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文化旅游

清明旅游市场复苏 提振从业者信心

20-04-07 10:06 来源:甘肃经济日报 编辑:沈文刚

  原标题:清明旅游市场复苏 提振从业者信心

  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记者 张栎

  今年的清明节,是我国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的第一个小长假。目前,我省各地的景区渐次开放,“蛰伏”了两个多月的文旅行业终于迎来了第一批游客,人们纷纷走出家门踏青、访友、欣赏大好春光。虽然只是恢复部分景区和旅游业务,但其所预示的市场复苏前景,依然让从业者为之一振。

  开园景区迎来首批客人

  4月5日至6日,为期两天的“自由呼吸·拥抱春天”黄河石林自驾游活动受到了广大爱好者的追捧。

  早在清明节前,白银市就加大了对此项活动的宣传。活动开幕当天,就吸引来了很多游客。记者在黄河石林国际露营地现场看到,旅客们不时拿出相机或手机,选取好背景和角度,拍照记录下最美的风景、最美的自己。为打响家乡产品的知名度,白银市、县区有关负责人纷纷现身黄河石林大景区综合展馆,当起了各自产品的“代言人”。

  出于对团队游安全性的考虑,游客陈先生选择了带家人自驾出游。“孩子们对吃的很感兴趣,铁锅羊肉、大碗鱼、洋芋搅团比平时在家吃的多多了。还有露营帐篷、羊皮筏子,孩子们觉得很新奇,一家人玩得很开心。”陈先生说。

  针对持续两天的假期旅游,黄河石林景区推出了乡愁乡韵展示体验、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黄河战鼓展演体验等丰富多彩的活动,活动期间凡进入黄河石林大景区的游客一律免门票、免停车费、免费乘坐大巴车和电瓶车,同时进入黄河石林大景区的自驾游汽车每车还可另赠门票3张。

  在白银迎来今年春天首批游客的同时,宕昌县官鹅沟大景区也迎来了开园后的首批客人。景区工作人员介绍,开园后,对进入景区的游客进行实名登记,为疫情防控追踪提供实时数据,同时实行入园体温检测管理,如有出现发热、咳嗽等不适症状者,将采取相应的隔离措施。并要求进入景区内旅游交通车乘坐人数不超过核载量的50%,实行隔位乘坐。同时,要求游客在游览期间必须佩戴口罩,自觉与他人保持1.5米以上距离,并做好个人防护,主动配合景区工作人员的管理。

  开园后,官鹅沟景区还举行优惠活动,3月30日至4月15日,凡关注“宕昌旅游”微信公众号,连续转发此活动链接至朋友圈三天就能畅享鹅嫚沟9D玻璃桥全项目半价优惠、岳藏甫民俗村所有娱乐项目免费。

  3月以来,甘肃省纪委监委派驻省文旅厅纪检监察组把做好文化旅游行业有序复工作为当前监督的重点,从前期的复工方案、防疫预案、物资供应到后期的政策兑现、监督检查全程参与,有序推进全省文化旅游市场开放运行。

  据甘肃旅游大数据统计,甘肃省已逐步开放旅游景区192家,游客约16万人,户外旅游活动已逐步恢复。

  旅行社民宿相继复苏

  景区开园带动了相关行业的复苏。

  4月5日,甘肃向阳国际旅行社发出了第二批刘家峡草莓采摘、太极岛游船、家庭厨王大赛、河口古镇一日游团队。

  游客刘女士告诉记者:“两个多月没出门把孩子都闷坏了,正好清明节放假,春暖花开,带孩子出来玩玩。”

  甘肃向阳国际旅行社总经理窦向阳坦言,从3月17日收到可以经营省内游的消息起,就开始策划适合兰州市场的产品。根据目前疫情对游客的心理影响,先以兰州周边一、两日游产品为主,后期再拓展2到3天的省内游产品。目前,周边一日游的产品预定量比预期的好,五一假期也有一个好的出游量。

  不仅如此,省内民宿从业者看到了希望和曙光,在继续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正重拾信心陆续开门迎客。

