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临夏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看临夏】勠力夺取脱贫攻坚战的全面胜利——访临夏回族自治州州委书记郭鹤立

20-04-08 08:58 来源:新甘肃 编辑:田洋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王睿君 薛砚

  4月7日,由省委宣传部组织的“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主题全媒体集中采访活动”走进临夏回族自治州,临夏州委书记郭鹤立接受了记者团集中采访。

  临夏州是国家重点支持的“三区三州”之一,全州8县市均属集中连片特困地区,贫困人口多、贫困程度深、脱贫难度大。2013年2月3日,习近平总书记亲临临夏州东乡县布楞沟村看望慰问贫困群众,并作出“要把水引来,把路修通,把新农村建设好,让贫困群众尽早脱贫过上小康生活”的重要指示。此后,习近平总书记在多个重要场合、重要会议中提到临夏,极大鼓舞了全州干部群众战胜贫困的信心和决心。

1586272924420037029.jpg

  临夏回族自治州州委书记郭鹤立接受记者团专访。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王睿君 摄

  郭鹤立表示,7年多来,临夏州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切嘱托,把脱贫攻坚作为全州的头等大事和第一民生工程,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在全省率先开展“3+1+1”冲刺清零行动,逐村逐户、逐人逐项核查解决“两不愁三保障”、安全饮水、户籍管理等方面的问题,扎实推动问题起底、任务清零。同时,在产业扶贫、就业扶贫等方面多点发力,发挥出中央单位定点帮扶和东西部扶贫协作优势,并以项目建设为龙头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数据显示,临夏州贫困人口从2013年底的56.32万人减少到2019年底的3.25万人、累计减贫53.07万人,贫困发生率从32.5%下降到1.78%、下降30.72个百分点,583个贫困村脱贫退出,临夏市、广河县、和政县、康乐县、永靖县、积石山县6个县(市)脱贫摘帽。

  郭鹤立坦言,尽管临夏州的脱贫攻坚取得了决定性进展,但仍有3.25万贫困人口没有脱贫、2个贫困县没有摘帽,占全省总数的四分之一,而且剩余贫困人口都是贫中之贫、困中之困、坚中之坚,脱贫攻坚面临的时间异常紧迫、任务异常艰巨。

  为了打赢打好最后的深度贫困歼灭战,临夏州从今年年初开始就密集进行了安排部署,并发出“拼命三个月、大干九十天”的动员令,引导全州上下以只争朝夕的状态、背水一战的决心、攻坚克难的精神、真抓实干的作风,坚决全面彻底整改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回头看”和国家2019年脱贫攻坚成效考核反馈问题,着力提升脱贫攻坚的质量和成色,勠力夺取脱贫攻坚战的全面胜利。

1586272937995038393.jpg

  临夏回族自治州州委书记郭鹤立向采访团记者介绍沿洮河经济带建设情况。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薛砚 摄

  郭鹤立介绍,临夏州正全力推进脱贫攻坚挂牌督战,州级督战到村,对东乡县贫困发生率高于10%的38个贫困村实行地级干部、州直部门挂牌督战;对东乡县、临夏县贫困发生率5%—10%的38个村实行地级干部、州县单位包抓。县市督战到户到人,针对3.25万农村剩余贫困人口、1.76万脱贫监测人口、3.73万边缘人口,全覆盖制定了到户到人督战方案,将任务和责任落实到具体部门和责任人。同时,扎实推进“3+1+1”冲刺清零后续行动和“5+1”专项提升行动,确保5月底前发现问题整改清零,彻底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短板弱项,6月全面开展查漏补缺,进一步夯实工作基础。

  脱贫攻坚进入最后冲刺阶段,郭鹤立说,临夏州各级各部门全力克服新冠疫情带来的影响,团结带领各族群众,以坚定必胜的信心,一鼓作气的决心,尽锐出战、迎难而上、真抓实干、精准施策,确保与全国全省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清明假期甘肃省文化和旅游市场有序恢复 清明假期甘肃省文化和旅游市场有序恢复
  • 就业扶贫不停歇——甘肃省克服疫情不利影响增加困难群众就业纪实 就业扶贫不停歇——甘肃省克服疫情不利影响增加困难群众就业纪实
  • 唐仁健主持召开省政府党组(扩大)会议 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等 安排部署贯彻落实工作 唐仁健主持召开省政府党组(扩大)会议 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等 安排部署贯彻落实工作
  • 清明小长假期间 百年梨园迎客来 清明小长假期间 百年梨园迎客来
  • 敦煌阳关镇:万亩葡萄出土上架(图) 敦煌阳关镇:万亩葡萄出土上架(图)
  • 甘肃敦煌:杏园春耕(组图) 甘肃敦煌:杏园春耕(组图)
  • 清明假期甘肃文旅有序复工 共接待游客170.4万人次 清明假期甘肃文旅有序复工 共接待游客170.4万人次
  • 甘肃敦煌:春染鸣沙山(组图) 甘肃敦煌:春染鸣沙山(组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短视频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临夏东
2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看临夏】勠力夺取脱
3   【法制网】甘肃武山:法治扶贫培育文明
4   甘肃陇南:大数据赋能乡村振兴
5   【临夏脱贫典型人物】马一吉勒:只要吃
6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临夏东乡县:社区
7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临夏东乡:千亩
8   甘肃省启动黄河流域入河排污口现场排查
9   陈青在陇南调研时指出 确保全面小康路
10   甘肃省残疾人受益于“两项补贴”
11   《中国·甘肃乡村旅游发展指数》首次发
12   唐仁健主持召开十三届省政府第85次常务
13   大棚里的“花样”生活
14   庆阳市全域无垃圾 第一季度“红黑榜”
15   庆阳市研究安排森林草原防灭火现代化经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