
14   春到梨园
15   “莫高精神”在脱贫攻坚一线闪耀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