  敦煌市月牙泉镇合水一组的“禾园”民宿将要迎来三批研学生。民宿主人何新将敦煌历史文化元素融入民宿,对民宿进行了改造提升,为申报星级旅游民宿做准备。何新说:“民宿准备开业前,在当地政府的关心支持下,利用移动互联网等平台积极开展员工培训,如民宿消毒杀菌卫生防护,如何节约成本,如何针对目标市场开展针对性服务,练好内功,等待春天。同时,禾园积极探索借助抖音等网络直播平台,开展网络营销,并借助老顾客、研学机构等扩大营销推广,已与多家研学机构等达成意向性协议。”

  文旅项目有序复工复产

  在防疫的同时,我省各地也加强了文旅项目建设的推进。4月3日,榆中县人民政府和陕西正大宏集团举行了签约仪式,将共同打造投资6.6亿元的李家庄田园综合体植物博览园项目。3月12日,康乐县人民政府与广州多宝智能科技有限公司签订了康乐县八松乡乡村生态旅游扶贫项目运营管理、象山景区旅游扶贫项目开发和全域旅游扶贫开发信息服务平台建设3个项目的建设协议,总投资达6.8亿元。

  今年,省文旅厅也加强了项目建设。省文旅厅要求,要把文旅项目建设和招商引资工作摆在重要位置,争取新奥集团、复星集团、依文集团、泰康集团、华侨城集团等大公司、大项目落户甘肃。争取全省招商引资工作会议签约项目早落地、早投产、早见效,促进固定资产投资增长。

  为此,我省将着力推进大敦煌文化旅游经济圈、兰州黄河风情线、“读者印象”精品文化街区和榆中生态创新城等省列9个重大项目建设,切实抓好十大生态产业带动性工程项目。指导兰州市、张掖市创建国家首批试点城市消费试点,发展夜游黄河、夜品佳肴、夜购陇货等消费项目,提升文化旅游综合消费水平。2020年,全省项目建设投资力争增长30%,招商引资到位资金增长50%,文化产业增加值增长10%。

  数据显示,省纪检监察组督促省文旅厅紧盯抓实去年签订的69项文旅项目中38个已开工项目加快复产复工,全力推进纳入省政府《2020年全省重点投资项目清单》的62个文化旅游项目建设,复工复产整体工作有序推进。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不辱使命 英雄凯旋!麦积区驰援武汉5名医务人员回家了 不辱使命 英雄凯旋!麦积区驰援武汉5名医务人员回家了
  • 甘肃省公安厅发布最近一周典型电诈案件预警 甘肃省公安厅发布最近一周典型电诈案件预警
  • 《兰州市餐饮分餐公筷公勺分餐夹使用规范》发布 《兰州市餐饮分餐公筷公勺分餐夹使用规范》发布
  • @高三学生 名师为你备考支招 @高三学生 名师为你备考支招
  • 要开学啦!大家都需要做哪些准备? 要开学啦!大家都需要做哪些准备?
  • 天水驰援武汉第二批19名医护人员凯旋 天水驰援武汉第二批19名医护人员凯旋
  • 甘肃陇浆源浆水饮料生产线项目3月投产 甘肃陇浆源浆水饮料生产线项目3月投产
  • “苍山大蒜”欧洲市场闯关记 “苍山大蒜”欧洲市场闯关记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不辱使命 英雄凯旋!麦积区驰援武汉5名
2   用90天夺取脱贫攻坚的最后胜利 ——访
3   兰州城关区做好开学前校园卫生检查
4   抗疫玫瑰 铿锵绽放 ——记康乐县人民医
5   甘肃省找差距补短板助推国家级经开区健
6   扶贫战线上的“夫妻档”
7   全省6.9万建档立卡残疾人实现脱贫
8   甘肃省公安厅发布最近一周典型电诈案件
9   前两月甘肃省减税降费达28.13亿元
10   沈沟大变样
11   麦池村:一个深度贫困村的“山乡巨变”
12   《兰州市餐饮分餐公筷公勺分餐夹使用规
13   清明假期170万人游甘肃
14   甘肃白银:“筏子客”复工
15   全省医保电子凭证试点正式上线启动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