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脱贫攻坚

沈沟大变样

20-04-07 10:01 来源:甘肃经济日报 编辑:沈文刚

  原标题:沈沟大变样

  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记者 白杨 通讯员 焦杨红 王凤文

  在康县云台镇上磨村党支部书记贾生员的眼里,“沈沟社的变化应该是翻天覆地。”

  去年8月31日,康县县委书记李廷俊在上磨村调研时,看到沈沟社的变化高兴地说:“这么偏远的地方,还有这么漂亮的村子。”

  春风已暖,农人正忙。行走在去上磨村的路上,一路都是栽树造绿的乡亲,山树开花,麦苗青青;美丽的小山村掩映其中,传统的民居,错落有致地聚集在一起,宛如一幅水墨画。

  这个名不见经传的小山村,只有19户72人,却在短短100天之后,成了云台镇响当当的“美丽乡村”,该镇党委书记李生宝还号召全镇都要学习“沈沟精神”。到底是什么力量促成了沈沟社的蜕变呢?

  “原始村落”的一声惊雷:“沈沟要建美丽乡村了!”

  这个绝好的消息,却“吓”坏了沈沟人。“我们不相信,也不敢相信,沈沟社还能建美丽乡村。当我给乡亲们通知这个好消息时,大伙儿都瞪着眼睛,说我‘酒喝醉了,瞎说’。”云台镇上磨村沈沟社社长陈守忠说,“我们社离上磨村村委会虽说只要2.5公里的路程,但却一直制约着沈沟的发展,错过了2008年的‘灾后重建’,村容村貌一直处于‘原始状态’。沟外面的人都嘲笑我们沈沟人可以不买拖把,因为没有地板可拖。”

  “从不相信到相信,可不是一句话或者一个文件能解决的事儿。”贾生员说,“沈沟社的情况实在太特殊了,由于交通不便相对落后,为了增加收入,大部分青壮年都外出务工了,留下来的大都是空巢老人和留守妇女。为了借‘通社’路通畅的东风,紧抓发展机遇,我们就和镇上的驻村干部挨家挨户做思想工作,遇到‘锁门户’,就通过电话联系,讲解政策,劝返回乡,建设家园。”

  谋定后动,动则有成。在去年3月召开的村民大会上,云台镇党委副书记王占荣号召乡亲们,大干100天建成美丽乡村。经过做思想工作和实实在在的示范带动,“沈沟人”变了,沈沟社的父老乡亲热情高涨,积极参与到建设的热潮之中。家家户户开始拆除危旧房、整顿室内环境卫生、整理房前屋后……

  王占荣说,“把群众的积极性完全调动起来之后,我们先进行了房屋风貌改造和室内整治装修。把原先的石板房改造成瓦房,室内统一打成水泥地板、并做了吊顶处理。在村民真真切切得到实惠后,我们就开始了房前屋后的环境卫生大整治。”

  “我们社的环境卫生极其不好,村民的房前屋后不是厕所就是圈舍,而且大都是危旧房,存在严重的安全隐患。全社把室内装修完工时,镇上和村上的干部就开始谋划拆危治乱和环境卫生大整治。经过20天的努力,我们把烂圈烂厕全部拆除了。”陈守忠说,“接着,我们集中力量开始巷道和庭院硬化工程。”

  提起硬化工程,王占荣很激动。他说,“由于到每家每户的入户路还不太方便,群众就主动地抱团硬化庭院,男女老少一起动手,把和好的砂灰用背篼一点一点地背到巷道、庭院。我们镇村干部也投身其中,帮了这家帮那家,虽然汗流浃背,但心里很舒坦、很高兴。”就这样,“纯人工”地完成了沈沟社的基础设施建设。

  “沈沟人都能搞好,我们肯定能搞好。”贾生员告诉记者,“当我们上磨村其他社的人看到沈沟人的干劲和村容村貌的变化后纷纷效仿,全村群众都行动起来了。”

