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脱贫攻坚

麦池村:一个深度贫困村的“山乡巨变”

20-04-07 10:00 来源:甘肃经济日报 编辑:沈文刚

  原标题:麦池村:一个深度贫困村的“山乡巨变”

  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记者 李双胜

  进入四月,川道里已经杨柳青青、桃杏花盛开。

  记者再次来到麦池村时,被眼前焕然一新的面貌所震撼:山坡上错落有致的新居、宽阔的硬化村道、清幽的村庄环境、设计新颖的花园围栏、树木掩映的白墙红瓦,无不展示出这个村庄的“山乡巨变”。

  地处林缘区的麦池村以前给人的印象是:房屋破烂、道路泥泞、牛粪遍地,不仅村庄面貌脏、乱、差,群众生活水平也很低。

  “麦池村共有178户777人,以前有建档立卡贫困人口99户、445人,贫困发生率高达57.27%。”麦池村党支部书记蔡虎强说,“这几年,随着脱贫攻坚的不断深入,村里目前剩余贫困人口7户34人,贫困发生率也下降到了4.37%,今年就能实现整村脱贫退出。”

  如今,作为清水县6个挂牌作战未脱贫村之一,麦池村的贫困发生率下降47.9个百分点,贫困人口大幅减少,村里正在全力攻坚最后的贫困。

  “麦池村巨大的变化,得益于精准扶贫政策的全面落实,尤其是发展产业基础。”

  麦池村村支部书记蔡虎强是县里下派的帮扶干部,在麦池村开展脱贫攻坚工作好几年了,对村里的发展变迁如数家珍。近年来,麦池村紧盯村户脱贫短板,狠抓富民产业培育、基础设施改造、住房建设、人居环境整治、驻村帮扶、基层党组织建设、内生动力提升等重点工作,全力落实到户到人政策,下大力气补短板、强弱项,村内基础设施、农户住房、村容村貌等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农户生产生活水平大幅提升,群众发展产业、依靠产业增收的信心不断增强,“五个一批”脱贫途径抓手越发有力,脱贫攻坚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麦池村入选全国“千村万寨展新颜”活动,成功申报全省民主法治示范村,村党支部先后被评为全省抓党建促脱贫先进基层党组织、全市基层党建示范点,为全县树立了“脱贫攻坚帮扶样本”。

  “麦池村及周边的群众都有养蜂的传统。所以,我在麦池村创办合作社后,吸纳群众特别是贫困户加入,为他们养殖的蜜蜂提供代管代养服务,每箱蜜蜂可享受600元的保底分红。”在麦池中蜂种王繁育基地,合作社负责人程永峰告诉记者,去年,合作社带动了麦池及周边104户贫困群众增收,共计为贫困群众分红14.8万元。同时,合作社积极吸纳贫困户前来务工,全年为他们支付20万元的务工工资。

  “今年,我们将紧盯村里剩余贫困人口7户34人的稳定脱贫和人居环境改善两大重点任务,通过落实市级督战,县、乡作战责任体系,细化分解每一项目标任务,责任到人,明确时限,确保2020年实现整村脱贫退出。”蔡虎强说。

  据介绍,在未脱贫人口稳定脱贫上,麦池村将强化政策性带贫,为每户落实生猪代养项目、苗木代育项目、落实公益性岗位,实现户均收入5000—12500元;同时,加强合作社带贫,让未脱贫群众参与合作社运行,在合作社安排岗位,将土地、劳动力入股合作社参与分红等方式,实现户均收入5000元以上;此外,村里还将积极做好劳务输转工作,通过提供就业务工信息、发放务工补贴等措施,帮助未脱贫户稳定务工就业。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兰州市餐饮分餐公筷公勺分餐夹使用规范》发布 《兰州市餐饮分餐公筷公勺分餐夹使用规范》发布
  • @高三学生 名师为你备考支招 @高三学生 名师为你备考支招
  • 要开学啦!大家都需要做哪些准备? 要开学啦!大家都需要做哪些准备?
  • 天水驰援武汉第二批19名医护人员凯旋 天水驰援武汉第二批19名医护人员凯旋
  • 甘肃陇浆源浆水饮料生产线项目3月投产 甘肃陇浆源浆水饮料生产线项目3月投产
  • “苍山大蒜”欧洲市场闯关记 “苍山大蒜”欧洲市场闯关记
  • 部分老字号餐厅销售环比增长超20% 部分老字号餐厅销售环比增长超20%
  • 甘肃6.9万建档立卡残疾人实现脱贫 甘肃6.9万建档立卡残疾人实现脱贫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兰州市餐饮分餐公筷公勺分餐夹使用规
2   清明假期170万人游甘肃
3   甘肃白银:“筏子客”复工
4   全省医保电子凭证试点正式上线启动
5   定西:渭源春季植树造林忙 渭水源头添
6   佛窟匠心 彩塑人生
7   2020年艺考:多所高校明确 部分专业按
8   复工复产助春耕 “织件新衣给田地”
9   @高三学生 名师为你备考支招
10   投资约2014万元榆中银行学校原址将建幼
11   甘肃省2020年春季高校毕业研究生 专场
12   定西:村集体经济壮大路上的一场“及时
13   定西:陇西县实施“四大工程”助力乡村
14   要开学啦!大家都需要做哪些准备?
15   天水市委召开新提拔调整干部任前集体谈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