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临夏

万亩西瓜“邂逅”万顷塬 ——百益万亩西瓜种植示范基地项目建设见闻

20-04-08 10:31 来源:中国甘肃网-民族日报 编辑:宋芳科

  原标题:万亩西瓜“邂逅”万顷塬——百益万亩西瓜种植示范基地项目建设见闻

  本报记者 赵好飞 闫改琴

  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我州在项目建设方面积极应对,尽力赶上建设步伐,将疫情带来的影响降到最低。在复工开工第一时间,临夏县北塬镇干部群众走上田间地头,拉开了产业转型——万亩西瓜种植示范基地建设序幕。 

  在北塬镇、土桥镇的1500多亩良田里搭起的一个个钢架西瓜温棚,在阳光照耀下闪闪发亮;在田间道路新建的一条条输水管道,纵横交错,连成了网络…… 

  这就是备受关注的百益万亩西瓜种植示范基地项目。 

  春天是播种希望的季节,万亩西瓜种植给这片土地带来了无限希望。在钢架大棚里,土桥镇曾家村村民们忙碌地劳动着,年轻的妇女时不时在田间地头愉快地唱起歌:“我们的家乡在希望的田野上,炊烟在新建的住房上飘荡,小河在美丽的村庄旁流淌……”歌声充分表达出农民的喜悦欢快之情。 

  农民流转了自家土地,还能在基地务工,成了产业工人,这为他们的幸福生活开启了新的历程。“这几年,在产业转型中,县农业部门在北塬引种西瓜,种出的西瓜不仅产量高、外形美观,而且甜度高、口感好,也耐储运,受到了省内外客商的青睐。”采访中,该县一位农业技术人员告诉记者。 

  如今,北塬农民和外地客商都对这里的西瓜种植充满了信心。百益农业公司本着“壮大自我,造福家乡”的初衷,与浙江西瓜种植客商共同投资实施经营,同时与厦门签订合同,利用东西扶贫协作平台,实施订单种植。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去年,百益公司在土桥镇曾家村流转土地1100亩,流转期限为5年,加上百益公司现有流转土地400亩,总计1500亩,将全部种植西瓜。项目概算总投资2000万元,建设长40米、宽6.4米的钢架大棚3000座,实施“西瓜——高原夏菜”轮作种植。 

  百益集团科技特派员郭宏伟说:“我们克服了很多困难,原计划2019年10月—2020年4月的建设期限没有改变,目前,钢架大棚建设基本完工。”记者看到,公司培育的西瓜苗已经发出新芽。 

  据了解,该基地采用规模化种植、标准化生产、品牌化订单销售。通过新品种西瓜的种植示范推广,培育提升特色产业,提高现代农业标准化生产水平和经济效益,促进园区产业结构调整和现代农业转型升级,精细化的管理方式,发展特色产业,为项目区群众搭建标准化种植和持续增收的平台。 

  项目实施后预计能每亩产值达1.2万元,同时带动周边500多名群众务工。 

  大家都时刻关注项目建设进展,希望扩大种植面积,尽快流转自家土地,争做新一代农民。该项目的实施,使农业产业转型,农民增收致富。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旧貌焕新颜 看美丽乡村建设的康乐样板(图)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旧貌焕新颜 看美丽乡村建设的康乐样板(图)
  •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临夏州东乡县大树村:产业扶贫成脱贫攻坚“助推器”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临夏州东乡县大树村:产业扶贫成脱贫攻坚“助推器”
  • 5月15日起兰州市普通住宅物业服务费将按原基准价标准继续执行 5月15日起兰州市普通住宅物业服务费将按原基准价标准继续执行
  •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访谈】临夏州委书记郭鹤立:集中全力扫尾清零 确保如期高质量完成脱贫攻坚任务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访谈】临夏州委书记郭鹤立:集中全力扫尾清零 确保如期高质量完成脱贫攻坚任务
  • 兰州市高三年级明日开学各校都准备好了吗? 兰州市高三年级明日开学各校都准备好了吗?
  •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一技在手 脱贫不愁——东乡县免费技能培训成效显著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一技在手 脱贫不愁——东乡县免费技能培训成效显著
  • 兰州市今年计划实现城区54个街道垃圾分类100%覆盖 兰州市今年计划实现城区54个街道垃圾分类100%覆盖
  •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东乡县锁南镇城南社区:让群众搬进“幸福里”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东乡县锁南镇城南社区:让群众搬进“幸福里”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主题全媒体集中
2   万亩西瓜“邂逅”万顷塬 ——百益万亩
3   临夏州委书记郭鹤立:为东乡脱贫攻坚牵
4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旧貌焕新颜
5   兰州市政府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全市财税工
6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临夏州东乡
7   李荣灿张伟文调研检查学校开学复课准备
8   兰州白塔山提升改造项目房屋征收涉及住
9   5月15日起兰州市普通住宅物业服务费将
10   兰州公交集团 全力保障学生开学出行
11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访谈】临夏
12   兰州市高三年级明日开学各校都准备好了
13   县长“带货”·共享员工·农民“主播”—
14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一技在手
15   定西市司法局加大帮扶措施助力脱贫攻坚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