  据了解,上磨村是康县出了名的“上访村”,今天却成了美丽乡村,党支部也被评定为“先进基层党组织”;今年1月脱贫验收第三方评估时,上磨村更是零意见零反馈。

  沈沟社敞亮的不仅是房屋,更是群众的精神面貌。3月19日,记者跟随王占荣走访时,在村口碰到一个背着背篼要去地里干活的乡亲,他笑着给我们打招呼,连忙放下背篼,迎接我们到他家喝水。

  “多亏王书记他们鼓励、帮忙,不然我屋里就根本没法坐人。”在收拾得很干净的房屋里,这位乡亲一边从柜子里找烟、一边高兴地说。

  据王占荣介绍,这位乡亲名叫陈万洋,现年46岁,还未成家,一直在家伺候着两个80多岁的老人,经济相对困难,缺少内生动力。

  王占荣说,“第一次到他家时,直接惊呆了,凹凸不平的地上全是粮食,脏乱的床铺让人都不想看第二眼。看着今天变化,我很欣慰、也很高兴。”

  在采访时,记者发现王书记对每家每户的情况掌握的特别清楚,到了每家屋里,乡亲们都很热情,高兴地抬板凳、泡茶,从大柜里找好烟等等。面对这些喜人的变化,王占荣说,“当初到沈沟入户调查时,群众没人和我说话,只是‘翻白眼’,死死地看着我,感觉我就是外星人。谁能想到,短短的3个月后,沈沟人拿着存在柜子里‘黑兰州’招待我。”

  如今,在沈沟社,家家户户都有自来水,入户路、庭院都全部硬化,屋里都收拾得干净,房前屋后都很整洁。尤其是乡亲们满脸堆笑,都很热情、都很有礼貌。

  王占荣高兴地说,“上磨村的‘钉子户’‘难缠户’‘上访户’没了,现在至少有90%的群众对我们的工作很认可、很满意。”

  对于“沈沟精神”,在王占荣看来就是,“干群合一、脚踏实地、艰苦奋斗、勇于拼搏。”他还说,“只要我们干部多听取群众的意见,多为百姓干实事干好事,就一定能得到支持和欢迎。”

  沈沟社的变化是一个典型,更是一个样板和标杆。从“原始村落”到美丽乡村,仅仅只用了100天时间,是一个奇迹,更是康县县乡村社四级干部和全体群众共同努力的结果。随着通社道路的硬化、基础设施的不断完善和提升,“沈沟人”的生活将会发生更大的变化,在脱贫奔小康的路上,昂扬向上、稳步前行。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兰州市餐饮分餐公筷公勺分餐夹使用规范》发布 《兰州市餐饮分餐公筷公勺分餐夹使用规范》发布
  • @高三学生 名师为你备考支招 @高三学生 名师为你备考支招
  • 要开学啦!大家都需要做哪些准备? 要开学啦!大家都需要做哪些准备?
  • 天水驰援武汉第二批19名医护人员凯旋 天水驰援武汉第二批19名医护人员凯旋
  • 甘肃陇浆源浆水饮料生产线项目3月投产 甘肃陇浆源浆水饮料生产线项目3月投产
  • “苍山大蒜”欧洲市场闯关记 “苍山大蒜”欧洲市场闯关记
  • 部分老字号餐厅销售环比增长超20% 部分老字号餐厅销售环比增长超20%
  • 甘肃6.9万建档立卡残疾人实现脱贫 甘肃6.9万建档立卡残疾人实现脱贫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麦池村:一个深度贫困村的“山乡巨变”
2   《兰州市餐饮分餐公筷公勺分餐夹使用规
3   清明假期170万人游甘肃
4   甘肃白银:“筏子客”复工
5   全省医保电子凭证试点正式上线启动
6   定西:渭源春季植树造林忙 渭水源头添
7   佛窟匠心 彩塑人生
8   2020年艺考:多所高校明确 部分专业按
9   复工复产助春耕 “织件新衣给田地”
10   @高三学生 名师为你备考支招
11   投资约2014万元榆中银行学校原址将建幼
12   甘肃省2020年春季高校毕业研究生 专场
13   定西:村集体经济壮大路上的一场“及时
14   定西:陇西县实施“四大工程”助力乡村
15   要开学啦!大家都需要做哪些准备?
分享到