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小陇热线 >> 便民服务

@高三学生 名师为你备考支招

20-04-07 09:56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晨报 编辑:宋芳科

  原标题:@高三学生 名师为你备考支招

  2020年3月31日,教育部发布公告称,2020年全国普通高等学校招生统一考试延期一个月举行,考试时间为7月7日至8日。

  高考延期,对于广大高三考生来说该如何有效利用这段备考期,以最佳状态迎接7月大考?西北师范大学附属中学优秀教师、优秀班主任、高级教师,具有多年高三教学经验的霍浩凌老师提出三大调整策略,从心理状态、应考状态、学习计划各个关键环节,给予广大高三考生最实用的备考秘籍。

  多了一个月复习时间

  对于广大考生来讲,高考延期增加了一个月的复习时间,考生可利用多出的一个月时间,查漏补缺,找出自己的短板,精益求精,日臻完善;“寒梅香自苦寒来”,经历了风雨的成功才更加弥足珍贵,相信愈是充分的准备,愈是能够获得最后的胜利。家长也应该积极跟进,帮助孩子减压;面对突如其来的变化,如果一味抱怨只能让孩子的情绪更糟,甚至影响他们学习的积极性。

  适时调整复习节奏和强度

  其实学生考试和体育比赛一样,都存在一个竞技状态的问题。很多运动员在平时训练时,都会注意训练的节奏和强度,把最好的运动状态调整到正式比赛的时候。学生考试也是如此,在平时的训练中不断强化这种意识。高考延期了,这就需要孩子们及时做好调整。如果猛然松懈下来,复习的节奏和周期会受到影响,到7月高考时就不能进入自己的最佳状态。因此,适时调整复习的节奏和强度,在此时尤为重要。

  由于疫情影响,即使成绩好、自学能力强的同学,也远离了老师的及时点拨和指导,高考延期正好增加和老师沟通交流的机会,可以更加充分地得到老师有关高考方向的引导,同时自己也有了更加充裕的时间进行自我完善和归纳总结。学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坚持和忍耐是最好的战斗方式。厚积而薄发,宁静以致远。

  复习计划需要调整

  每个高三学生都有自己的复习计划。关于学习,有八个字需要同学们重视:“课堂学会,课后会学。”特别是对高三学生而言,一定要相信学校的复习安排,严格执行老师的复习计划,越到后期越应如此。因为学校每年都会集全校之力量来研究高考,并把有效信息及时传递给备考的学生。老师对高考的重点、难点及方向性的把握更加专业。但不利之处是开学后各科老师会均衡发力,万箭齐发。此时,只有自己最清楚自己的问题所在,因此在没开学的这段时间里,你可以自己计划安排时间,谁抓住谁受益。原本认为没时间做的功课现在有了时间,原本认为短时间无法提高的学科现在可以重新进行针对性训练。总之,有了时间就有了希望!

  关于学习方法,后期还应重视考点专题训练,注意基础知识不放松。教材内容要吃透,高三的学生现在不能“看山还是山,看水还是水”。其实很多时候,难题不会做是因为基本的知识掌握不到位、不熟练。现在高考延期了,更不能只侧重于考试训练和仿真套题训练,因为考试侧重点是训练规范、训练速度和训练学生的心理素质,而某一模块的知识理解得到位不到位从套题中是看不出来的。现有时间完全够用,一定要把专题训练和仿真题训练结合起来,二者相辅相成,必然会收到意想不到的效果。你若努力,时间必送你一个精彩的自己。

  掌上兰州·兰州晨报记者 夏苗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麦积区举行驰援武汉疫情防控医务人员欢迎仪式 麦积区举行驰援武汉疫情防控医务人员欢迎仪式
  • 不辱使命 英雄凯旋!麦积区驰援武汉5名医务人员回家了 不辱使命 英雄凯旋!麦积区驰援武汉5名医务人员回家了
  • 甘肃省公安厅发布最近一周典型电诈案件预警 甘肃省公安厅发布最近一周典型电诈案件预警
  • 《兰州市餐饮分餐公筷公勺分餐夹使用规范》发布 《兰州市餐饮分餐公筷公勺分餐夹使用规范》发布
  • @高三学生 名师为你备考支招 @高三学生 名师为你备考支招
  • 要开学啦!大家都需要做哪些准备? 要开学啦!大家都需要做哪些准备?
  • 天水驰援武汉第二批19名医护人员凯旋 天水驰援武汉第二批19名医护人员凯旋
  • 甘肃陇浆源浆水饮料生产线项目3月投产 甘肃陇浆源浆水饮料生产线项目3月投产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甘肃省河东将有明显降水 8日清晨局地有
2   甘肃省开展涉黑涉恶线索“清零”冲刺行
3   定西:临洮着力提升劳务输转组织化程度
4   田园综合体植物博览园落户榆中 总投资
5   麦积区举行驰援武汉疫情防控医务人员欢
6   甘肃第一、五批援助湖北医疗队结束医学
7   定西:漳县公路段多措并举 全力保畅(
8   清明旅游市场复苏 提振从业者信心
9   不辱使命 英雄凯旋!麦积区驰援武汉5名
10   用90天夺取脱贫攻坚的最后胜利 ——访
11   兰州城关区做好开学前校园卫生检查
12   抗疫玫瑰 铿锵绽放 ——记康乐县人民医
13   甘肃省找差距补短板助推国家级经开区健
14   扶贫战线上的“夫妻档”
15   全省6.9万建档立卡残疾人实现脱贫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