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临夏

居家农妇“变”工人 ——东乡扶贫车间吸纳搬迁家庭妇女就业见闻

20-04-09 08:41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张兰琴

  原标题:居家农妇“变”工人 ——东乡扶贫车间吸纳搬迁家庭妇女就业见闻

  新甘肃·兰州晨报记者 张鹏翔

  一场春雪,让家门口的道路变得泥泞,但这丝毫不影响马热支非的心情。

  4月7日一早,她就哼着“花儿”出门,一路踩着积雪来到东乡县达板镇凤凰山联合扶贫车间,开始一天的上班时间。

  家距离车间不足500米,太方便了。

  今年30岁的马热支非原本生活在大山深处的东乡县龙泉镇,一年前从山里搬出,现在在达板镇的楼房里过日子。

  “当初虽然生活条件不好,但还是不想搬,因为搬下来没有生活来源。”马热支非的担心不无道理。她是两个孩子的母亲,家里还有年迈的公婆,主要收入靠丈夫跑运输。“到一个陌生的环境去生活,心里没底。”

  最后,她还是拿定主意搬迁了,现在看来,她的决定是对的。

  马热支非很快适应了新的生活环境,并且找到了一份工作。在车间前期培训后,她很快就上岗了,当了一名缝纫工人。

  “我们是计件制,平时每个月都能拿2000多元。”以前靠丈夫一个人挣钱养家,这下自己能挣钱了,马热支非感觉很“自豪”。

  更让马热支非感到自豪的是,她自己做的衣服出口了。

  达板镇凤凰山联合扶贫车间负责人房甲荣告诉记者,扶贫车间由方大集团投资,“本来打算直接捐款,后来经过考察后决定建设扶贫车间。”房甲荣说,这样做的好处就是把居家农村妇女转变成产业工人,让她们多一条致富的道路。

  现在这个扶贫车间的工人大多是农村妇女,年龄最大的有58岁。“除了让她们挣钱,还解放了她们的思想。”房甲荣告诉记者,经过一年多的观察,这些工人明显比以前更自信了。

  房甲荣介绍,目前扶贫车间主要开展各种服装、手提袋、帽子等产品加工,销往甘肃和周边省份以及俄罗斯、吉尔吉斯斯坦、塔吉克斯坦等国家。下一步,车间计划吸纳车家湾、凤山、达板等乡镇易地搬迁户中的四五百名劳动力,让这些农村妇女成为致富好帮手。

  “搬出了、稳住了,还要让搬迁户更有归属感,‘安身’更‘安心’。”东乡县委书记马秀兰介绍,东乡县按照“易地搬迁实施到哪里,扶贫车间跟进到哪里”的思路,加大扶贫车间规范运营力度,更多吸纳搬迁家庭妇女就业。目前,全县已在县城南区、达板镇等大型安置点建设扶贫车间43个,吸纳搬迁下来的妇女劳动力,确保搬迁群众真正实现“搬得出、稳得住、能脱贫”目标,着力提升搬迁群众幸福感和满意度。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看临夏】“我做的衣服出口了”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看临夏】“我做的衣服出口了”
  •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看临夏】没想到 咱也端上了“旅游+”的“金饭碗”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看临夏】没想到 咱也端上了“旅游+”的“金饭碗”
  • 【坚持两手抓 夺取双胜利】  兰州市各类学校开学时间确定 【坚持两手抓 夺取双胜利】 兰州市各类学校开学时间确定
  • 启封除隐患兰州市校车“做体检” 启封除隐患兰州市校车“做体检”
  • 兰州市各类学校开学时间确定 各学段实行错时、错峰到校 兰州市各类学校开学时间确定 各学段实行错时、错峰到校
  • 兰州市启动“放心农资下乡进村宣传周”活动 兰州市启动“放心农资下乡进村宣传周”活动
  • 5月1日起正式施行《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 工资不得以实物或者有价证券等替代 5月1日起正式施行《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 工资不得以实物或者有价证券等替代
  • 今年甘肃省开发3万个乡村公益性岗位 今年甘肃省开发3万个乡村公益性岗位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兰州市七里河区人大常委会抓好关键环节
2   甘肃省组织系统抓党建促决战决胜脱贫攻
3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看临夏】“我做的衣
4   兰州开启的“不见面”招商新模式成效显
5   党旗飘一线 勠力战疫情——甘肃省直机
6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看临夏】没想到 咱
7   兰州:5月1日起正式施行《保障农民工工
8   今年兰州市全面推进“互联网+明厨亮灶
9   兰州市救助管理站健全“三位一体”未成
10   上岗增收 临夏东乡县的脱贫之道
11   兰州今年拟实施十处地质灾害治理工程
12   4月9日起 兰州市各级各类学校有序开学
13   孙伟在永靖县积石山县调研时强调 毫不
14   坐上游船去看梨花 水韵什川航线昨日首
15   崛起的兰州石化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