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脱贫攻坚

扶贫战线上的“夫妻档”

20-04-07 10:04 来源:甘肃经济日报 编辑:沈文刚

  原标题:扶贫战线上的“夫妻档”

  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记者 薛巍敏

  西和县十里镇仁义村地处偏远,自然条件恶劣,全村1086人中建档立卡贫困户占到近700人,过去村内基础设施薄弱,贫困户基本没有可靠的收入渠道。

  然而,就是这样一个扶贫难度大的村,自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开展以来,基础设施建设和村容村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路通了、水有了,贫困户的腰包鼓起来了,脸上的笑容多起来了,脱贫的信心树起来了。所有这些改变离不开一个人,即该村的帮扶队队长郁万盛。

  时间回溯到2019年1月,仁义村对口帮扶单位甘肃省长风公司将郁万盛作为第二任选派到该村任帮扶工作队队长兼第一书记。上任伊始,他就一心扑在扶贫工作上,积极与乡镇驻村干部沟通交流工作,走村入户熟悉村情民意,帮助村民脱贫致富的同时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和行为习惯影响着村里的每一个人。

  “和老百姓打交道是个‘细致活’,得走近才能行,政策要讲明白,情况要问明白,问题要及时解决,有时候多跑几趟,用心做就好做了。”郁万盛说。

  仁义村48岁的贫困户刘老三是个单身汉,多年来为了照顾年迈的母亲,一直没有外出务工,家庭经济收入单薄。去年3月份,77岁的老母亲又被检查出得了眩晕症,郁万盛了解情况后,协商村两委给刘老三争取了村里的公益性岗位,不仅生活上有了保障,还能在家照看母亲,刘老三心里别提多高兴了。

  “他啥都惦记着我,我最怕冷,天气冷了老寒腿就犯病了,他知道后冒着大雪立马给我送来了个取暖的炉子。”提及郁万盛,刘老三母亲言语中满是感激。

  郁万盛来到村里后,安全饮水问题、道路硬化问题、拆危治乱问题都陆续得到了解决,村里人提起他总会竖起大拇指。

  “老郁只要干起活来就会忘记自己的身体,他有高血压和腰椎病,有时候不让他干重活,就怕他腰椎病犯了。”十里镇包村干部刘喜平说。

  今年51岁的郁万盛,被组织选派到村任职后家里人都特别支持,唯一担心的就是他的身体。

  “老郁有高血压和腰椎病,在家的时候,我可以督促他按时吃药,驻村去了估计吃药的事就会抛之脑后,这是我最担心的。”为了照顾郁万盛,在兰州市第六十五中学担任数学老师的妻子何润花毅然决然主动向学校申请去丈夫驻村地支教。

  到这里后,何润花第一印象就是农村孩子读书不容易,一些家长也不够重视,尤其是一些留守儿童,父母不在身边书没念好,还养成了一些坏习惯。

  “自己不仅是一名教师,同时我也是一名母亲,我很清楚这和老师、家长的配合是分不开的。”何润花对于村里的一些留守儿童能帮一把就帮一把。

  来到十里镇初级中学支教后,因为有好多孩子是寄宿生,为了有更多的时间辅导孩子们的学习,何润花并没有选择和丈夫住在一起,而是住在了学校宿舍。不仅如此,周末回到丈夫驻村十里镇仁义村,还要给村里的一些留守儿童辅导学习。

  “刚来的时候大家伙都说我和我老婆是夫唱妇随、伉俪情深,现在看来并不是,我几乎都见不到她的影子,但是她对工作的热情很让我感动。”郁万盛笑言,现在村里的孩子们比自己见爱人的时间更多。

  “何老师来到我们学校后虚心学习,耐心任教,把自己多年来积累的教学经验毫无保留地拿出来和老师们交流。”十里初级中学副校长党文辉介绍,何老师总是能给予孩子们更多的关怀、鼓励、帮助,给予他们“润物细无声”的爱。

  “朝辞金城雪满山,千里秦地半日还。慈母家常犹未完,脱贫攻坚不等闲。”这首诗是郁万盛第一天到西和驻村途中所写的,赶赴扶贫一线时,他看到母亲送别的眼神虽五味杂陈,但如今他和妻子对于驻村帮扶工作的信心和决心矢志不渝。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甘肃省公安厅发布最近一周典型电诈案件预警 甘肃省公安厅发布最近一周典型电诈案件预警
  • 《兰州市餐饮分餐公筷公勺分餐夹使用规范》发布 《兰州市餐饮分餐公筷公勺分餐夹使用规范》发布
  • @高三学生 名师为你备考支招 @高三学生 名师为你备考支招
  • 要开学啦!大家都需要做哪些准备? 要开学啦!大家都需要做哪些准备?
  • 天水驰援武汉第二批19名医护人员凯旋 天水驰援武汉第二批19名医护人员凯旋
  • 甘肃陇浆源浆水饮料生产线项目3月投产 甘肃陇浆源浆水饮料生产线项目3月投产
  • “苍山大蒜”欧洲市场闯关记 “苍山大蒜”欧洲市场闯关记
  • 部分老字号餐厅销售环比增长超20% 部分老字号餐厅销售环比增长超20%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全省6.9万建档立卡残疾人实现脱贫
2   甘肃省公安厅发布最近一周典型电诈案件
3   前两月甘肃省减税降费达28.13亿元
4   沈沟大变样
5   麦池村:一个深度贫困村的“山乡巨变”
6   《兰州市餐饮分餐公筷公勺分餐夹使用规
7   清明假期170万人游甘肃
8   甘肃白银:“筏子客”复工
9   全省医保电子凭证试点正式上线启动
10   定西:渭源春季植树造林忙 渭水源头添
11   佛窟匠心 彩塑人生
12   2020年艺考:多所高校明确 部分专业按
13   复工复产助春耕 “织件新衣给田地”
14   @高三学生 名师为你备考支招
15   投资约2014万元榆中银行学校原址将建幼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